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科長個人對照檢查材料

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本人在深入學習必讀政治篇目,積極參加各項主題教育活動,打牢思想基礎的同時,按照xx總書記“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及“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堅持把找準抓住和整改存在的“四風”突出問題作為衡量活動成效的重要標準,貫穿“三嚴三實“的原則,通過對照《黨章》和人民警察作風紀律要求,對照焦裕祿、龔全珍等先進典型,通過深入走訪基層單位,通過領導點、同志幫,全面查擺自身在”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問題存在的原因和癥結,並制定切實整改措施。

一、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

本人政治立場堅定,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想信念,堅持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導工作,思想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政治理論學習,不斷豐富政治理論素養,提高政治鑑別力、政治敏銳性,拓展工作視野;積極參加民眾觀、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等各項活動,不斷打牢“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思想基礎,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自我改造;注重政治清明、作風清廉的養成,做到明明白白為警、老老實實做人、規規矩矩用權、盡心盡力做事;自覺守好拒腐防變的底線,慎用權、慎交友、慎言行,甘於清貧清苦。妻子在縣婦幼保健所工作,女兒是高阜鎮公務員,身邊的親屬不存在吃空餉問題;

現有住房一套,XX年建;私家車一輛用車,為別克凱越,XX年購買;局裡配給政工科警車一輛,為現代伊蘭特、排氣量1.6升,用於執行公務;辦公用房8平方米,沒有超標;無人情消費,沒有出入私人會所的情況,承諾今後也不出入該種場所。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能做到積極回響並認真貫徹執行,本部門“三公”消費在原本基數就較小的情況下繼續得到壓縮,調查研究取得一定成果。然而,由於上級機關要求,在壓縮檔案下發、考核評比上效果還不明顯,還有一定的減少空間。

二、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具體表現

對照黨章和廉政準則,對照改進作風的要求,對照先進典型,對照各基層單位民警意見建議,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種種表現,本人在“四風”方面主要有7個突出問題。

(一)形式主義方面

1、學習有厭煩、應付心理。總認為公安機關理論學習、教育活動過多過於頻繁,心生厭煩。同時,自己又是作為全局理論學習和教育活動具體組織實施者,覺得條條框框都知曉,不願深入。“我要學”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及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養成,或照本宣科,或“偷工減料”,不系統、不全面、不善於理論聯繫實際,對精神實質和內涵缺乏足夠的掌握,沒有很好地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理論指導實踐。對於政治思想工作的新理論、隊伍管理的新成果、公安業務知識更新不主動、不及時,有時產生“本領恐慌”。

2、工作浮在面上、不接地氣。一是藉口業務繁忙或怕影響基層單位正常工作,到基層調研少,不能及時了解基層單位和民警的思想動態,不能全面掌握民警的所思所想所求,做好有針對性地出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機制;二是習慣於辦公室里想對策、出措施、寫總結,推動工作靠發文,由於工作不接地氣,固然不能為局黨委全面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真實情況,為領導當好參謀和助手。比如:在如何最佳化基層單位職能和警力配置,以緩解警力十分緊張突出矛盾方面;又比如:如何進一步落實從優待警工作,進一步增強民警的職業榮譽感、歸屬感,由於工作不接地氣,視野不寬,難於拿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供局黨委決策。

(二)官僚主義方面

1、為民警服務離期盼還有一定距離。儘管在工作理念上堅持服務民警,努力將政工部門打造成“民警娘家”,對民警的切身利益、合法權益大都給予及時關注和回應。但有時因事務繁雜,對前來諮詢辦事的民警不熱情、不耐煩,表現為態度較急躁、語言較生硬,疏遠了與一些民警的距離。有時還存在有選擇性關心服務的情況,大的單位、常接觸的單位或民警過問關心得多,小的單位、不常接觸的過問關心少。如在宣傳、推薦先進單位或個人的時候,有時就會選擇一些大隊伍、常接觸的單位中去推薦,由局黨委決定,忽視了在艱苦條件下工作的小單位、不經常打交道的單位中的優秀民警。

