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和紀委應該如何落實“兩個責任”?

黨委(黨組)能否落實好主體責任,直接關係黨風廉政建設成效。一些部門和單位的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意識不夠強,或是抓業務硬抓黨務軟,只看發展指標不抓懲治腐敗;或是對主體責任不以為然,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事全推給紀委(紀檢組),就像咱們報社評論員文章所說,“只掛帥不出征”、“只派活不動手”。這都是定錯了位、使歪了勁,忘記了黨委(黨組)的責任所在。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委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具有毋庸置疑的主體地位,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負責人要扛起主體責任,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就是瀆職的意識,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布局之中,統籌謀劃,全面部署。要分清職責,釐清集體責任和個人責任界限,切實履行“一崗雙責”,既不能用黨委的集體責任掩蓋個人領導責任,也不能用紀委的監督責任代替黨委的主體責任。要切實履行好選好用好乾部、堅決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行為、從源頭上防治腐敗、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工作、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當廉政從政表率等“五項”主體責任,常研究、常部署,抓具體、具體抓,種好自己的“責任田”。

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對黨風廉政建設責無旁貸,必須履行好監督責任。各級紀委(紀檢組)必須在同級黨委(黨組)和上級紀委的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主業,履行主責,切實履行黨章賦予的“三項任務”、“五項經常性工作”,協助黨委做好各項黨內監督職責,組織協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切實發揮黨內監督專門機關的作用。過去,一些地方和單位的紀委(紀檢組)承擔了很多本該由黨委、政府及其職能部門承擔的任務,出現了越位、缺位、錯位、不到位的現象,極大地影響了監督效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通過機構改革,進一步明晰內設機構的工作職責,減少職能交叉,把更多的機構和力量調配到監督執紀問責主業上來。進一步清理壓縮參加的議事機構,堅決把不該管的工作交還給主責部門,把職能聚焦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上來。要堅決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嚴格執行黨的各項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嚴肅查處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著力解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等問題。要堅持不懈執紀監督,及時查處違規違紀行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堅決防止反彈。堅持“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民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形成有力震懾,遏制腐敗蔓延勢頭。還要按照“打鐵還要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要求,加強和完善內部監督機制,用鐵的紀律打造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兩個責任”存在著辯證的邏輯關係,黨委的主體責任是前提,紀委的監督責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缺一不可。各級黨委、紀委只有真正把擔子擔起來、把職責履行好,“兩個責任”共擔並進,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紀律檢查體制的改革帶動治理腐敗的深度變革,才能為反腐敗增加新動力、增添新活力,為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提供持續有效的強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