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品監管局班子對照檢查材料

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領導班子按照上級的要求和部署,在旗委第15督導組的精心指導和支持幫助下,認真組織學習,深入調查研究,集中討論交流,廣泛徵求意見,通過民眾提、上級點、自己找、互相幫,系統查找了“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入分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加強作風建設情況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

局領導班子始終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作為思想和行動的基本準則,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信仰不動搖、政治立場不合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始終堅持黨的宗旨教育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堅持廉潔從政、務實為民,對內提素質,對外樹形象,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

(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轉變作風的情況

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加強作風建設,在自治區黨委九屆十一次全委會召開之際,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xx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重要講話精神、李總理調研翁牛特旗時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自治區黨委“8337”發展思路。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央有關檔案和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旗委的部署和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自治區28條配套措施、市委28項落實意見、阿榮旗十條規定的相關要求,並緊密結合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實際,及時制定了《阿榮旗食品藥品監管局十二條禁令》。為嚴肅工作紀律、整頓工作作風,局領導班子率先垂範、真抓嚴管,全局幹部作風得到了明顯改善。

通過學習,我局領導班子認識到,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8337”發展思路,守望相助、團結奮鬥,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結合工作實際,在食品藥品監管領域勤奮勵勉,為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貢獻出一份力量。

(三)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雖然局領導班子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加強作風建設方面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效,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存在的不足:一是政治鑑別力和敏銳性差。從政治上觀察、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還有不足,比較容易滿足於大方向上的一致,缺乏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問題的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比較習慣聽上頭聲音,看紅頭檔案,從政治上觀察分析的敏銳性差;二是執行黨的政治紀律還不嚴,批評教育開展得不嚴厲。有時總是礙於情面,對一些幹部職工的“小毛病”,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一下,沒有上升到嚴厲批評的程度;三是帶隊伍管幹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總是希望幹部職工自覺努力,未加以正確帶領,導致一些幹部工作不努力,對自身要求不嚴格;四是對作風建設方面的制度建設不完善。停留在簡單的學習教育,沒有從深層次研究和探索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沒有建立和形成一種激勵人想幹事、乾好事、多幹事的管理機制。

局領導班子認識到,嚴明黨的組織紀律,要在“四個必須”上下功夫:一是必須在增強黨性上下功夫,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意識,做到忠誠於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二是必須在遵守組織制度上下功夫,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和請示報告制度等組織制度,絕決不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三是必須在加強組織管理上下功夫,正確處理組織意圖和領導個人意圖的關係,自覺接受黨組織教育和監督;四是必須在執行組織紀律上下功夫,敢抓敢管,有紀必執、有違必查,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二、領導班子“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領導班子成員對照黨章,對照廉政準則,對照改進作風的要求,通過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深入聯繫點、廣泛聽取基層民眾和管理相對人的意見和建議、班子成員談心交心等方式,深入查擺並認真梳理出了領導班子在“四風”方面存在的20項突出問題。

(一)形式主義方面

1、脫離民眾、不接地氣。在辦公室處理機關事務時間多,跑基層了解民情時間相對較少,沒有做到經常性。比如據我們統計,我們領導班子4名成員,大多時間是在單位上班或者開會,每年下基層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50天,每個人下基層的時間也就是十幾天,與民眾接觸的時間實在是太少了。

2、有的工作搞“形象工程”。過於偏重看文字材料、搞儀式、請領導講話等一些虛的東西,擺花架子、喊空口號,缺少對實際效果和成績的考察。比如有的工作制定了方案、看了總結就算完事大吉;上級讓每年搞一次食品藥品安全月啟動儀式,覺得用處不大,但因上行下效,也得請領導講話,弄個場面,務實少務虛多。

3、存在機關化作風。缺乏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民眾的主動性和有效性。注重監督檢查,輕視行政指導,出了問題去處罰,沒有做到防患於未然。比如我局在以往工作中,很少在現場檢查時,細緻地去指導相對人如何規範經營,而一旦發現違法違規情況,就嚴格照章處罰,這樣有時就讓民眾有牴觸情緒。

