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高效精彩的計算課有感

一直以來 ,計算課的教學總是比較枯燥的,學生的學習興趣往往不高,但是不同的教學設計卻能展現不同的教學效果。數學教研活動用將近兩周時間,讓每位教師出了一節有關計算教學的優質課, 老師們的教學過程都清晰流暢、自然真實,讓人聽起來非常舒服、親切,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原來計算課也可以上得如此輕鬆而高效,值得回味和學習。下面就談個人一點膚淺的體會:

1、關注三算結合,注重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老師們將筆算、口算和估算有機地結合起來,課始的口算為筆算掃清障礙,筆算為新學的筆算的算理做好鋪墊,課中的估算為筆算的正確性奠定基礎,更讓學生擁有了數學的眼光,學生的數感得到了培養。讓學生在計算中感受到口算、筆算和估算三算之間的密切聯繫,從而逐步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2、關注信息整理,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意識

老師們在講授新知前,先出示情境圖,讓學生根據提供的信息,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然後小組交流,合作探究,這樣處理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同時在這樣的教學訓練中,學生尋找信息的能力和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也得以有效的提高。

3、關注學習過程,注重提高學生的能力

每位老師不是關注最後的結果,而是學習過程,如:張蕾老師的兩位數乘兩位數。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掌握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張老師根據學生這一學情完全放手讓學生通過嘗試、討論得出計算的方法和注意點,完全退出了主角的位置,只是引導學生勇於說說自己探索的過程和得出的結論,共同分析討論思維的正誤。尊重學生,民主教學,認真傾聽他們之間不同的意見,給他們爭論的權利和機會,使他們在輕鬆的情景下自我檢查、反省、逐步體驗成功,增強自信心。同時在整節課中,張老師沒有刻意追求得出所謂形式上的計算法則,但通過讓學生反覆說說“你是怎樣做的?”,“你有什麼想法”,“計算時你要注意什麼”,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正是算理算法的核心,切實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能力。

4、關注學以致用,注重提高學生的運用能力。

利用生活實例進行教學,算用結合,以用引算,關注知識的動態生成,關注學生的發展,學生在這樣的課堂里學會的不僅是計算,更多的是計算以外的,終身受用的東西,這也正是我們數學老師應該追求的。

總之,本輪的計算教學課,我受益匪淺,感悟頗多。使我知道了計算課應怎樣上效果才會更好。我今後會把我所學到的套用於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