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回鄉"過有意思新年"活動策劃書及倡議

活動背景和意義

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關鍵環節。改革開放三十幾年來,農村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農民的物質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但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方面仍急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當代優秀大學生,尤其是來自農村的大學生要勇敢地肩負起改變家鄉建設農村的責任和使命,發揮大學生的優勢,在新農村建設的歷史進程中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從XX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開始走出校園、走進農村、關注農村、建設農村!時至今日,上百所高校都成立了支農社團,已有成千上萬的大學生於假期到農村開展支農支教文藝公益等形式多樣的活動,為活躍農村生活、豐富農民精神文化活做出了很大貢獻,成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典範。十年來,積累了豐富的大學生參與農村精神文化建設的經驗,更多大學生參與推廣這些經驗將在更廣的範圍內推動和改善農村精神文化生活建設!

農村問題得到很大程度緩解,但新的歷史條件和巨觀背景下又不斷湧現出新的矛盾和問題。比如說近年被爭論和討論的比較多的土地流轉問題、農民回鄉創業問題、農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愈加貧瘠等等。新的問題要解決,就要進行調查研究。

在推動更多農村大學生假期回鄉支農的同時,建立起一個高效的農村問題信息收集和反饋渠道,有針對性的進行一些事關農業發展農村建設農民生活問題的調研,並將調研結果積極向有關政策部門反饋,以期對農村發展政策的制定和實施提供參考和可靠依據。

09、12年寒假全國累積已有50餘名同學在自己家鄉搞活動,在自己家鄉利用過春節時間組織一些文化娛樂活動和家鄉調研活動不僅是在參與者能力之內,而且對於活躍村內新年氣氛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對參與者個人來說也是很大的鍛鍊。為了探索這種回鄉支農模式,促使更多農村學生回鄉過有意思新年,北京梁漱溟鄉村建設中心倡議更多的年輕學子參與其中!

活動主題

“過有意思新年”——從一次春節聯歡會和一份家鄉調研報告開始,讓家鄉的新年更熱鬧!

志願者招募

現面向高校招募寒假回鄉支農調研大學生志願者,志願者將要開展的志願活動有:

一、農村精神文化生活從這裡開始

在寒假回鄉後聯合村里及附近村裡的大學生和農村青年,把村民們動員起來開展一場“春節聯歡會”,為蒼白的農村精神文化生活填上一筆亮彩,同時完成一篇關於此次活動的總結(若有影音資料則一併附上);

二、家鄉調研

通過親身走訪調研,對村內的經濟、教育、文化、醫療、社保、合作組織等進行真實調研並形成文字材料上交到北京梁漱溟鄉村建設中心。

志願者鼓勵方式

1、鄉建中心將給以更詳細的活動實施指導和建議以輔助志願者順利完成此次支農調研實踐;

2、提交活動相關材料之後將頒發社會公益實踐證明;

3、長期獲取支農相關學習資料和信息;

4、其中優秀者頒發中國人民大學鄉村建設中心證書,並有機會參加xx年暑假在京舉辦的全國大學生支農調研交流會;

5、對於優秀組織社團中心將給予社團200元資金和一套《支農紅寶書》獎勵。

關於報名和培訓

鼓勵各支農社團和“農村發展人才培養計畫”(校內班)大力宣傳和推廣“過有意思新年——從一次春節聯歡會和一份家鄉調研報告開始,讓家鄉的新年更熱鬧”xx年寒假大學生回鄉支農調研活動,根據這份方案的內容確定合適的宣傳內容進行廣泛宣傳,直接接受校內外同學報名;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各社團和“農村發展人才培養計畫”(校內班)給報名的志願者進行基礎培訓,傳授一些一般下鄉支農的經驗,主要針對如何把寒假回家的春節聯歡會和家鄉調研活動做好,其餘培訓交流相關內容則根據具體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