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教活動總結

七連黨支部自今年2月份開展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嚴格按照團黨委的部署和督導組的具體要求,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對照“四面鏡子”和“三嚴三實”的內容,結合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認真開展了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工作。現將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活動開展情況

按照群教活動三個階段有序推進。

1、高度重視,統一思想。七連黨支部在收到團下發的關於開展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通知後,第一時間召開七連黨的民眾路線籌備會,認真學習領會檔案精神,及時成立了連隊黨的民眾路線領導小組,制定七連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並於2月26日召開七連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

2、營造濃厚輿論氛圍。七連黨支部通過發放乾群連心卡、張貼民眾路線宣傳標語、發放民眾路線教育基本知識宣傳單,網上投稿等方式在全連掀起開展民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熱潮,使廣大職工民眾真正以主人翁的身份參與進來。截止目前,七連黨支部共發放乾群連心卡370份,張貼宣傳標語3次,發放民眾路線宣傳單100份,網上發表民眾路線相關稿件70餘篇,創辦專題簡報25期。

3、創新學習,注重實效。七連黨支部廣泛採取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輔導、交流研討等多種方式,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及兵師團黨委重要會議檔案精神,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七連黨支部共組織集中學習4次,集中討論1次,學習交流1次,觀看教育專題片3次,自學20餘次,撰寫學習筆記5萬餘字,心得體會40餘篇。

4、廣泛調查研究,多渠道徵求意見。七連黨支部通過向職工民眾發放徵求意見表、個人自查、上級點、同事提,共收集到職工熱難點問題59條,七連班子意見25條,班子成員個人意見114條。

5、開展談心談話,明確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方向。七連支部班子就其他黨員對班子和他們個人問題提的不準、不深,批評意見辣味不足、火藥味不濃的情況,反覆談心,共開展2輪談心談話,切實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會前,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

6、結合自身實際,做好對照檢查。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團領導、團群教辦、團督導組三級反覆把關、審核會議方案和材料,對聯系實際不夠、沒有回應民眾意見、沒抓住突出問題、剖析不深不透的提出了具體修改要求,對認識不到位、剖析不深刻的班子成員,提出修改意見和要求。班子和成員材料普遍修改在5稿以上,其中班子材料修改達7稿,個別個人材料達到8稿。

7、成功召開七連專題組織生活會。8月16日,七連黨支部按照計畫有序的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

8、紮實開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工作。七連黨支部嚴格按照團群教辦和督導組的要求制定“兩方案一計畫”,並不斷改進完善2次,形成定稿。本著開門搞活動的原則,七連黨支部將“兩方案一計畫”公示,接受廣大職工民眾的監督,截止目前,班子及成員對照整改方案、整改清單需整改件數65條,已整改數55條,正在整改9條;需完成兵團專項治理和專項整治任務數量6條,已完成3條,未完成3條;建立健全制度情況:新出台制度數5條,正在制定的制

度數2條,已修改完善的制度數6條,已廢止的制度數0條。

二、工作舉措及辦法

(一)採取“1234”工作法,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1、開好一個會議。即每周召開一次幹部例會。黨員幹部聯繫自身的工作實際,認真匯報一周來工作落實情況和職工生產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解決,力求實效。

2、組織做好兩個培訓。即幹部和職工的培訓。

3、強化維穩工作,做好三個“四必”。即“四個必問”、“四個必清”、“四個必把握”,對分管片區職工“四個必問”(即問戶清、問經濟情況、問熱難點問題、問支部工作滿意度);“四個必清”(即每個家庭情況清、重點人員情況清、流動人口情況清、貧困群體情況清);“四個必把握”(即準確把握活動的總目標、準確把握活動的總要求、準確把握活動的出發點、準確把握活動的落腳點),切實把三個“四必”作為黨員幹部實踐黨的民眾路線的總要求。

4、做好四個堅持。即一是堅持以“黨章”照鏡子;二是堅持以“為民務實清廉”正衣冠;三是堅持以“整風精神”洗洗澡;四是堅持以“懲前毖後”治治病。

(二)“五主動”工作機制

1、主動帶頭學習; 2、主動帶頭服務;3、主動帶頭改作風;4、主動帶頭抓好整改落實;5、主動帶頭勤政廉潔。

(三)“三亮”和“三不四一五心”便民工作服務機制

1、“三亮”(亮身份照 亮職責 亮聯繫方式)。在每位黨員幹部工作檯上設立便民服務牌。七連黨支部把每名黨員幹部身份照片、具體分管工作、電話號碼等聯繫方式都公布在便民工作服務牌上,更進一步促進工作效率提升。

