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轉幹部培訓學習總結

為期一個月的軍轉幹部培訓班圓滿結束,回顧一個月的課程,有國際國內形勢分析,有國情、市情介紹,有社會主義市經濟概論、公務員管理……通過這次培訓,使我進一步豐富了理論知識,提高了對當前全市各項工作的了解,增強了抓好本職工作的緊迫感,明確了今後需要進一步努力的方向。現將培訓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培訓學習情況

此次培訓,不僅系統學習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而且集中學習了《國家公務員管理概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概論》、《公共行政管理》、《實用公文寫作》、《行政法教程》、《計算機網路套用》等科目,並進行了實地考察學習、聽取了優秀軍轉幹部介紹的地方工作經驗和體會,受益匪淺。

(一)專業理論水平進一步得到提高。通過學習專業理論知識,深刻體會到轉業以後,作為一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必須掌握一定的轉業知識,努力提高專業技能和業務水平,才能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通過一個月的培訓學習,認真學習了政府職能結構與運作、公共行政管理、公文寫作、國家公務員制度、國家公務員行為規範、危機管理原理、管理心理學等專業知識,同時通過部分課程的考試,加深了認識和理解,有力地提高了自身的業務素質。比如,通過對公文寫作及計算機網路的學習,掌握了公文的寫作方法及現代化辦公方式。

(二)增強了法律意識,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是我國的基本方略。在當今時代,不懂法是無法適應形勢發展需要的,作為一名機關工作人員,必須應該加強學法的力度,要做到真學、真懂、真用。只有這樣才能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執政為民,塑造乾淨辦事形象。在本次培訓過程中,法律法規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學習內容,學習了《國家公務員管理概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概論》、《行政法教程》等,強化了自身的法律意識,提高了依法辦事的能力,加強了廉正自律的意識。

(三)樹立了幹事創業的信心。原先在部隊工作和生活,對社會經濟發展情況以及各方面情況了解不夠深刻,通過參加培訓學習後,特別是聽取了專家學者的講課和優秀轉業幹部的經驗介紹後,進一步對地方的發展情況和地方政府的運作情況的了解,增強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主要表現在:一是通過學習對日照市的改革進程有了較為深入的把握,對日照的發展前景有了更為深刻的了解;二是通過學習、實地培訓考察,了解了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情況,從而對“接軌青島、融入半島城市群”戰略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三是通過聽取優秀轉業幹部的工作經驗介紹,看到他們轉業到地方工作後,虛心學習、刻苦轉研、淡薄名利、兢兢業業地作出了突出的成績,受到幹部民眾的好評等事跡,極大增強了做好勞動保障工作的信心。

二、學習體會

通過學習充分認識到了機關工作人員的使命和責任,我所要從事的勞動保障保障工作,關乎民生、惠及百姓,關係到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一個月的培訓學習,使自己體會到要做好本職工作還需付出很多:

第一,擺正心態。來到新的工作崗位和工作環境,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做到心隨人轉。一是甘當普通老百姓,與民眾打成一片。二是保持低姿態。紿終保持謙虛謹慎、戎驕戎躁、從零開始、從頭做起的心態,甘當學生,甘作新人,做到“穿什麼衣服唱什麼戲”、“在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第二,積極適應。“欲改變之,則先適應之”。儘快熟悉新工作,融入新工作環境,學會不斷調整自己,努力改正與新的工作環境不協調、不和諧的東西。注意總結經驗,對一個工作階段結束或一項任務完成後,及時對其中的利弊得失進行分析研究,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摸索規律,為今後的工作不斷進行鋪墊,從而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第三,要有所作為。本職工作的完成情況是檢驗轉業幹部能力的一塊試金石。因此,我必須.著作權所有 在本職崗位上竭盡全力,有所作為,從而贏得幹部職工對自己的信任。同時,注重團結,和同事搞好關係,處處體現出轉業幹部海納百川、容人容事容言的胸襟和氣度,以自己的真誠和熱情打動人,團結人。要有主人翁意識,以勞動保障局為家,以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從事新的工作,愛崗敬業、腳踏實地、多做工作、多挑重擔、多提想長遠謀發展的建議,促進勞動保障工作的健康、快速發展。

此次培訓學習,雖然時間短(只有一個月),但個人收穫卻很大。今後,我將把所學知識靈活運用到實踐工作中去,並繼續深入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掌握新崗位的必備技能,為做好本職工作打下堅實基礎,為我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