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焦裕祿精神 做民眾滿意的好乾部

焦裕祿同志是人民的好公僕、是幹部的榜樣和楷模,是我們做人為官、幹事創業的一面鏡子,在他的身上,生動詮釋了“三嚴三實”的價值追求,集中體現了“為民務實清廉”的內在要求。作為基層的領導幹部,就是要學習他的“公僕情懷、務實作風、奮鬥精神和道德情操”,做民眾喜愛的好黨員、好乾部。

一、訪民情、知民意,做聯繫民眾的“貼心”幹部

學習焦裕祿精神,關鍵是學習他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視民眾如親人的公僕情懷。作為在澄城兩度工作累計近XX年的領導幹部,266個行政村我共去過207個,至今仍有近60個村沒去過,比照焦裕祿同志在蘭考的470天中,靠著一輛腳踏車和一雙鐵腳板,對全縣當時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生產大隊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讓我深為警醒。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要敬民如天,謀思路、做決策,始終以民眾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促發展、辦實事,始終以民眾滿意為唯一標準;搞調研、做工作,始終以基層一線為主戰場,真心實意地為民眾服務、向民眾學習、為民眾謀福利,不斷提高聯繫、服務民眾的內生動力和工作能力。

二、察實情,辦實事,做民眾福祉的“圓夢”幹部

實事求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在焦裕祿同志身上,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員腳踏實地幹事業的求實精神和尊重客觀規律的科學態度。對於我們來說,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是要學習他“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察實情、謀實策,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增後勁的事,善做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事,能做正視現實、破解難題、謀民眾福祉的事。充分認識傳統農業縣、煤炭資源縣、國家級貧困縣的縣情實際,既要彎道超車,積極發展著眼未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又要立足實際,繼續最佳化升級傳統果畜產業,增加民眾收入;既要發揮好縣城的龍頭引領作用,又要注意空心化、老齡化加劇的農村實際,穩步推進中心村(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既要做優一產,做強二產,又要深入挖掘文化旅遊資源,做活三產,以園區、城區、景區、社區為重點,“四區聯動、四化同步”,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城鄉統籌”兩大時代命題,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讓民眾真正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

三、敢負責、解民憂,做克難攻堅的“進取”幹部

“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是焦裕祿同志面對困難的鋼鐵意志,“治沙、治澇、治鹼”是焦裕祿同志克難攻堅的實際作為。對比焦裕祿書記當時的困難,我們現在所面臨的生產要素制約、社會穩定影響、思想保守桎梏等困難要小的多。更要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直面困難、勇於擔當、改革創新、強化落實,在結構調整中持續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在城鄉統籌中逐步改善農村面貌,在促農增收中打好扶貧攻堅戰,力爭2024年甩掉貧困縣帽子,和全國一起同步夠格進入小康社會。

四、走得端、行得正,做民眾公認的“清廉”幹部

向焦裕祿學習,根本是學習他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視品行如珍寶的道德情操。他一生勤儉辦事、生活簡樸,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嚴守黨規黨紀,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和子女、親屬謀取任何好處。一次他發現孩子看戲沒買票,就對全家進行了一次不能搞特殊化的教育,並把戲票錢給戲院送去。接著建議縣委起草“幹部十不準”通知,不準任何幹部搞特殊化,不準任何幹部和他們的子弟看“白戲”。身為黨員領導幹部,我們要像焦裕祿那樣,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做人要正,要充分認識到“好人不見得是好官,但好官卻必須首先是好人”,在自己身上傳承好誠信、良善、孝敬等傳統美德。從政要勤,立足崗位,兢兢業業,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當官要廉,不為權力所害,不為金錢所毀,乾乾淨淨做人,清清白白為官。作風要硬,深刻認識到“奢靡之始,危亡之漸”,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永葆艱苦奮鬥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