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數學教師研修總結

今年,本人很榮幸地參加了“國培計畫”中學數學教師培訓學習。培訓的內容豐富多彩,培訓的方式多種多樣,既有專家的報告,又有特級教師的核心理念,還有視頻觀摩研討。為期兩個月的培訓,我感覺每堂課都是充實,因為每堂課都有不同風格的專家講師講課,每堂課都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每堂課都能感受到不同思想。在培訓中,我進一步認識了新課程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作為一名農村中學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教學上存在不足,在教學過程中與城市發達地區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收穫很大。總結如下:

一、教師如何進行知識更新

知識也會過期,作為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絆。因為過多的實踐經驗有時會阻礙教師對新知識的接受,也能一時地掩蓋教師新知識的不足,長久下去,勢必造成教師知識的缺乏。缺乏知識的教師,僅靠那點原有的教學經驗,自然會導致各種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這時原有的教學經驗就成了阻礙教師教學能力的發展和提高的障礙。在充分尊重教育者的基礎上,強調打破教育霸權,用全新的、科學的、與時代相吻合的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來武裝教育者的頭腦,使之打破其堅冰一樣的由陳舊的知識和經驗累積起來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那么,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新的知識結構和教學理念必然充滿生機和活力。

二、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把探究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開展教學活動。教師要“解放學生的雙手,解放學生的大腦,解放學生的眼睛,解放學生的嘴巴,解放學生的空間”,給他們想、做、說的機會,讓他們討論、質疑、交流,圍繞某一個問題展開辯論。教師應當讓學生充分思考,給學生充分表達自己思維的機會,讓學生放開說,並且讓儘可能多的學生說。這樣,學生自然就會興奮,參與的積極性就會高起來,參與度也會大大提高,個體才能得到發展。

三、改變原有的工作方式,在合作中求發展

新課程提倡培養學生綜合性學習,而自主合作探究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課改的實施對於絕大多數教師而言,幾乎很難獨立一人較好的完成,這就要求教師善於了解其它學科,學會與其他教師合作,互助配合,齊心協力培養學生。從而使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有機融合,互助促進。

面對新時代的挑戰,教師的培養途徑是一個刻不容緩的問題,通過教師培養探索,在我們思想認識中形成了今後學校長遠的培養教師的基本工作思想;

(1)我們要從長遠的利益出發,把教學培養納入學校工作計畫;

(2)以學校教學為主,開展教師培養途徑與研究系列活動。

(3)領導積極參與,合理投資,制定落實好研究工作計畫,抓出成效。

四、教師應善於反思

1、在讀書中反思。本次培訓學習,讓我充分領略到專家與名師那份獨特的魅力及廣博的知識積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他們充滿智慧和靈氣的課堂正是得益於他們讀書。讀書,可以讓自己從不同層面得到豐厚;讀書,可以加深自身文化底蘊,提高自身專業素養。幾乎每個專家在講座結束之前都向我們推薦了幾本好書,讓我覺得自身知識的貧乏的可憐。知之而改之,今後我努力的方向就是每天要讀書,只要堅持,哪怕讀一點點都是好的。在讀書的過程中,還必須要學會思考,在思考中進步。

2、在教學中反思。教師,尤其是一線教師,重要的工作陣地就是課堂。但,教師不能只是課堂技術的機械執行者,而必須是課堂實踐的自覺反思者。通過學習,讓我懂得了當老師並不是那么簡單的,我們應該懂數學,懂學生,懂教學。 更要能夠積極研究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