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心得

我是一名中共黨史本科畢業生,讀黨史,是第一志願第一專業。大學四年,熱愛黨史,儘管在黨史方面沒有科研成績、學術成就、優異成績,但是就是發自內心的熱愛,從未改變。

讀黨史,很多人本是差異;第一志願第一專業,更難令人理解;大學四年從未後悔;從始至終,更難改變。

學習黨史,並沒有縱深的研究,也沒有學富五車,也許就是一本《中共黨史簡明教程》,幾堂黨史專題課程,幾場黨史研究講座,幾次遺蹟參觀,幾次黨史活動經歷,幾篇淺薄的論文,然後一紙文書,畢業了。

這樣,我依然熱愛這門專業。畢業後,選擇了中國基層黨建網,原因很簡單,在可選擇範圍內和專業最為對口。每天,瀏覽各大入口網站,或許最新黨史黨建研究動態,依然只是粗淺的關注。

其實,我在歷史學習方面,本來就不甚擅長;學習黨史,也沒有太多天賦。我是一名普通的學生,但是想法卻總難切合實際,我沒有考慮學習一門專業能夠帶給我一技謀深之長,也沒有考慮在某一領域達到巔峰。這有悖於常理按照目標和規劃前進,因為我的堅持只是因為自己認為應該堅持,我的行進方向,也只因為兩字:感覺。

時至今日,我依然認為,一直以來的“水到渠成”是應該的和必然的。或許,從哲學的角度來說,一切發生的都是必然的,這樣的人生軌跡的確沒有問題。但稍稍深入一點分析,這樣的必然是“漂”的結果,只是因為自我滿足而不顯窘迫。

因為“漂”,我不太善於總結得失,正如之前所說,本來沒有規劃,自然沒有參照,難以權衡。其實,隨著年輪的增長,也許我的思考開始稍稍的深入一些,如開始對於一些事物缺少基本的正誤判斷而是依靠喜好,這樣,也反映了事物的兩面性,如愛憎分明是江湖義氣的體現但不一定正確。

因為“漂”,相對於本身,沒有真正的增長與成長,因為不是累加,只是漂流。也許因為每個人多少都會有自我效能感,因而每個人都能找到光華的面子,在廣闊天地下熠熠生輝,但是內心真實的空虛,自身最能真切的感知。因為藉口最沒法交代的,就是自己,所以,我不能為自己辯解。

人無完人,在我還能不斷犯錯的成長經歷中,深切的意識到,對於黨史的學習有多么淺薄。因為沒有藉口,我不能把淺薄歸結於專業學習的天賦不足或客觀因素等;更因為“漂”,那些震顫心靈的黨的歷史,在很多情境下,被塵埃遮蔽。

其實,我想,我還是太愛自己,因為我不會“頭懸樑,錐刺股”,只想著應該在現有的基礎上再深入一點學習,再多一點反思,每天能夠有那么一點點進步,“漂”的更遠一點,便能消除對自身的不滿於自責。

簡單本無罪,但簡單不等於可以固步自封、不思進取。原則上,我是一個求上進的青年,從步入學堂的那一天起,就是一個本著“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精神的好青年。

從當下的角度來看,我對過往的庸庸碌碌的理解是,對於很多應該做的、應該理解的,那個情境那個時刻,我沒有理解。這樣,可能又可以再次歸結為天賦問題,但是,我認為,用死板和不善於發揮主觀能動性來解釋更適合。

在不久之前,我意識到,這樣是不對的。因為沒有一個完整正確無誤的規劃給我做參照,也沒有誰有義務一直不斷提醒我該怎么走怎么做。這個時候,我突然明白,自己已經是成年人了,早已年滿18周歲,享有很多權利,同時很多義務,還有責任。

那么,我至少應該對自己負責。

黨史帶給我的很多,但是被我用的極少。

以上,且當是對自己的一點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