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精神心得:傳遞社會正能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著你生活的崗位…… ”雷鋒,一名普通戰士,卻令億萬人難以忘卻,他以平凡而偉大的行動,鑄就了不朽的精神豐碑。

今年3月5日正值毛澤東同志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50周年。每當這個時候,社會各界都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紀念這位平凡卻偉大的人。安徽省蕪湖縣花橋鎮深入踐行雷鋒精神,唱響主鏇律,賦予雷鋒精神更多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傳承中散發出時代的光芒,傳遞社會正能量。

在愛崗敬業中體現生命的價值。學習雷鋒精神,像雷鋒那樣愛崗敬業。做到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用青春和智慧譜寫人生華章。花橋鎮農辦主任、文化站長陳小妹正是這樣的“螺絲釘”。陳小妹數十年如一日,把一個鄉鎮文化站辦得風生水起,受到中央電視台等主流媒體的關注,即使積勞成疾,仍然堅守崗位、忘我工作,在全鎮黨員幹部中樹立了一個良好榜樣,贏得了廣大民眾的廣泛讚譽。農家書屋讓農民在家門口可以看到自己喜歡的書報、雜誌。土地流轉讓許多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安心在工業上班,一大批農民企業家走上農業規模經營之路,成為農村致富的領軍人物。大綠化建設奠定了安徽省級生態鎮的基礎,退耕還林、糧食補貼發放讓廣大農民充分享受黨的惠民政策。

在助人為樂中彰顯道德力量。學習雷鋒精神,要像雷鋒那樣做人,用行動繼承雷鋒精神。女農民企業家翟小紅正是這樣做的。她積極參加“春蕾計畫”資助活動,當留守兒童的愛心媽媽,每逢春節、兒童節,她不管有多忙,總是要擠出時間為孩子們送去禮物,陪孩子們玩。除了在物質上給孩子們資助之外,還盡力幫助他們化解在學習成長中的煩惱。她還成立了巾幗志願者隊伍,結對幫扶留守兒童志願者隊伍。現在許多大學生村官當起了志願者,給留守兒童進行學習輔導和心理疏導。並且在三八節期間組織志願者隊伍開展慰問空巢老人。據統計,全鎮去年“春蕾計畫”和接受社會各界資助共x元,結對幫助貧困學生x人。另外,在春節期間,縣、鎮婦聯籌措資金x萬元,慰問了x名貧困婦女;母親節前夕,走訪慰問了部分貧困母親,並為每位貧困母親送去x元慰問金。

在農村主題教育中培養公僕情懷。[蓮 山 課件 ]xx鎮通過在農村黨員幹部中開展以“科學發展領航向、美好鄉村譜華章”為主題的教育活動,紮實做好“雙聯繫”活動,並結合學習弘揚雷鋒精神,打牢“聽黨的話”的思想根基。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像雷鋒那樣自覺學習黨的理論,樹牢政治信仰,始終聽黨的話、跟黨走。學習雷鋒忠誠於黨的精神品格,無時無刻不把“聽黨的話”作為自己的最高思想行動準則。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當代人核心價值觀的主導引領作用,像雷鋒那樣心繫人民,牢記我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人民民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需要,把人民民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重於一切,想人民民眾之所想,急人民民眾之所急,幫人民民眾之所需,將雷鋒精神深深紮根在廣大黨員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