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考歷史知識點總結

甲午中日戰爭

1、甲午中日戰爭:

<1>原因:日本帝國主義為吞併朝鮮,入侵中國而蓄意挑起的戰爭。

<2>主要戰役:

①黃海海戰:此戰後,日本艦隊控制了黃海制海權。

②旅順戰役:旅順陷落,日本對旅順和平居民進行野蠻大屠殺。

③威海衛戰役:威海衛潰敗,李鴻章—北洋艦隊全軍覆沒。

<3>著名愛國將領:民族英雄鄧世昌。

2、中日《馬關條約》的簽訂:

<1>簽訂時間;1895年。

<2>雙方代表:李鴻章和伊藤博文

<3>內容:

①清政府割遼東半島、台灣、澎湖列島給日本;

②賠償日本軍費白銀2億兩;

③允許日本在中國開設工廠;

④增闢通商口岸等。

<4>影響:

①大大加深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程度。

②刺激了帝國主義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用史實說明甲午中日戰爭後,

《馬關條約》的簽訂,大大加深了中國半殖民地程度。

a,《馬關條約》割占中國大量領土,嚴重破壞中國領土主權的完整。

b, 2億兩白銀的賠款,加重了祖國人民的經濟負擔,加劇了中國的貧窮和落後。

c,允許日本在中國開設工廠,嚴重阻礙了中國民族工業的發展。

d,增闢通商口岸,便利帝國主義對中國進行經濟掠奪。

總結:《馬關條約》後,日本輕易從中國撈到這么多好處,則直接刺激了帝國主義掀起瓜分,

中國的狂朝,中國的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了。

鴉片戰爭

1、背景:

<1>罪惡的鴉片貿易:英國為打開中國市場,向中國走私鴉片。

<2>鴉片給中國帶來了嚴重危害→

①白銀外流,造成清財政危機。

②銀價上漲,造成”銀貴錢賤”。

③統治機構更加腐敗。

④毒害中國人民的身心健康。

⑤嚴重削弱中國軍隊的戰鬥力。

<3>虎門禁菸:1839 年,林則徐在虎門海灘當眾銷毀鴉片

2、戰爭經過:

愛國官員:關天培——中國近代犧牲的第一位清軍將領。

3、結果:

簽訂中國第一個喪權辱國中英《南京條約》。

內容→

①割香港島給英國。

②賠款 2100 萬元。

③開放廣州、廈門、寧波、福州、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

④英商進出口貨物繳納的稅款,中國須同英國商定。

4、影響:

①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②社會性質發生根本變化。

③鴉片戰爭成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列強的侵華罪行

1、第二次鴉片戰爭:

<1>根本原因 :進一步打開中國大門,擴大侵略權益。

<2>時間 1956 年 10 月——1960 年 10 月。

<3>主凶 英、法 。

<4>幫凶 俄、美 。

2、列強的罪行:

<1>英法——占領北京,火燒圓明園。 (1860 年 10月)

<2>沙俄——趁火打劫,強占中國北方領土 150 多萬平方公里。

3、中國人民的反抗鬥爭:

洪秀全發動金田起義,建號太平天國,太平軍占領南京改為天京,作為都城。

建立與清對峙的政權。

太平軍將領李秀成抗擊洋槍隊,在慈谿之戰中,擊斃洋槍隊頭目華爾。

血肉築長城

1、平型關大捷:1937年9月,八路軍一一五師在平型關東側伏擊,殲滅日軍一千多人,繳獲大批物資。平型關大捷是抗戰以來第一次大捷。

2、台兒莊戰役:1938年春,日軍分兩路進攻徐州。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指揮中國軍隊在台兒莊展開激戰……。中國軍隊共殲敵一萬多人,取得抗戰以來的重大勝利。

3、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到敵人後方,廣泛發動民眾,開展游擊戰爭,建立敵後根據地、打擊日本侵略者。中國共產黨領導根據地軍民頑強抗戰,成為抗擊日本侵略的中流砥柱。

4、百團大戰:為了粉碎敵人的“囚籠”,1940年8月,八路軍在彭德懷指揮下,組織一百多個團,在華北兩千多公里的戰線上,向日軍發動大規模攻擊,主要目標是破壞敵人的交通線,摧毀日偽軍的據點。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中,中國軍隊主動出擊日軍最大規模戰役。

