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假愛心支教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讓你我的奉獻,在這裡延繼

二、活動背景: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做為當今大學生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回報社會,為家鄉的教育事業做貢獻。海南雖然現在在開發階段,但是很多農村地方的教育沒有引起重視,學生的學習氛圍不是特別的濃厚,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不是很高,其實他們缺少的是一個學習氛圍,而不是我們的老師不夠好,也不是學生本身不夠聰明。另外,雖然近幾年從海南走出來的大學生越來越多,但是像我們這樣的暖鄉志願支教團隊卻不怎么多。當然,這裡也有很多原因,既和當地政府對教育的重視程度有關,也和我們父母對孩子的教育重視程度有關。眾所周知,教育是立國之本,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從農村走出來的我們深深體味到這點,教育對於我們是多么的重要。農村的孩子對於外面的世界接觸較少,他們在學校所接受的教育也是非常有限的。讓當地學生通過我們這些大學生了解到更多新鮮的事物,了解外面更多精彩的信息,開啟他們心靈的窗戶。為了縮小和別人的差異,也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長與發展,提高孩子們的文化知識素養以及提高當地政府和村民對國民教育的重視,我們由海南走出去的學子(也有少數是內地有愛心的同學)組成了支教團隊“暖鄉支教行動”,“暖鄉”讓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聚集在了一起,“暖鄉支教行動”在樂東縣利國鎮抱歲村國小第一次舉辦,希望在各位隊友的努力下,把支教活動做好,做實,促進暖鄉文化的推廣,受到當地學生的熱烈歡迎以及得到了當地民眾和幹部以及在校教師的肯定。為此,我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一定要將樂東暖鄉支教團持續下去,發揚光大 ,讓這種正能量被更多的人所感知,所認同暖鄉文化不斷開拓、深入、創新,隨著團隊的發展,開拓增添了新的支教點,為抱歲國小增添的支教點,為此,我們尋求各位志同道合的大學生加入我們的隊伍,一起肩並肩共同成長進步,盡我們所能,將暖鄉文化的正能量持續下去。通過支教活動強化大學生自身的社會責任感,在奉獻中實現自我價值,吸引更多的大學生積極參與到社會實踐中。

三、活動目的:

1、提高農村教育水平,提高農村中國小生的知識文化素養,讓學生們度過一段快樂而又有意義的假期。

2、在活動過程中給以孩子們關愛。通過支教活動引導他們認識正確的人生觀,端正他們對學習的態度。

3、讓孩子們學會感恩,心懷他人。

4、促進我們當代大學生的自身發展與發展人文關懷的精神,使我們大學生在通過克服活動中的困難而得到鍛鍊並錘鍊我們的意志,提升我們的人際交往、社會適應、有效溝通以及解決問題等各項能力,培養並形成較強的團隊精神,懂得運用團隊的力量來創造我們共同的輝煌。同時提高我們大學生對基層教育的認識,履行中國當代大學生應盡的服務社會之義務。

5、通過大學生下鄉交流,傳播積極的思想及教育新理念,與家長及孩子們建立互信,促進互相了解,並讓更多的人關注且支持農村教育,增強人們對“知識可以改變未來”的信心。

6、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讓學生知道學習的重要性,開闊學生的視野,通過大學生的面對面的述說自己的個人經歷,讓他們更能清楚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7、暖鄉支教行動,讓父母和外界關注農村孩子們的學習和成長,讓他們深刻的認識到知識能夠改變命運,鍛鍊各種能力。

四、活動預期成果

1、志願者與學生們快樂而又充實地度過了15天,學生的各學科基礎知識比以前夯實了許多。

2、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思想覺悟有所提高,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從以前的厭學情緒慢慢地變為好學,他們所了解的知識視野也開闊了許多,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3、志願者在經歷15天的實戰演練工作中,每個志願者都收穫了許多,無論是在思想方面,還是在能力方面,都經受活動實踐過程的洗禮,得到了成長,變得更加成熟。通過本次活動,我們志願者為本鎮起帶頭作用,在家鄉形成一種為家鄉建設做出貢獻的良好環境氛圍,為後來者做好榜樣,為今後的活動繼續開展提供經驗和使志願者的可貴精神品質發揚下去。

