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部跟班學習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六個月的跟班學習時間稍縱即逝。暮然回首,感觸良多,體會頗深。在市委辦跟班學習,總感覺工作雖忙但有節奏,節奏雖快但有節拍,壓力雖大但有動力。回顧這段歷程,感觸頗多,現將跟班學習心得匯報如下:

一、學習情況

根據安排,六個月的學習主要在第一秘書科完成,科室的工作急、難、繁、重,有些工作涉及領域廣、時間跨度長、材料要求精,有些工作細緻入微、尋根問底、不容失誤。對此,我往往是顧此失彼、抓了芝麻忘了西瓜。儘管工作中存在很多困難,但我並不氣餒、不畏懼,敢於知難而進,勇於開拓進取,勤於苦學苦練。

一是勤於學習,努力把陌生的業務做嫻熟。對自己接手不熟悉的工作,主動向科室領導請教,汲取他們在這方面工作中的成功經驗。同時,充分利用網路媒體、報刊書籍積累業務知識,提高辦事能力。期間,完成了全縣近年來流動黨員管理工作總結及相關4大調研課題的調研報告撰寫工作;協同完成了發展黨員情況通報、黨報黨刊征訂等4個檔案的起草、修改完善工作;完成了農村及機關黨建工作手冊的審核、校對及修改工作;協同對消除空白黨員村組、村級活動場所建設2個責任書及一體兩會考核辦法等材料進行起草和修訂。

二是嚴肅認真,努力把簡單的工作做完美。組織部事情無小事,其自身工作的嚴肅性和特殊性,決定萬事要嚴肅認真,簡單的事情不能草率做。期間,我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簡單的事情不能草率完成。在接手全縣各單位召開民主生活會請示的辦復、會後材料收集工作後,便對收到的檔案、材料進行逐一登記,對各收到檔案辦理、召開會議時間、會後材料報送等有關情況進行備註,以便為領導提供及時準確的信息,掌握整個工作的動態。目前,共完成了38個單位民主生活會請示的辦復工作,收集財政局等5個單位的會後材料。同時,積極承擔對各部門相關工作任務的督促、催報及一些基礎數據收集整理上報等工作;協同對一體兩會現場推進會相關材料進行修改完善。 三是持之以恆,努力把平凡的事情做出色。轉換角色,做“主”不做“客”,主動承擔起來電來訪接待、檔案材料收發傳送、文稿列印校對及衛生保潔等工作事務,服務好領導、服務好同事、服務好來訪者。同時,承左不忘右,聯上不斷下。在完成科室工作之餘,積極到各科室、中心學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解一些工作內容,掌握一些部門知識;主動分擔鄉上的部分工作,減輕接手業務人員的工作壓力,重點完成了黨員信息系統資料庫的錄入整理工作。做到了學習與工作兩不務、兩促進,雙豐收。

二、幾點體會

一個月來,工作千頭萬緒,感觸千言萬語。總結起來,對組織部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點體會:

一是工作雖忙而有節奏,節奏雖快但有節拍。晝夜未眠,馬不停蹄;一波未平,一波又襲。這是組織部日常工作的真實寫照。在這裡工作就要把忙碌當成日常習慣,把加班作為家常便飯。要邁開步伐狂奔,才不會落伍;要挑燈夜戰苦練,才不會掉隊。這裡工作雖忙,但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抓”的良好局面,幹部不遺餘力,工作不留空白,做到了忙而不荒、散而不亂。

二是任務雖重而有變化,變化雖快但有鏇律。工作任務多為時間緊、任務重的工作,同時沒有固定性。可謂日日有變化,月月有創新。但萬變不離其宗、創新不離主題。始終按照“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要求,虛工實做,積極探索務虛與務實完美結合的突破口。

三是要求雖嚴而有壓力,壓力雖大但有動力。工作級級要求高、層層把關嚴,力求精益求精。各項工作都富有挑戰性,能充分調動幹部職工的主觀能動性,展示各自才華,煉就過硬本領。

三、存在不足

一是比有差距。與組織部各位領導幹部相比,業務能力、寫作水平及為人處世等還有差距。

二是查有不足。縱橫相比、認真反思,覺得自己工作存在一定局限性,時間觀念不夠強、創新方法不夠多。

三是力有所限。對部分工作心有餘而力不足,自己竭盡全力、費盡心血還是難以達到要求,偶爾會有一種“江郎才盡”之感。

四、下步打算

一是學會換位思考。立足鄉情實際,努力排除種種客觀因素,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把自己所做的工作放在全縣組織工作大局來審視,做到工作不延誤、不推諉。

二是學會縱橫比較。樹立趕、學、比、超的意識,與各鄉鎮比工作、比業績;與上級同志比學習、比能力。從而進一步完善自己、鍛鍊自己。

三是學會自我反省。認真對自己進行反省反思,積極開展自我批評,勇於挑戰自己,努力戰勝自己。堅決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使自己日趨成熟,處世老煉。

總之,一個月的跟班學習,是對我自己才能的再鍛造再考驗;目標的再明確再定位;意志的再磨練再堅定;工作的再深化再認識。時間雖然短暫,但如碟入繁花,鳥入叢林;芬芳不斷,新奇層出。讓我拓寬了視野,開闊了眼界;豐富了閱歷,增長了見識;鍛鍊了才幹,提高了本領。今後,我將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台階抓好本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