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茶館式”教學學習體會:以人為本  以學定教

後“茶館式”教學學習體會:以人為本  以學定教

近日,非常有幸在上海聆聽了多位教育專家、教育功臣的講座,特別是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學院附屬學校校長張人利的關於“後茶館式”教學——走向“輕負擔 高質量”實踐研究講座,讓人記憶尤為深刻。這個講座內容充實,貼近教學實際,張校長用他風趣、幽默的語言向我們展示了“輕負高效”教學的可行性。

剛看到“後茶館式教學”這個標題就已經滿懷著好奇了,腦海中反映出的一種悠閒自在的教學方式,師生們在茶館裡邊喝邊聊邊學習,沒有身份的拘束,沒有分數的壓力。當踏進靜教院附小美麗的校園,看到一個個小窗戶下漂亮的遮陽篷,廊坊里透出經典和現代相溶的氣息,我仿佛真的是到了茶館裡。在聆聽了張人利校長的講座後,我終於知道了什麼是 “後茶館式”教學。“後茶館式教學”是在“茶館式教學”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一種關注學生學習獲得知識的方法過程,提高學生學習效能的教學方式。“後茶館式教學”它以效能為主導,通過顛覆過去課堂教學按次序、等比計畫定時間講解的方式,而由學生自己閱讀概念性、認識性的內容,教師僅對難點等原理性內容進行點撥,從而使課堂教學精緻化。“後茶館式”教學簡單地說就是:讀讀、練練、議議、講講、做做,核心是一個“議”字,它的本質是對話----經驗與文本的對話。說到這,大家也許馬上會想到當今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教學方法魏書生的“六步教學法——定向、自學、討論、答疑、自測、小結”、 杜郎口中學的“預習展示,反饋達標”、 洋思中學的“先學後講,當堂訓練”…, 這些教學方式中與“後茶館式”教學不是大同小異嗎?的確,這些教學方式中也有與“後茶館式”教學的許多共同點,但是“後茶館式”教學是在分析實證的基礎上克服了以上這些教學方式的弊端的基礎上,又有所發展的。發展主要為以下三個方面:

1.方式更加完善。新課程推進之後,使廣大中國小教師更清楚地認識到學生的學習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書中學”,學生獲得的是間接知識;另一種是“做中學”,學生獲得的是直接知識。其中“做中學”包括研究性、實踐性學習等。可以說,把研究性學習引入課堂教學是一件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不但在校本課程中產生了研究型課程,而且在國家規定的學科類課程也應該引入研究性學習方式。實踐證明:有的概念、有的內容、有的方法,如果沒有研究性學習的方式,學生是很難掌握的。研究的過程本身也是一種知識,是一種默會知識,它支撐著創新能力的提升。後“茶館式”教學就是變從“書中學”的一種學習方式為“書中學”與“做中學”兩種學習方式。

2.教學方法更加靈活。學科不同、年級不同、學習內容要求不同,學習的流程就可以不同。後“茶館式”教學發展成三個“不”:

(1)不確定“讀”、“練”、“議”、“講”、“做”五大主要教學方法的教學用時。

(2)不拘泥“讀”、“練”、“議”、“講”、“做”五大主要教學方法的套用完整。

(3)不規定“讀”、“練”、“議”、“講”、“做”五大主要教學方法的教學順序。

3.教學的價值取向更加明確。以學生完成學業的效能為導向來確定“讀”、“練”、“議”、“講”、“做”的合理的選擇。

(1)效能是效率、效益、效果的綜合。效率,對時間的變數。效益,對於時間之外對於其他投入的變數。效果,確定一定價值取向之後的達成程度。少爭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2)效果價值取向主要兩個方面:其一,三維目標。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其二,不但關注學生“現在”的發展,還要關注學生“將來”的發展。

張校長在講到學校課程管理時,他說:“我極力反對犧牲今天的生活質量來換取明天的生活質量。”他主張“兩多”、“兩少”管理,“ 兩多”就是學生的睡眠多、體育活動多,“兩少”就是作業量少、補課少。他用一個個鮮活的事例和真實數據告訴我們在他的這種管理模式下成長的教師是幸福的,學生是快樂的,學校的品質是一流的。想想我們自己,整天的也在喊“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也在搞“教與學方式的轉變”,可是捫心自問我們真正做到了“以學定教”了嗎?我們孩子的學習真的是“負擔輕質量高”了嗎?回答顯然是不確定的。我們還在路上,還在研究的路上…

在沙河口區進修學校倡導的“三段九環節”研修模式的指導下,我們學校開展了以課例為載體的專題校本研修活動。為了順利實現“從教師教為主體向學生學為主體”的轉變,我們提出了“小組合作學習實踐研究”,從xx年12月開始至今我們已經進行了兩個階段的研究,完成了小組的組建、組長的培訓、評價機制的設定、學困生的激勵等,也已經體會到了“基於教學前測的教學流程設計,基於獨立思考的小組合作交流”的益處。這次我要把學到的兩個重要經驗帶給老師們,一是學生自己能學會的教師堅決不講(學生會的≠學生能學會的),老師講的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最難的,但一定是學生不懂的。二是課堂上一定要讓學生暴露出問題,沒有暴露問題的教學就是灌輸,尤其要關注學生的相異構想(尤其是不同的錯誤原因),相異構想數多的時候就是合作交流的最佳時機。當然,對老師也不能採用灌輸式,也要採取“後茶館式校本研修”, 讓老師們在“學”、 “讀” “講”、 “議”、 “做”,尤其是“議”中,對同一問題的討論、對話,對原先有錯誤的或不全面的想法進行修正,或者拓展完善,從而提高實際教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