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海倫海勒傳》有感

最近,我讀了一本描寫真實,且又感人至深的書 ------《海倫凱勒傳》,從中受益匪淺。

書中描寫了美國著名盲聾啞女作家,教育家海倫凱勒的一生,在海倫一歲半時因病喪失了視覺和聽覺,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不堪忍受的痛苦。然而,海倫卻沒有向命運低頭,在安妮沙莉文老師的幫助和教育下,戰勝了病魔,學會了用手指‘聽話’,‘說話’,以驚人的毅力掌握了五種文字。

海倫在高中讀書時,經常遇到一些比較難懂的章節,她從不輕易放過。其他同學玩耍時,她躲在安靜的角落裡埋頭苦讀。一行行難懂的文字猶如飛奔的野兔從她手心掠過,海倫就像狂犬一般在後面苦苦追隨,看不見,聽不見的她,犧牲了自己多少玩樂的時間!她這種刻苦學習得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每個貪玩的同學學習嗎?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海倫也一樣,她學數學遲鈍,但在安妮蘇利文老師的幫助和自己的艱苦努力下,1899年夏天,她終於啃下了數學這跟難啃的骨頭。以優異的成績,打開了大學之門。24隨時畢業於著名的哈弗大學拉德克里女子學院。這一奮鬥里程的艱辛是可想而知的。

海倫80歲時,許多人勸她該好好休息休息了,但她總是堅定地說:“不,我不能停下來。”海倫說到做到,一直沒有停止工作,一直到1967年她81歲時,才安居鄉見安享晚年。就在這一年,海倫凱勒這一位在黑暗中艱苦奮鬥的偉大女性,將永不磨滅的光與熱留給人世後,平靜地離開了她摯愛的世界。

讀完了海倫凱勒的故事,我的心靈被深深得出觸動了。海倫女士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是自強不息的一生。雖然她是一位殘疾人,但她身殘志堅,自強不息,成了世界著名的文學家。

而我呢?記得我小時候有一陣子特別喜歡畫畫,於是纏著媽媽為我買畫畫的材料。為此,媽媽給我買了許多關於畫畫的書,還專門為我請了一位家庭老師教我。可我卻沒有恆心,只學了一個月就放棄了,那些書也被我遺忘在書櫥里,落滿了灰塵,現在,每當我看到同齡的夥伴輕鬆自如的畫出精美的作品時,就十分羨慕而又愧疚,和海倫女士比起來,我真是相差甚遠啊。

現在的我已經長大了,成了一名中學八年級的學生,馬上就要中考的大人了。我一定要從現在做起,像海倫女士學習,學習她那種身殘志堅,自強不息的精神,認真的把握好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沿著人生的階梯,一步一個腳印的向上攀登,攀向人生的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