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培訓總結2017

為使我縣的特崗音樂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教學理念,掌握教學方法和教學基本技能,端正態度,提高音樂業務水平,有效地實施課堂教學,滿足教學需要,縣特崗教師特在我校進行了培訓,培訓總結如下:

一、首先完成了這次培訓的指導思想:讓新增特崗教師更新了觀念,改進了教學方法,有效的提高特崗教師專業化水平,為構築高效課堂,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服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達成了培訓目標:通過培訓,使特崗教師提高了自身業務水平,能準確認識了鄉鎮和農村教育教學的模式,最終達成具有較高的課堂教學能力的技能。 在這次培訓當中完成了以下幾項工作:

1、使特崗教師在課堂教學能力方面有所提高,首先要了解了我國新課程改革的動態和發展趨勢,更新教育教學觀念。從整體上把握課程標準,系統領會學科教材體系和編寫意圖,了解並掌握在新課程理念下的學科教學方法,專門分階段進行了學習、交流,體會很深,收穫很大。

2、使學員掌握了“備,教,批,輔,考”的基本要求,“先學後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掌握其操作要領。能勝任本學科的教學工作。能熟悉課堂布置的量,課程的層次性及音樂課程的要求和方法;很好熟悉了對學生輔導的方式和方法,注意提優、培中、補差;熟悉了要求。

3、在此基礎上,學習了創新教學設計,提高了自身的音樂學科專業素養;增強解決了課程實施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的能力。

三、具體培訓了以下內容:根據教師成長的一般規律,培訓內容分為理論學習、課堂實踐、教學研究。理論學習主要是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及對學科知識全面深入的理解;實踐主要是通過聽課、評課、說課、上課及觀摩研討等活動進行;教學研究主要是掌握教科研的方法,結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課題進行研究,在研究中提高,從以下幾方面完成的工作:

1、 理論學習:理論學習圍繞了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能力進行,著力依靠網路,通過培訓,進一步樹立了素質教育新理念,掌握現代的教育理論和方法,開展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研究教材、研究教學、研究學生的活動。

2、教學實踐:主要是根據所學的理論和方法有意識地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實踐活動從以下幾方面進行:開展了互相聽、說、評課活動例如:傅志鑫老師虛心學習,積極準備,積極請教很好地完成了任務。陳潔、屈楠等早來晚走積極進行培訓,和學生打成一片,開展“音樂活動”,開展一幫一、結對子,使特崗教師在課堂教學上儘快得到提高,利用一切機會讓教師“走出去”,多吸收經驗課,能回校後開展特崗教師公開課,分析評價,總結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等能力。

3、對教學研究:結合我校“發展與創新”課題,組織特崗教師們展開學習與研究,提高了教師的綜合素質,讓他們在學習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收集資料,開展實驗、總結、研究,完成研究課題,最終能運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學中。

四、採用了以下培訓方式:

1、集中培訓。利用半學期中隔周培訓培訓特崗教師方式,上班時間利用教研活動或期初備課,對特崗教師進行集中培訓活動。

2、分散自學,自修反思。給特崗教師留任務,讓其自己看書學習,上網看名師講堂,再結合自己的教學,總結反思。

3、學校行政班子成員不定時的對各特崗教師進行推門聽課,對部分對課堂駕馭不夠的教師進行了現場指導與幫助,讓他們在第一時間掌握了自己的不足,最終走向成熟。

在打造特崗教師精英之路上,我校還有許多不足之處,總之,在未來的教育教學道路上,我們將總結改進,力求將特崗教師培養成為能力很高的教學水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