4、沒有處理好活動和工作的關係。在民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和具體業務工作中,沒有找到平衡點。比如在學習教育環節,我們總是感覺時間不夠用,有點“手忙腳亂”,沒有完全實現“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5、調研工作不深入、不細緻。下基層時與鄉村幹部接觸多,聽他們的匯報多,而與民眾面對面交流、直接聽他們的意見時候少,導致對基層情況掌握不全面。比如領導班子成員每次到包扶村或聯繫點,首先是找村幹部了解情況,由於缺少蹲點調研,導致了解一般性情況多、得到的信息片面,有時不能代表民眾的心聲。

(二)官僚主義方面

6、存在領導班子“專制”情況。科學民主決策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比如有些重大決策只是領導班子幾個人研究決定,缺少向民眾徵求意見和建議,傾聽不同意見。

7、不敢擔當、不願負責。迴避矛盾和問題,有礙於領導、朋友、同事的面子,不願得罪人,搞無原則的相安無事和一團和氣。比如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時,領導班子成員自我批評時還能揭短亮醜,但批評別人時就顧慮重重,存在避重就輕的情況。

8、缺少與幹部職工溝通交流。領導班子平時忙工作多,主動找幹部職工談心談話、思想交流少,缺少對他們生活、工作、思想、文娛方面的了解和關心。比如有的同志對工作有想法悶在心裡不願說,有的同志想豐富文娛活動但不好意思講,有的同志想組織身體健康檢查卻擔心給領導找麻煩,而領導班子缺少與他們的交流和溝通,就不能及時了解這些情況。

9、聯繫民眾不深入。深入民眾不經常,體察民情不直接,服務民眾不主動,排解民憂不及時;平時接觸領導、基層幹部、監管相對人多,接觸普通民眾、尤其是困難民眾偏少,在察實情、聽實話上有不足;有效聯繫民眾的渠道和方式比較單一,面對面與民眾交流的途徑不多、渠道不寬,對民眾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得不及時、不全面。

10、對幹部隊伍缺乏嚴格管理。對幹部的思想教育和嚴格管理做得還有不到位、不得法、不深入的地方,存在好人主義傾向。比如有的同志工作不積極、不主動,領導班子沒有深入認真分析原因,沒有找到好的解決辦法,有時還存在遷就的想法,這不是科學有效的領導方式。

(三)享樂主義方面

11、缺少推進改革力度和攻堅克難的勇氣。主觀上存在等待觀望思想,缺少攻堅克難的勁頭和對改革的整體設計、統籌謀劃。比如在食品藥品機構改革中,領導班子更多的是跟著上面走,沒有獨立見解的、行之有效的加速改革的措施,怕當出頭椽、怕陷泥潭,總之就是缺少攻堅克難的勇氣。

12、創新意識差、幹事動力不足。滿足於不找事、不惹事,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習慣於常規思維,習慣於憑老觀念想新問題,靠老經驗辦新事情,在思考、決策和處理問題時缺乏科學性和前瞻性。

13、安於現狀,缺乏奮鬥精神。存在容易滿足、自我陶醉、盲目樂觀的心理,缺乏掉隊落伍的緊迫感,未能調動起全體幹部職的工作積極性,有精神懈怠的情況。

14、艱苦奮鬥意識淡化。隨著經濟發展、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思想上對艱苦奮鬥精神缺乏有力的堅守,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意識淡薄了,有不願過緊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忘記了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優良傳統。

(四)奢靡之風方面

15、反對鋪張浪費不徹底,節儉意識弱化。只想著如何把工作任務完成好,沒有考慮投入的成本,比如有時我們在宣傳書冊、傳單、圖板的印製方面,沒有意識到在數量和紙張上考慮更好地節約。

16、接待應酬執行標準不嚴格。廉潔自律、過緊日子的意識差,比如在接待上總想在上級領導、兄弟單位面前表達熱情、不寒酸、不丟面子,有時就發生了超標準接待的情況。

17、存在請吃、吃請現象。比如對在工作中經常需要互相配合的部門,為了更好地溝通,往往是辦公室中談不完的,飯桌上接著談,特別是異地學習經驗的時候,飯桌上談經驗的情況還是會發生,當時沒有意識到這也是一種鋪張浪費,一種奢靡之風。

(五)關係民眾切身利益問題方面

18、沒有解決好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的民生問題。比如在食品藥品機構體制改革期間,領導班子沒有儘快捋順工作、進入角色,食品生產、食品流通、餐飲、酒類、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妝品......工作方面存在人少事多,眾多的工作由為數有限的人去應對,這是對領導班子如何科學合理安排工作的考驗,難免會有紕漏,出現讓民眾不滿意的情況,這些都關係到民生問題的大事,我們領導班子在這方面做得不好。

