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政治學習總結

通過學習使我進一步明確了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我們當教師的一定要用教師職業道德準則來規範教書育人,做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為人師表的教師。在新世紀的當代中國教育中,我們需要具備怎樣素質的教師隊伍?我認為第一,必須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第二,必須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第三,必須改革舊有的教學模式;第四,必須改變封閉的教學方法;第五,必須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對照自己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結合教育生涯,我的體會是:

首先、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

對教師的職業要熱愛,忠於教育事業,愛崗敬業,通過長期教育工作,我們對教育工作產生了感情,通過自己的勞動使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學生有了較多的知識,看著自己勞動產生了巨大的價值,內心也是非常的愉快,感到工作是很有意義的。天天與孩子們接觸我深深地感到同學們的純真,即使是最頑皮的學生,他們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關心,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去教育他們,他們都會變成很有出息的人材。問題是我們作為教師對他們關心幫助太少了。我們自己的素質還是不高。中國需要一大批高素質的教師來承擔我國的教育事業,所以人們說教師的職業是陽光下最偉大的事業是很有道理的。有人說如果有來生我再選擇教師的職業,以表示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但人並沒有來生,所以我不想作假設,我只想說我選擇了教育工作,我沒有錯。

其次、刻苦研究業務,精通教學業務這是非常重要的。

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正確的知識傳授給學生,而不至於誤人子弟。教師必須給學生傳道、授業、解惑。倘若學生給你提出的問題你總是不能很快準確地回答,在學生心中的威信也就完全喪失了。學生對你沒有信心,極有可能對這門課也沒有了信心,你這門課還怎么教。我們許多老師對課程內容已經反覆教了許多年,教學內容基本熟了,但隨著課程內容的改革,有許多知識點,鑽研得還不深透,在現代社會,每個社會個體都有不同於他人的長處和優點,學生在某方面超越教師的可能性甚大,所以,教師完全沒有資格在學生面前高居支配地位,而應該對學生的人格、思想、情感、意志給予充分的尊重。我認為不斷提高教學水平,仍是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再次、通過學習結合自己教學經歷的體會,針對當前教學的現狀我認為師德師風教育是極有必要的。

有些學生聽不懂老師講的課;課堂紀律差;考試成績不理想,這些問題嚴重地影響老師上課的情緒,出現學生厭學,老師厭教的現象。至此,如果我們不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必然導致惡性循環。當前,加強師德師風教育,使教師的精神面貌為之一振,積極地做好工作,發現新的問題,解決新的問題,採取改革教學方法、教學計畫、教材等一系列措施,做到因材施教。結合當前情況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必定能走出厭教厭學的惡性循環,改變現狀,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實用性人材。教師除了要學習一般的職業道德外,還要學習與我們教師這個職業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學習有關書籍。中央領導同志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要堅持不懈地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依法治國,同時也要堅持不懈地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德治國。要把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這是中央領導同志在新的世紀,提出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治國方略,是馬克思主義政權學說與我國社會主義政權建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對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精神文明建設都具有深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