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黨校學習總結

轉眼間,為期一個月的公共管理學院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即將落下帷幕。在這一個月里,我們參與了各項豐富多彩的課程培訓,收穫頗豐。丁金宏教授的有關“兩會”精神的專題報告為我們全面介紹了今年兩會的基本情況,使我們對於“兩會”有了更直觀更深入的了解;邱偉光教授的“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專題輔導就核心價值觀的戰略地位、踐行意義等方面為我們進行了分析和介紹,讓我們受益匪淺;團隊戶外素質拓展活動更是給了我們在陽光下攜手前進揮灑汗水的機會,通過數個趣味小遊戲,既加深了彼此之間的了解,也增強了團隊凝聚力,同時對黨員的組織性和紀律性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這數次輔導培訓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杜公卓教授以“端正入黨動機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為主題的講座。杜教授先向我們詳細介紹了大學生入黨的流程,之後就“端正入黨動機”這一主題和我們展開了探討。她強調端正入黨動機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執政黨的地位,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另外,杜教授對當代大學生如何端正入黨動機也提出了如下幾點要求:首先要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擁護黨的路線,例如對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重要精神要深入理解;其次是要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樹立為人民服務的理念;最後要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為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而努力。

所謂入黨動機,即一個人要求入黨的內在原因和真實目的,也是推動其爭取入黨的精神力量。人的行動是受一定思想支配的,要求入黨的人,總有一定的原因和預期的目的。對於每一名要求入黨的大學生來說,大家的願望都是一樣的,即加入黨組織,但入黨的原因和預期目的是往往各不相同。那么,什麼樣的入黨動機才是正確的、值得提倡的呢?在對相關資料的學習並加以個人的理解,我總結出正確的入黨動機應包括以下三個大方面的內涵:第一,要有為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堅定信念。第二,要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第三,要有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的覺悟。

就我個人而言,我當初在提交入黨申請書時,所持的入黨動機應屬於“公私兼備型”。身為一名新一代的大學生,我對於共產黨一直有著強烈的憧憬與嚮往。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人民服務的理念,通過幾代共產黨人的不懈努力,帶領中華民族走向了繁榮富強之路。我的父親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他一直以身為一名黨員為榮,從小就鼓勵我好好學習,有朝一日能加入共產黨。因此,我當時的入黨動機是兩方面的,一方面我願意也希望為共產主義奮鬥,盡我自己的力量為黨和人民做出貢獻,但同時也有著個人的私心,希望能滿足我從小憧憬加入共產黨的願望,實現個人價值。

在提交申請書後,經過了自己的不斷學習以及這個月以來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的集中輔導,我愈發意識到端正入黨動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對個人而言,只有樹立了正確的入黨動機,才會有為黨的事業而奮鬥的思想,才能產生正確的爭取入黨的行為。對黨組織而言,只有吸納那些擁有正確入黨動機的同志入黨,才能從根本上保證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執政黨的戰鬥力。綜合來看,我原先的入黨動機還是不夠端正的,儘管我也有為人民服務的願望,但同時也有“入黨才光榮”的這種錯誤心理。成為共產黨員本身沒有任何能為自己贏得利益或者值得炫耀之處,入黨實際上意味著要比民眾多吃虧,爭取入黨就是要為黨和人民的利益不怕吃虧,要比民眾多挑重擔,多作貢獻。

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之後,我決心通過以下幾方面的努力進一步端正入黨動機:首先,我會認真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基本思想,一方面認真學習馬列主義理論,認識到其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並用馬列主義理論武裝自己;另一方面多閱讀中共領導人的相關著作,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如“三個代表”、“八榮八恥”、“科學發展觀”等,加強以黨章為主要內容的黨的基本知識的學習,加深對黨的認識。只有對中國共產黨有了明確、深刻的認識,才能夠從根本上端正入黨動機。其次,我會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把本專業的文化知識學專學透,在學習上成為佼佼者,起到帶頭作用。第三,我會勤於實踐,多參與校內外的各項社會實踐活動。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有融入到實踐當中,才能夠對我們所學習的理論進行驗證和進一步的執行;只有勤於實踐才能夠使我們學習的理論不只是空洞的說教,使得我們能夠將理論融入到實際生活之中,鞭策我們向前。最後,我會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和考查,並進行經常性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我會自覺接受黨組織的考查,通過黨組織的教育意識到自己的優點和不足,切實做到揚長避短,以取得更大的進步。

通過本次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我最大的收穫在於進一步端正了自己的入黨動機,對黨組織的相關知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體會,了解了時政,加深了思想,還結識了很多新朋友。今後,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向黨員靠攏,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