(六)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問題

19、服務民眾的意識和能力差。作為監督管理部門,平時我們更多注重的是監督檢查和對違規行為的處罰,缺少對便民服務體系的建設。比如民眾申請辦理《餐飲服務行業許可證》,得奔走於衛生監督所、疾控中心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之間,給他們帶來的極大的不便。服務民眾意識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領導班子沒有做好。

20、調研工作聽匯報多,聽心聲少。在調研時,聽取村“兩委”的意見多些,“零距離”入戶調研率沒達到100%,有些民眾的心聲沒有聽到。

21、引領工作沒有讓百姓脫貧致富。幫扶工作局限於“輸血式”,只想從資金、物品上給予支持,沒有比較好的“造血式”項目,以致於只能幫扶一時,沒有從根本上讓百姓脫貧致富。

三、存在問題原因剖析

經過深入剖析,領導班子認為“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表現不一,症狀多樣,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觀因素,更有主觀的原因。究其根源,主要還是班子成員在主觀上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政治紀律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差距和問題。

一是世界觀的改造鬆懈。現在班子成員大多忙於日常業務性工作,除了學習一些自身分管工作的相關理論和業務知識之外,政治理論學習鬆懈、學習不主動,心靜不下,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學習不深入,理解不透徹,貫徹不自覺,不能學以致用。對照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我們在“嚴”字上還缺乏自律,思想容易滑坡,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認識不深刻,抵制不堅決。

二是宗旨意識淡化。深刻反思領導班子在工作實際中和思想上出現的一些問題,很多是由於領導同志黨的宗旨意識、服務民眾觀念淡化造成的。雖然領導班子經常強調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民眾,但仍然存在方法單一,走形式、走過場等情況。在思想深處沒有徹底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問題,所以在工作中出現了脫離民眾的苗頭。

三是黨性修養差。黨性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作風,領導班子整體存在理論修養、黨性觀念差,有好人主義思想,有時工作標準要求不高,管理不嚴格,批評教育不及時。

四是黨規黨紀約束制度不健全。領導班子仍舊習慣於“人管人”的傳統思路,沒有達到“制度管人”的層次,單位在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方面的制度很不健全,對幹部的監管不力,約束性差,懲罰措施不嚴,導致一些“四風”問題的出現。

四、整改落實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一)努力方向

局領導班子根據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深入貫徹落實xx總書記視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打造北疆亮麗風景線以及自治區“8337”發展思路、自治區黨委九屆十一次全委會精神,堅持把解決“四風”突出問題貫穿始終,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立行立改。下一步,要從班子建設抓起,搞好示範帶頭,既立足當前,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注重解決當前民眾反映最集中的焦點問題;又著眼長遠,注重建章立制,制定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實,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一是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增加學習次數和時間,領導班子成員每周至少抽出3小時時間進行學習,以提高政治鑑別力和敏銳性,培養從政治上觀察、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二是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嚴厲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工作,對自身以及一些幹部職工的“小毛病”,要認真分析批評,不礙於情面;三是要嚴格組織紀律,帶隊伍管幹部要堅持從嚴教育、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使幹部不敢懈怠、不敢腐敗、不敢專權、不敢失責;四是加強制度建設。從深層次研究和探索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開展制度清理與“立改廢”、規範制度內容和標準、完善制度執行等方面的工作,讓權力運行於制度的軌道。

(二)形式主義方面問題的整改措施

1、深入基層,緊密聯繫民眾。領導班子要經常深入民眾、深入基層,每年領導班子成員要深入各自的引領村不少於20天,準確把握民眾的期盼願望,真情關心民眾疾苦,真心解決民眾困難,與他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2、多做利民實事,不搞形象工程。領導班子要從繁雜的檔案和儀式中解脫出來,多想些行之有效的具體舉措,以實際行動來保護民眾飲食用藥方面的利益。

3、加強作風建設,摒棄機關化作風。領導班子要堅持不懈地抓好自身作風建設,從嚴律己、從嚴帶隊伍。要扭轉機關化傾向,首先要從思想教育入手,端正理想信念,正確處理好監管和服務民眾的關係,學會換位思考,這樣才能做到有效監督、防患於未然、服務民眾。