2、有時存在“中梗阻”的現象。儘管思想政治工作是圍繞全局來展開,但有時思考問題缺乏大局觀,考慮部門工作的好壞和利益的得失,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感覺是份內的事就己所能及去做,感覺是“份外的事”,能頂則頂、能推則推,沒有從全局“一盤棋”的大局的思考。比如一些部門在遇到工作有難題尋求幫助的時候,往往就以“誰的孩子誰去抱”或以“自身工作忙不過來”而進行推託。

(三)享樂主義方面

1、創新意識不強,工作按部就班。習慣於等上級來文、靠上面政策、要領導指示做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業務工作往往靠發文來推動開展;工作多是按老程式走、按老套路辦、在舊框框裡轉。比如,在當前紛繁複雜的思想政治業務工作中,如何創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心中無對策,工作被動應付,效果不佳;又比如,如何加強警營文化建設,增強公安機關軟實力,如何創新教育訓練方法,提高警務實戰訓練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等方面,怕麻煩,不願動腦創新,以致民警參與的積極性不高,效果不好。

2、創先爭優意識不強,幹事動力不足。儘管自己平時工作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政工部門的工作業績在全局乃至全市也是名列前茅的,但是思想上有波動,有時認為自己在政工部門工作已14個年頭,“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組織上沒有給相應的待遇。有時認為自己已經50多歲,“船到碼頭車到站”了,在工作上較真較勁累了自己又是何苦?有時也會擺擺資格,將自己份內工作推給年輕同志去做。

(四)奢靡之風方面

艱苦奮鬥的作風有所淡化。儘管八項規定出台後,能自覺貫徹執行,但執行得還不徹底,還有少量打折扣現象,還有極少量不必要的招待;節能意識不強,有浪費水電和辦公耗材現象,比如出門不關燈,下班不關電腦等。

三、產生問題的主要原因分析

對照焦裕祿精神和“三嚴三實”要求,本人“四風“方面的問題,既有思想意識問題,又有個別知行不一的問題。綜合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如下:

1、理想信念樹的還不牢。一是政治理論學習不深不透。學習標準降低了,缺乏持續學習的熱情和主動性,沒有突出學習的重點,更不關注知識的系統性和及時更新。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不實,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知識、技能的短缺,學習效果難以保證。二是核心價值觀沒有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雖然能組織推動和親身參加理想信念教育和公安核心價值觀教育,但缺乏深入的思考和對照檢查整改。

2、宗旨意識有所淡化。政工部門職責是做好隊伍思想政治業務工作,不僅要為局黨委當好參謀和助手,更重要的是為廣大民警服務提高良好的服務。由於思想認識上的模糊,沒有很好地把廣大民警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思想政治業務工作的效果與新形勢下廣大民警新期待、新要求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表現為:一是服務廣大民警和基層做得不夠。在服務方面,常常無法沉下身子,去傾聽民警,關心民警疾苦,從優待警措施不完善,落實起來還有遺漏;深入一線調查研究不夠,在推動工作、目標考評指標設定等方面,沒有充分聽取基層意見,與基層實情不符;服務態度不佳,不能不厭其煩地對民警的疑問進行耐心的釋疑解惑,沒有真正當好“民警娘家人”。

3、紀律觀念有所鬆懈。本人能認真貫徹執行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執行黨的決議和上級的各項決定,以及公安機關各項法紀規章。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在遵守紀律上也偶有自我放鬆。如上班時間有時會去辦私事,又遲到早退現象;出差住宿超標準、用餐浪費的現象偶有發生。二是有“好人主義思想”。對於隊伍中一些如著裝不規範、影響公安形象等不良現象,沒有很好履行自身職責,往往會將原則放在一邊,儘管心裡很厭惡,但當面不願指出,怕得罪人。對上級只講好話,不提意見與建議;有“多栽花少種刺”的想法。

