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英語學習現狀總結

社會生活的信息化和經濟活動的全球化使外語、特別是英語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國際交往的重要工具。英語正在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英語的普及和英語教學質量的提高已成為時代的迫切需要。因此,我國在最近的十幾年裡對各層次英語教學進行了全面改革,在一些地區和領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受歷史和現實因素的影響,在我國經濟相對比較落後、人口占大多數的農村地區與城市相比在英語教學質量上存在較大差距,農村國中英語教學出現了不少問題,教師覺得難教,學生覺得難學。這些問題的出現,原因在哪,怎么解決?

出現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學生自身的因素、教師因素、學校因素和家庭因素,等等。 我作為一名從事農村中學英語教育的教師,對農村中學英語教學的現狀就學生自身的因素、家庭因素和教師因素三個方面——進行如下剖析。

一)學生方面

1.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 多數學生學英語只是把它當成一門課程學習,他們別無選擇,學習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成績,根本就不能明確認識到英語作為一門實用語言的意義,有的學生甚至認為自己將來不出國,學英語沒有用。有的學生學英語是出於好奇,內容簡單、容易、新鮮的就學,內容較難的、複雜和枯燥無味的就“知難而退,不思上進”。不能激發自身對英語的需要,不能把它當成自身願望。

2.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英語學科中的學困生大多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多數學困生都是由於平時不主動自覺進行有效的預習、複習、獨立作業,再加上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不記筆記,不按老師的安排進行練習,不會做作業就抄襲別人的來應付老師的檢查。長期以往,形成惡性循環,成績必然下降。

3.沒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學習時不能進行技巧性掌握語言,如死記硬背課文和單詞,有相當多的學生甚至不認識音標,不會拼讀生詞,不能很好地掌握記憶單詞的規律,學生在記憶生單詞的過程當中,只是簡單機械地學習背誦。一到用時,腦袋裡面混亂不堪一團糟。不知道如何答題做作業,“讀啞吧英語”,由於理解不透,造句、寫作文只知道生搬硬套,不遵循英語習慣強行逐詞逐句翻譯等。越學越吃力,就會產生過重的心理負擔,甚至害怕學習英語。

4.性格傾嚮導致學不好英語由於長期生活在比較閉塞偏僻的鄉村,很少接觸外人、生人,加上父母與他們又缺乏交流,因而形成了內向、孤僻的性格,不願開口模仿訓練,導致模仿能力較差,也不願意參與各種英語練習,碰到問題不願向同學和老師請教,這些因素都不利於學好英語。

5.學生基礎差農村中學的學生英語基礎差,是因為在農村有些國小英語被當成副科,教學流於形式;還有許多國小不開設英語課,尤其是村級國小更為嚴重。即使一些中心學校,部分年級開設了英語課,但由於國小英語教師的素質不高導致學生的發音、交際能力等很差;學校也因師資和教學條件等眾多因素,英語課行同虛設。結果到了國中,由於國小英語基礎不牢,給老師授課帶來了很大的麻煩。

(二)家庭方面

親職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不良的家庭環境對學生的學習會產生負面影響。農村學生的家長文化素質相對較低,許多農村學生的父母思想意識水平較低,教育觀念仍比較淡薄。這些父母對子女雖有期望,但是對子女的關心不夠。由於家長自身素質差,在家會看書、讀報的極少數,對子女的學習不聞不問,聽之任之,能主動關心孩子學習的幾乎為零。 農村家長的英語水平一般都很低,對孩子學習外語的重要性認識不夠。當年他們都是上國中時才開始學習英語,且大多是英語學習的“失敗者”或“逃兵”,對英語學習有一種畏懼和說不清的酸楚乃至牴觸心理,不能像城市的家長那樣配合和監督孩子的英語家庭作業。甚至有的家長還抱著“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傳統觀念,而對於英語他們認為對孩子的前途沒有任何作用,即使孩子成績差教師也從家長那裡得不到任何的支持和協助。農村家庭的經濟條件一般不寬裕,家長不能想方設法為孩子的學習創造良好的環境。無法滿足學生外語學習所需要的輔助設備,更不要說周六周日給他們安排上輔導課,請家教。農村學生的家長相當一部分去經濟發達地區打工,根本無暇照顧孩子,學生在英語學習中遇到挫折和煩惱也無法傾訴、無人疏導,影響其英語學習

(三)教師方面

1.教師的教學觀念陳舊,教學方式方法落後,教學質量不高。 長期以來,相當一部分教師因循“教育就是傳授知識”的教育觀,“學而優則教”的人才觀,這就造成了當前我國農村存在著教學方式方法落後、教學質量不高的問題。在農村英語教學中教師認為語言就是由語音、辭彙、語法等知識構成的綜合體系,故教學時重視知識的系統傳授和筆頭練習,仍沿用傳統的英語教學法,採用翻譯法,過多的使用漢語進行英語教學。教師仍然是課堂的中心,老師滔滔不絕地在上面講,學生不厭其煩地抄筆記,很少注重聽說,同時大多農村學校英語教學僅僅依靠每周僅有的幾節課堂時間,沒有創設良好的英語語言學習和使用環境,忽視學生的英語言語實踐,學生學過的英語難以鞏固,“聽、說”等的套用能力很差,在學習過程中常感到越學越難,越學越枯燥,越學越沒興趣,逐漸喪失了學英語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信心,導致了英語教學質量也不高,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低,成績高的學生也往往是“高分低能”,教學成效也不明顯。

2.教師整體素質不高,對對教材理解不透。 現在農村中學英語教師中,是正規英語專業畢業的教師很少,加之部分教師是“半路出家”,功底不夠紮實,大部分從事英語教學的教師都是非專業的,教學觀念還未徹底更新。《英語新課程標準》強調:教學目的是為交際。但有些教師還沒有領悟課改的實質內涵,仍然用傳統的方法進行組織教學,在教學中依然實施著open your book(打開書)——listen to me(聽我講)——read after me(跟我讀)——copy(抄寫)這一傳統的教學模式,很難適應現代新教學目標的要求。導致目標不明確,重點不突出,將英語條文化,使活生生的語言變成了固定的規則,學生只是或朗讀,或做題,或回答問題,使一些學生對學習英語逐漸失去興趣,差生隊伍越排越長。

3.應試成分比較重,素質培養不足 當前,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中的教育,在這種中考要分數、上級考評要分數、家長要分數、社會看的還是分數的大氣候里,教師不得不把分數當成生命,在很大程度上應試教育無疑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在“應試教育”中,讓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們,也漸漸淡漠了對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視,教師在教學中只注重書本條條框框的理論知識傳授和諄諄教導,忽視了學生主體意識的培養,使學生缺乏辯證的思維去對待思想實際和社會實際中存在的問題。這樣導致普遍存在“高分低能”的現象。英語教學中表現比較突出的就是:學生能流利的背誦一篇文章,而到了實際運用英語的時候,卻成為了“啞巴”。

隨著我國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外語的普及和外語教學質量的提高已成為時代的迫切需要。因此,我國在最近的十幾年裡對各層次英語教學進行了全面改革,在一些地區和領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在我國經濟相對比較落後、人口占大多數的農村地區,中學英語教學仍然受許多主客觀條件的限制,但在教學中,如果我們能夠清醒地認識到問題所在,原因所在,並認真地尋找有效地解決方法。我相信,農村英語教學質量的提高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