4、合理安排時間,處理好活動與工作的關係。領導班子要合理安排學習和工作時間,克服我單位人員少,業務監管面大的困難,在民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和具體業務工作中找到平衡點,讓全體幹部意識到學習是強本領、幹事業的第一需要。堅持教育實踐活動與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有機結合,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通過教育實踐活動促進工作,通過工作檢驗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5、深入基層調研,傾聽民眾心聲。要密切聯繫民眾,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真正沉下去,靜下心。下基層時要與民眾面對面交流、直接聽他們的意見,傾聽他們的心聲,摸實情,出實招,力所能及地為基層和民眾解決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三)官僚主義方面問題的整改措施

6、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學習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基本內容,熟悉、了解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認真貫徹“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這一黨內議事決策的基本制度。在做出重大決策時,領導班子要向民眾徵求意見和建議,傾聽不同意見,問計於民眾,提高科學民主決策水平。

7、發揚勇於擔當的精神。領導班子要摒棄“好人主義”風氣,改變不敢負責也不願負責、不敢擔當也不願擔當的現象,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要充分發揚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的精神。

8、多與幹部職工溝通交流。領導班子成員要忙裡抽閒,主動找幹部職工交流思想,關心他們思想動態,了解他們的生活、工作、文娛方面的需求,解決他們的困難,這樣才能讓幹部民眾沒有後顧之憂,才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9、深入聯繫民眾了解民情。領導班子成員要經常深入基層,主動體察民情、服務民眾、排解民憂。要多接觸普通民眾,與他們面對面交流,同時要拓寬有效聯繫民眾的渠道和方式,及時全面地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

10、嚴格幹部隊伍管理。強化對幹部的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加大治懶治庸力度,健全乾部日常管理機制,不斷提高幹部管理水平。對幹部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防患於未然。探索建立治懶治庸機制,建立“問責”機制、“嚴懲”機制、“激勵”機制。只要領導班子把管理監督搞嚴了,把用人導向搞正了,把責任追究機制搞好了,勤勉工作、奮發有為的風氣就會樹起來。

(四)享樂主義方面問題的整改措施

11、堅定推進改革信心和攻堅克難的勇氣。食品藥品監督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正處於攻堅階段,現階段尋求下一步改革新突破面臨著很多深層次問題。領導班子要隨著改革的穩步推進,堅定推進改革信心和攻堅克難的勇氣。不等、不靠、不觀望,要為改革出謀劃策,提出自己有獨立見解的、行之有效的加速改革的措施。

12、增強創新意識鼓足幹事動力。領導班子要從常規思維、老觀念、老經驗中走出來,用科學和前瞻的眼光分析實際問題,切實增強幹事創業激情和創新能力,以良好的精神狀態貫徹xx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3、激發鬥志積極進取。領導班子要始終保持旺盛鬥志,以自身為榜樣,調動起全體幹部職的工作積極性,改革創新,積極探索,知難而進,做到不解決問題不撒手,不出成效不罷休;要關心民眾的疾苦,認真研究,千方百計地解決;對單位的重點工作,要積極想點子、出思路、謀規劃、圖發展,以扎紮實實的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14、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經濟發展了,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們也不能忘記吃苦在前、享樂在後,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領導班子要以身作責,以艱苦樸素、積極進取、無私奉獻為榮。國家越發展,越要艱苦奮鬥。提倡艱苦奮鬥精神,有利於貫徹黨的民眾路線,有利於克服消極腐敗現象,有利於我們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五)奢靡之風方面問題的整改措施

15、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領導班子要從自身嚴要求,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要反對餐桌上的浪費、辦公室電燈長明、洗手池清水長流等現象,要節約一粒米、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

16、嚴格執行接待標準。在接待上級領導、兄弟單位時,要嚴格按照旗政府的接待標準要求,杜絕超標準接待的情況,保持廉潔自律、過緊日子意識,做到不以接待規格衡量感情,不以消費高低表達熱情。

17、杜絕無原則的請吃、吃請現象。領導班子要改變飯桌上談工作,交流經驗的陋習,不接受也不邀請無原則的請吃與吃請。堅決杜絕與工作無關的吃請現象,尤其是要堅決杜絕利用公款達成私人利益的吃請現象。

