學習焦裕祿精神三嚴三實個人體會

焦裕祿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焦裕祿精神是一面鏡子,更是一座不朽的豐碑。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我自覺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見賢思齊,反覆鏡鑒,常修為政之法,不移公僕之心,提升素質境界,增強素質能力,改善作風形象,強化宗旨意識,恪守為民情懷,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理念,付諸教育改革發展實踐,為全市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做出貢獻。

一、學習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做到與民眾心連心,把人民民眾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所在。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牢固樹立宗旨觀念,始終堅持民眾路線。目前,教育改革的攻堅戰即將全面打響,衡水的教育改革發展備受全市人民的關注。作為主管全市教育工作的政府機關,市教育局存在著對各級各類學校的治理體制不順暢、治理措施不健全和服務學校、服務基層不夠等問題。我們必須設身處地、換位思考,真正解決民眾反映最強烈的難點熱點問題,盡力多做利民之事,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學習焦裕祿同志凡事探究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做到深入民眾,調查研究,勤于思考,在民眾中探索改革和發展的舉措。我市教育目前面臨的困難問題很多,特別是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接受優質教育的需求與優質教育資源嚴重不足的矛盾還比較突出;各類教育辦學理念、辦學模式陳舊,整體辦學水平不高等。這就要求我們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堅持實事求是,深入調查研究,了解社會的需求,傾聽一線教師的呼聲,掌握人民民眾的意願,改善辦學條件,均衡城鄉教育資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指導工作,服務學校,從而促進我市教育的大發展。

三、學習焦裕祿同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真正擔負起歷史賦予的責任和使命,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格,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就我市來講,雖然我們是聯考大市,有著升學率高的聲譽和當前高中辦學的繁華,但由於經濟基礎較差,長期以來教育投入不足是制約教育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以及基礎教育整體水平差、城鄉義務教育發展不夠均衡、中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中教育結構不合理等等,就連普通高中教育也存在著縣域之間、校際之間的不平衡,改革聯考招生考試制度面臨嚴峻挑戰。我市要真正達到各類教育協調健康發展,成為真正的教育強市,就要學習焦裕祿精神,以敢做善成的勇氣,為實現衡水教育強市之夢而不懈奮鬥。

四、學習焦裕祿同志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做到嚴於律己,艱苦創業,做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每一位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校準自己的權力觀、名利觀和政績觀。要經常思考權從何來,為誰而用的問題。要心存敬畏,嚴於利己,廉潔奉公,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做一名名副其實的普通共產黨員。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自覺踐行xx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

xx總書記對全黨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與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是高度統一的,“三嚴三實”是黨的作風建設的又一精闢論述,是新形勢下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行為規範,原則底線,也是為人之本,為政之源。我們在衡水“綠色崛起,跨越趕超”的形勢下,在教育改革全面開展的時代背景中,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做一名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為衡水教育事業協調健康快速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