5、中共七大

(1)召開時間:抗戰勝利前夕,1945.4延安

(2)內容:主要討論抗戰勝利後,中國將走什麼道路的重要問題。

(3)大會制定黨的政治路線:放手發動民眾,壯大人民力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大會為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實現中國的光明前途準備了條件。

6、抗戰的勝利:1945年8月,美國向日本廣島、長崎投擲兩枚核子彈,蘇聯出兵中國東北,抗日戰爭進入大反攻。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被迫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取得了偉大勝利,台灣也回到祖國的懷抱。

7、抗戰勝利的意義:扭轉了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抗外國侵略的屢敗局面,洗刷了近代以來的民族恥辱,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到振興的轉折點。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也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

難忘九一八

1、九一八事變: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侵略軍炸毀了南滿鐵路柳條湖一小段鐵軌,卻反誣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並以此為藉口,進攻中國東北軍駐地北大營,炮轟瀋陽城。九一八事變爆發。

2、九一八事變爆發後,蔣介石下令不抵抗。第二天日軍占領瀋陽城。四個多月的時間,東北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錦繡河山,全部淪於敵手。

3、東北人民和東北軍未撤走的部隊組織起抗日義勇軍,抵抗日軍的侵略。中國共產黨派楊靖宇等在東北組織游擊隊,開展抗日游擊戰爭。中國人民的局部抗戰開始了。

4、1935年,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要求國民黨政府停止內戰,一致抗日。

5、西安事變:東北軍將領張學良和十七路軍將領楊虎城,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停止向紅軍進攻,並多次要求蔣介石聯共抗日……。為了逼蔣抗日,1936年12月12日,偉大的愛國者張學良、楊虎城聯合行動扣押了蔣介石,實行“兵諫”。他們通電全國要求停止內戰,聯共抗日,這就是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又稱“雙十二事變”。

6、西安事變發生後,中國共產黨從全民族的利益出發,主張和平解決。黨中央派周恩來等到西安調停,與各方面進行協商。經過中國共產黨和各方面的努力,蔣介石被逼接受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主張。西安事變得到和平解決。從此,十年內戰基本結束,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初步形成。

秋收起義:

<1>背景:“八七“會議後,黨中央派毛澤東回湖南領導秋收起義。

<2>地點:湘贛邊界。

<3>經過:秋收起義在湘贛邊界爆發,開始攻占縣城,損失嚴重,放棄攻打長沙的計畫,

向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進軍,到達井岡山。

<4>意義: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開闢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

<5>井岡山會師:1928年,朱德,陳毅率部到達井岡山與毛澤東領導的工農革命軍會師,

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是中國革命第一支堅強的隊伍。

南昌起義:

<1>背景: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後,對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進行血腥屠殺。

<2>時間:1927年8月1日。

<3>領導:周恩來,賀龍,朱德等。

<4>意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

北伐戰爭

1、孫中山創辦黃埔軍校

<1>時間:1924年5月

<2>地點:廣州黃埔。

<3>人物:蔣介石任校長,周恩來任政治部主任。

<4>辦學宗旨:為建立國民革命軍培養軍事政治人才。

<5>辦學原因:孫中山始終沒有自己的革命軍隊,過去革命依靠的是會黨、新軍和各派軍閥,

這也是革命失敗的原因之一,所以他希望黃埔軍校創建革命軍,挽救中國的危亡。

2、北伐戰爭:

<1>北伐目的:為了推翻帝國主義支持的北洋軍閥的統治,統一全國。

<2>北伐對象:吳佩浮,孫傳芳,張作霖三派軍閥。

<3>北伐軍總司令:蔣介石。

<4>主戰場:湖南、湖北。

<5>經過:

①:湖南、湖北戰場:經過汀泗橋,賀勝橋,武昌戰役,消滅了吳佩浮主力。

②江西戰場:消滅了孫傳芳的主力。

③福建戰場:攻入浙江,上海。

<6>結果:北伐勝利進軍(北伐出師不到半年,從珠江流域打到長江流域,聲勢震動全國,

1927年初,國民政府從廣州遷到武漢。

(7)北伐勝利進軍的原因:

①建立黃埔軍校,創建國民革命軍。

②國共合作,成功有力推動北伐戰爭的進行。

③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英勇善戰,衝鋒在前。

(8)國民革命失敗的標誌:1927年,七、一五xx政變,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

在4月,建立了南京國民政府,代表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利益。

(9)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原因:帝國主義联合支持國民黨右派突然發動xx政變,

xx的力量大大超過了革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