2、“三不四一五心”。堅持以三不(工作不在我身上耽誤、問題不再我身上出現、形象不在我身上受損);四一(一張笑臉相迎、一顆真心相待、一腔熱情相助、一個滿意相送);五心(對待職工要熱心、對待工作要細心、解答問題要耐心、聽取意見要虛心、改進工作要誠心)紮實踐行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質,切實做到知民情、聚民心、解民憂。

(四)連務公開架起乾群連心橋

自黨的第二批民眾路線開展以來,結合連隊工作實際,對職工民眾最為關心的、與職工民眾切身利益相關的熱點問題進行了公示。連隊黨支部緊緊圍繞上年財務預算,公攤費用、棗業公司二次兌現、各個季度享受低保和最低生活保障的職工進行公示、通過連務公開化,給職工民眾心裡一個明白賬,使幹群關係更加和諧,職工民眾對支部滿意度大幅度提高,架起了乾群之間的連心橋。

三、創新自選動作,彰顯活動成果。

(一)設立“一盒三本”

針對七連幹部隊伍理論知識薄弱,七連黨支部設立了“一盒三本”即黨的民眾路線學習資料盒,會議記錄本,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記錄本,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解民憂踐行民眾路線記錄本。成立學習考勤制度,對未到黨員幹部進行補課。切實加強黨員幹部學習的意識,提高新時期執政的理論水平。

(二)開通微信公眾服務平台

為充分發揮新興網路交流工具高效、智慧型、靈活、互動性強等優勢,七連開通了微信公眾服務平台—七連職工之家,將七連幹部職工聯繫到一起,將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落實到實處。目前已有100多名幹部職工加了關注。

(三)特色“文化牆”,展示教育實踐活動的視窗

自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二二四團七連黨支部創新工作方法,以黨的民眾路線實踐活動為主題,努力營造聯繫、服務民眾的良好氛圍。精心設計“群教文化牆”,如群教活動規劃牆、反“四風”星級牆、黨員幹部變化牆、創新活動成效牆、紅榜黑榜表懲牆、個人活動公示牆、群教活動掠影牆、群教活動進度牆、棗園管理科技牆等文化牆面,

四、取得的成效

(一)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與宗旨意識進一步強化

一是思想自覺得到明顯提升。二是宗旨意識得到明顯加強。隨著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廣大黨員幹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一步增強

(二)全體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與精神風貌進一步提升

一是堅定了不斷改進工作作風的“決心”。全體黨員幹部上下一心,以黨的民眾路線為指導,用“為民務實清廉”的工作作風做到決策科學、措施管用、水平提高。二是激發了敢於動真碰硬的“勇氣”、弘揚了一心為公的“正氣”。、三是進一步提振了精神風貌。在全連大興求真務實、真抓實幹、謙虛謹慎、艱苦奮鬥之風。

(三)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改善

在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建立了領導責任制和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強化了職工民眾監督評價機制,進一步拓寬了黨群、乾群聯繫與溝通的渠道。黨員和職工民眾代表以參加黨支部大會、座談會、民主生活會、約談等形式,參與到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來。同時連黨支部注重從解決職工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入手,認真傾聽職工民眾呼聲,突出抓了一些與職工民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難點問題,密切了黨群關係、幹群關係,提高了在職工民眾中的威信,增強了吸引力和凝聚力。

五、下一步打算

在兵團、師、團督導組的幫助指導下,我連教育實踐活動進展順利,也取得了一定的實效。同時感到下一步要繼續加強深化:

一是學習討論要深化,要加強學習教育,特別是黨史、國情的學習,深化專題討論,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二是徵求意見要深化,通過多種渠道,廣泛徵求職工民眾的意見和建議;三是交心談心要深化連隊領導要與每名幹部進行分別談話,幹部要與職工進行談心,尤其工作上有矛盾,思想上有分歧的同志要深入談心;四是找準問題要深化,要深入查找領導班子成員自身的問題,尤其是思想作風上、實際工作中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把自己擺進去,深刻分析和查找原因;五是邊整邊改要深化,對各類意見建議和問題,要分門別類,有計畫,有步驟的解決,重點問題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在密切聯繫民眾、規範權力運行、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著力構建黨員幹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