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工作者黨群路線自查對照檢查材料

在全體黨員及廣大幹部中深入開展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是繼承優良傳統、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要求。民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也是黨所有工作的生命線。人民民眾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員、人民民眾血肉聯繫,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是我們黨無往不勝的根本。歷史證明,黨發展壯大的歷程,是一部依靠民眾、發動民眾的生動歷史;黨長期執政的歷程,是一部為了民眾、服務民眾的鮮活歷史。

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切入點。主要任務是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集中到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四風”問題上,著力解決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證,意義重大而深遠。

回顧過去,通過近階段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理論學習,我深刻地認識到自己所做的工作與上級要求還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有必要認真自查,以達到自我駕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修正缺點、以利工作的目的。

一、個人基本情況

我作為一名已近30年教齡的教育戰線的老工作著,數年來始終以黨的教育路線、方針、政策為指針,以學生為主體,以三尺講台為主陣地,用自己的學識、人品、良知和智慧,服務於廣大的莘莘學子,傳遞文化、驅逐愚昧、播撒文明。依法從教,文明執教。恪盡職守,為人師表,無私奉獻,勤奮耕耘。桃李雖未遍及天下,但也芬芳滿園。為了祖國的發展,我準備將我的畢生奉獻給我所摯愛的教育事業,生命不止,奮鬥不息!

二、存在的問題

1、缺乏教育的愛心和耐心

肉吃多了不香,覺睡久了不爽。幾十年從事著單一的國小教育教學工作,久而久之,早已失去了對教育事業的激情和熱情,也缺少了對學生的耐心和愛心。教育是一項古老而常新的偉業,儘管我們的職業屬性不變,但我們的工作對象卻年年不同。國小階段對每個孩子來說一生只有一次,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不努力給孩子們造成一生的教育缺憾,成為歷史的罪人。如果這樣自己將罪不可赦,要永葆自己對教育的青春。

2、工作能力和專業水平有待鞏固加強

由於忙於日常教學事務,總是有意無意地放鬆了自我學習,忽視了知識能力的培養再造。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不夠強,知識涉獵範圍有限,過多地注重了專業知識的學習。現代生活色彩斑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時不待我,不學習就會落伍,過去的學識和能力已不能滿足時代的需要,被淘汰的危險時刻縈繞著自己。

3、工作欠主動自信,創新意識淡薄

長期基層工作生活,使自己在工作上不夠積極主動,等、拖現象時有發生。“差不多就夠意思”的思想時時作祟,吃經驗老本。安於現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存在完任務,保過關的想法,遇事四平八穩,得過且過,缺乏創新意識和做法。做事沒有底氣,過分強調客觀條件不足,而忽視主觀努力不夠。自輕自賤,好拿自己的不足比別人的長處,長他人威風損自己自信。忘記了“過分的謙虛就是驕傲”的古訓。記住面子是自己爭來的而不是別人給的。沒有自信就會失去做事的動力。

4、學習缺乏毅力、堅持不夠

對待學習客觀強調工作忙、壓力大,缺乏持之以恆的毅力和精神,有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曝十寒的現象。興趣來了廢寢忘食,時間久了置之不理,有緊拾猛撂的傾向,這是生活、工作、學習中之大忌。

5、志存高遠,但不能付諸行動

我曾有好多夢想,想成為引人矚目的教育家,抒寫好多綺麗的小詩,成為令眾人刮目的文學巨匠……然而在現實的長河中,面對種種困難挫折,一次次退縮,一次次放棄,致使許多美麗的童話逐一破滅、流產,到頭來除卻空悲切竟也一事無成。典型的語言的將軍,行動的矮子。

三、產生存在問題的原因

產生諸問題的原因,我認為是自己理論學習不夠深入,理論修養不到家。自我要求不高,沒有追求更高目標的想法。工作中不善於動腦,不積極主動,不上進甘於人後。沒有打硬仗的勇氣和魄力,雖羨慕別人的成績但自己不肯吃苦成就自己,浮誇不踏實,制約了自己的成長進步。

四、今後改進措施及努力方向

1、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學然後知不足”。學習是獲取一切知識的唯一途徑和方法。通過學習,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做到在大事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愛憎分明;通過學習,提高自己理論素養,提高教書育人的綜合能力,提高工作實效,用高深的理論指導教學實際,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統一。

2、改進作風、務實創新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改變浮誇之氣,增強自信心,要有爭當紅花意識。轉變理念,創新工作,緊緊圍繞“學生”這個工作中心,尊重愛護學生,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奔著“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的育人宗旨,讓孩子輕鬆愉快地度過國小階段,為學生一生的發展奠定基礎。

3、廉潔自律、增強能力

如今面對強勁的經濟思潮衝擊,每個人要有戰勝自我的膽識和能力。要防腐拒變,甘於清貧,潔身自好。要抗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勵。兩袖清風,一身正氣,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和敬業精神,盡心盡力教好書、育好人,做好本職工作。

4、身體力行、做好表率

“身教勝過言傳”。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一定不做。凡事從自身做起,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識大體顧全局,牢固樹立校榮我榮的思想。先學生之憂而憂,後學生之樂而樂也。用自己深厚的專業素養和博大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在學生心目中豎起愛的“豐碑”。

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如果把理想和責任加在一起,動力則是無窮的。能否在工作中自覺踐行黨的民眾路線,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衣冠正、行為端、工作實、形象好,在於我們每個人的事業心、責任感和使命感。作為一名普通的國小教師,我將一如既往地默默耕耘在國小教育這片沃土上,為了愛我的和我愛的孩子們,為了鍾愛的事業,天荒地老,初衷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