4、黨性修養需進一步加強。雖然本人能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正確對待和使用手中的權利,但依然不到位,主要表現在:一是不能做到堅持經常性自我批評,缺乏“三省吾身”的勇氣和自覺。有時還不能正確理解和接受批評,缺乏“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胸襟。二是真抓實幹堅持不夠。雖然認識到形式主義的危害,但是知行合一還做得不夠。對一些工作任務,有時停留在會議傳達、檔案發放,滿足於走形式、做表面文章,缺乏“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影響了抓工作落實的力度。三是艱苦奮鬥認識不深。有攀比、不平衡心理作祟。受一些大氣候的影響,有吃得好一點、穿得好一點、辦公條件好一點的想法。比如,出門就坐車,工作講條件等等。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政工部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專業部門,是公安核心價值觀的宣傳隊、播種機,一定程度地代表了公安隊伍的素質和形象。政工民警一定要在政治合格、紀律嚴明、業務精通、作風優良上當表率、做示範。作為政工科長,我將按照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緊緊圍繞解決“四風”問題,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紮實整改。

1、加強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一種職業需要、一種生活方式,真正做到“我要學”。自覺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同時注重良好學風的養成,堅持帶著問題學、聯繫實際學,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提升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敏銳性;自覺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知識,不斷提升科學文化素養和業務技能,不斷拓寬工作視野,提高駕馭複雜形勢下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強人生觀、價值觀自我改造。牢固樹立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自覺用科學理論指導主觀世界的改造。牢固樹立黨的民眾觀,在公安工作的具體實踐中,時刻不忘用“民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贊成不贊成”去檢驗自己的言行舉止,時刻不忘以“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科學價值取向去衡量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去實現自己當初入警時的錚錚誓言。

3、加強能力建設。要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著力提升“五種能力”:一是提升服務大局的能力。緊緊圍繞隊伍正規化建設,帶領全科民警開展日常思想政治業務工作。提高信息化運用技術,加強民警隊伍的動態管理,積極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從優待警制度落實和民警維權工作;廣泛開展“連心、強基、模範”三大工程建設,推動全局民眾路線教育向縱深發展;以“訓練貼近實戰”的理念,布點增強教育訓練的針對性,強化民警教育訓練工作實際效果;二是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帶領全科民警和政工幹部加強業務能力建設,在不斷學習的基層上,注重吸收先進理念強化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效性,增強民警的集體榮譽感、職業歸屬感,調動廣大民警工作的積極性,維護隊伍的高度思想穩定;三是提升服務民警的能力。始終以打造“民警娘家”為目標,在服務能力上下功夫,使全科民警成為政策法規的“專家”,業務工作的“行家”;在服務態度上下功夫,做到言行舉止文明得體,堅決杜絕“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傷害民警感情的現象發生。四是提升當好參謀的能力。深入基層加強調查研究,力爭在隊伍正規化建設上多掌握一些實情,多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議,為局黨委決策服務。五是提升自持力和定力。按照xx總書記“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於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不斷提升自己為人做事處世的自持力和定力,不為腐朽思想所侵,不為繁雜事務所拖,守住做人、做事、用權的底線,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個農民子弟,出身貧民百姓家庭,勤勤懇懇做事,老老實實為人,清清白白為警,做一個無愧於人生、無愧於時代的合格共產黨員、合格的人民警察。

4、立說立行,落實整改。整改工作是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 “四風”方面5個問題,做到學習到位、認識到位、行動到位、服務到位。本人承諾將立說立行,能即改的問題立馬就改。比如,在學習、工作和服務民警的態度上,在講政治、守規紀、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等環節上,做到知誤就改,做好全科民警的表率,讓全局民警有看得見的改觀;對於需要一定時間才能整改見效的,列出時間限期整改。比如,進一步建立健全隊伍管理機制、從優待警措施,如何緩解警力不足突出矛盾,如何增強教育訓練的針對性、實效性等問題,將進一步擺脫繁雜事務,加強調查研究,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供局黨委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