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解讀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對四中全會《決定》中提及的司法領域的重大舉措進行了詳細說明,對領導如何避免幹部干預司法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十八屆四中全會這份決定中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說,世界上並沒有普世的法治模式,也沒有最好的法治模式,只有最適合本國國情的法治模式。

姜偉表示,法治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法治的基本精神對於各國的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具有普遍意義。法治建設固然有其客觀規律,但是也要與本國的實際相結合。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從各國的法治現狀看,具體國情的複雜性決定了法治模式的多樣性。主要已開發國家在政體形式、法律制度、司法體制方面,也不盡相同。

姜偉說,中國經過65年的探索,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法治建設成就。這些成就集中體現在我們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國情,具有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為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走這條道路,我們堅定不移、充滿信心。目前,世界已經認可經濟發展的中國模式,我們相信,世界也會認可法治建設的中國模式。

領導幹部干預司法問題一直被人們所關注,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中對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有明確的規定,姜偉說,主要有三個措施:

第一,全程留痕,就是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要記錄在案;第二,要公開通報,領導幹部插手司法活動情節惡劣的要公開通報。第三,如果幹預個案,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司法人員在履職的時候有時會受到外部干預,任何非法干預都會導致不公正的結果,影響司法公信力。在實踐中,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時有發生。姜偉表示,司法權是居中裁判的權力,為防止人為因素干擾司法活動,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有以下三項:

一是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二是建立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製度和責任追究制度,要求司法機關內部人員不得違反規定干預其他人員正在辦理的案件;三是嚴禁司法人員私下接觸當事人及其律師,泄露或者打探案情等違法違紀活動。

此外,《決定》要求建立健全司法人員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機制,非因法定事由、非經法定程式,不得將法官、檢察官調離、辭退或者作出免職、降級等處分,這些舉措對於保障法官、檢察官嚴格司法、秉公辦案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