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師德總結

作為一名師範生,大學老師告訴過我們“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自從踏上三尺講台,我就深感“人民教師”這一光榮稱號的沉重。讓我不禁想起韓愈在《師說》中所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教師,知識的傳播者,不僅要有豐富的知識傳授給學生,能夠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行,以良好的言行舉止,崇高的道德情操去影響、去感染學生。一年來,我一直立足於本職工作,注重師德修養,為成為一名稱職而優秀的教師在不斷努力著,現就將一年來的作如下總結:

一、愛工作——敬業

記得有人說過這么一句話“把一件事當任務去乾,那是工作;把一件事當興趣去做,那便是事業。”從事教育行業,它是我的夢想,更是我未來人生道路上的事業。對教師職業的熱愛,忠於教育事業,是作為一名合格教師必須具備的職業道德。熱愛教師的職業,愛崗敬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我覺得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要盡心盡力,每一種職業都是社會的必要組成部分,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每一個人都是平凡的,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恰恰就是不平凡。通過自己的教學使學生具備了相關的知識,看著自己付出的努力獲得了回報,內心充滿了成就感,在教學工作中也就有了動力。

二、愛學生——愛生

教書育人是愛的事業,關愛每一位學生是教師的責任。關心學生,熱愛學生,平等對待學生是新時期教育老師必須具備的學生觀。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才會關心學生,了解學生,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學生,才不失師德風範。作為一名教師,所面臨的是一群天真無邪,渴求知識,有著五彩斑斕般夢想的孩子們,對他們更應該給予無私的愛。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更何況是尚未成年的孩子。學生犯了錯誤,也不能不管。我也常會和學生交流。讓學生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問題,感受自己的所作所為給別人造成的傷害,這樣孩子會從內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從根本上改正錯誤。其實學生完全能夠從你的表情和語氣中感受出你是善意還是惡意。我想只要你是善意的,真誠的,真正的熱愛每一個學生、關心每一個學生。學生完全能接受你的批評和意見。

三、啟智 創新

作為一名教師,在傳授知識之前,確保知識的準確性,應該精通教學業務。韓愈曾經說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科學知識準確地傳授給學生,而不致於誤人子弟。倘若學生給你提出的問題你總是不能準確地解答,在學生心中的威信也就會逐步喪失。到那時學生對你已沒有信心可言,對你所教授的學科也不可能再有興趣,當然也不可能學好這門課程。面對課程教學的改革,應該在授課中大膽創新,讓學生成為課堂的“小主人”時,用創新的教學方法去激發學生主動思考,主動學習。

四、修身

通過回顧和總結,結合自己的體會,我對教師師德有了更加明確的認識,師德建設是教師個體成長和自我完善的需要。我們不能因為其它行業的濃厚的商業氣息而使教師這個職業沾染銅臭味兒,也不應該因為別人的墮落而放棄自己的追求、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在教育改革的新形勢下,教師的責任重大,教師的使命感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