(六)關係民眾切身利益方面的整改措施

18、牢固樹立服務民眾的宗旨意識。要增強服務民眾的宗旨意識,堅持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一切相信民眾,一切依靠民眾,一切為了民眾。領導班子一是要經常深入民眾、深入基層。每年領導班子成員要深入各自的引領村不少於20天,準確把握民眾的期盼願望,真情關心民眾疾苦,真心解決民眾困難,與他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二是要密切聯繫民眾。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真正沉下去,靜下心,摸實情,出實招,力所能及地為基層和民眾解決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三是要全力服務民眾。真正把民眾當成自己的親人,真正把民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每位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要為民眾辦1件實事。要轉變工作作風,把工作做到實處,避免程式化、虛浮化,使民眾能夠得到切實利益。

(七)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方面的整改措施

19、健全便民服務體系。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機構改革中,領導班子要加強與各相關單位和部門的溝通協調,按上級的部署儘快整合職能,將餐飲服務許可職能劃轉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這樣就能方便民眾辦理相關許可,讓民眾享受“一站式”服務,不讓他們在各部門之間奔走。

20、零距離傾聽民眾心聲。領導班子成員要經常深入引領幫扶的村和社區,每人每年至少要抽出15天以上的時間深入到基層民眾中,“面對面”、“零距離”地了解他們的所需、所思、所盼,這樣才能更好地為民眾服務、為民眾解決困難。

21、改變引領和扶持方向。要將引領扶貧工作從資金扶持轉向智力扶持、技術扶持、項目扶持,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提高農村勞動者綜合素質、讓他們通過勞動去增收致富。

(八)其它方面的整改措施

22、加強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政績觀

貫徹好黨的民眾路線必須加強世界觀的改造,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切實扭轉重業務輕學習的觀念,要將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領導班子的政治素質作為整改的首要任務,每年要組織集體學習至少24學時以上,把民眾路線教育作為班子成員的必修課,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切實提高領導班子成員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識、民眾觀點和反腐倡廉意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業績觀和權利觀,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打牢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思想基礎。

23、加強黨性修養,保持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

領導班子成員要從以身作責,以組織學習,介紹心得、傳授經驗、學習模範等方式,帶頭加強黨性修養,每年至少組織12次相關學習和活動。一是強化政治意識,保持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要有堅定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明辨政治是非,從思想上消除不正之風。二是強化民眾意識,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公僕本色,要真誠關心民眾、要切實尊重民眾、要密切聯繫民眾。真心真意為民眾服務,從行動上消除不正之風。三是強化廉潔意識,嚴格約束自己,注意防微杜漸,清白做人、乾淨做事,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清風正氣。四是強化作風意識,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要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團結協作,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實幹精神。五是強化道德意識,要淡泊名利、勇於實踐、善於總結,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

24、完善制度建設,從源頭上防止不正之風

一是認真梳理已有制度。針對徵求到的“四風”意見建議和查擺出的問題,逐一分析研判,對已有的制度進行一次全面梳理,認真做好廢、改、立工作。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民眾認可的制度,要長期堅持、抓好落實;對於不適應密切聯繫民眾、加強作風建設要求的,或與現行法規制度相牴觸、不一致的,要予以廢止;對於標準不清、界線不明、剛性差,與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相適應的,要予以修訂完善;二是健全完善規章制度。反對形式主義方面,重點建立健全體現民眾意願的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完善幹部政績考核評價體系,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和服務基層和民眾制度;反對官僚主義方面,重點建立健全領導幹部以及執法人員履職盡責的相關制度規定;反對享樂主義方面,重點建立健全黨政機關領導幹部辦公用房、用車、福利、休假等制度;反對奢靡之風方面,重點完善公務接待制度、厲行節約、制止浪費制度;三是嚴格落實制度。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自治區28條配套措施、市委28項落實意見、阿榮旗十條規定作為切入點,嚴格執行《阿榮旗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十二條禁令》,加強督促檢查,堅決整治對制度、規定變著法子進行規避的各種行為,絕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絕不允許貫徹上級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打擦邊球。

以上是我局領導班子此次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照檢查情況,我局將按照“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這幾個環節,在鞏固和擴大近期工作取得的成績的基礎上,繼續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走進基層、走近民眾,自覺接受民眾監督,為民眾辦實事、解難事。積極採納民眾的意見和建議,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創建一個“為民、務實、清廉”的領導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