4、 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能讓學生們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以後懂得回報家鄉,回報社會。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把家鄉的大學生團結起來,帶動下一代孩子的發展,從而在家鄉形成一張互助網,結網的人是大學生,完善網的人是社會力量,維繫網的力量是榮譽。我們的願景是美好的,願景的前途是光明的,前方的道路是曲折的,這一切是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

五、活動方案

(一)、活動時間:7月20日—8月3日

(二)、活動地點:海南省樂東縣利國鎮抱歲國小

(三)、活動內容:

1、本次活動一切以學生和志願者的安全為重。

2、以輔導學生暑假作業語文、數學、英語和主題課{註:主題課可以任選,比如說:動物科學、心理課、思想品德課、體育課、藝術類等課}等各學科教學為主,以趣味知識和益智知識等其他課外知識為輔,涉及趣味故事以及互動遊戲的形式吸引學生注意力,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在學習中發現更多的樂趣。

(本次支教活動以輔導為主。禁止支教志願者老師,在支教期間給學生教下學期的新課程。)

3、對個別學生、老師、家長進行社會調查與訪談,並認真做好相關筆記。

4、通過向參加支教活動的學生們講述我們大學生的各種學習經歷以及在學習生活中如何克服困難,讓學生們從中得到啟發。

5、課程安排:早上半小時的早讀時間,正式上課早上三節課,下午兩節課,每節課的時間為45分鐘一節課,為了學生們的安全問題,不安排晚修。

上課時間表:

(四)、活動可行分析

隨著三農政策的普及和被提上日程,很多鄉村地區教育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但是由於受到諸多方麵條件的限制,尤其是農村孩子的受教育權利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我們開展此次活動,能夠讓孩子們學習到很多無法從書本上所學到的東西,開闊他們的知識視野,幫助孩子們更好地全面發展和成長。

(五)我們的願景:

一方面通過這次活動,我們希望得到家長的廣泛關注,關注鄉村教育現狀,關注孩子們的未來。利用我們大學生的知識資源服務教育落後的地區,豐富當地孩子們的暑假文化生活,擴展他們的視野,對他們的人生態度等方面產生積極影響,同時對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起到一定的正確引導,從而推動農村素質教育的發展。另一面以大學生志願者假期支教的行動為依託,來傳播志願精神和倡導純正的公益理念,提升大學生的公民意識、社會責任感和公益行動力。並以此一直的傳承下去,讓越來越多的孩子受益,讓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參與進來。

六、活動安排

(一)前期準備

1﹑聯繫好當地支教地點,作好充分溝通解釋,獲得家長全力支持,並且盡力爭取得到學校和村委及鎮政府的支持。

2﹑招募大學生志願者以及培訓工作。

3﹑確定支教成員以及成員所教授科目和初步確定教學進度,確定各個方面負責人及負責人職責分工。

4﹑活動前安排隊員對該農村的環境及提供支教點農民家庭和入住家庭及時處理好。

(創新的支教模式:農村院子舉辦和入住農民家﹑吃飯在提供志願者家一起做飯)

5﹑活動前,志願者應準備的相關必需品。

6﹑做好宣傳工作(針對學生家長、傳單、海報),包括在當地國小放假前支教人員到學校宣傳。到讓廣大農民子女參與到活動中來,並登記好參加的學生人數。

7﹑組織工作,介紹這次活動的內容和意義,所到地區的具體情況,成員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邀請當地誌願者介紹相關生活、交通、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注意事項。

8、聯繫邀請家長及村兩委參加開學典禮。

(二)中期活動

1、支教授課活動有條不紊的進行。

2、舉辦科技環保小創新和農村衛生等活動。

3、支教過程中分別對學生、教師及家長進行社會調查和訪談,並認真做好筆記。

(1)對學生:了解孩子的心理現狀與困惑,如學生的學習情況、對父母對支教不理解的地方?等等。

(2)對家長:了解他們教育孩子的方法,對孩子的了解程度?是否經常關注他們的心理變化嗎?等等。

5、支教的每一天晚上開小會針對支教中遇到的專門進行討論。(支教老師對於一天支教中遇到的問題及時提出討論等等問題。)

4、整理支教活動中的圖片視頻等資料。

(三)後期活動

1、召開閉幕典禮、總結大會進行經驗總結和發現不足之處,並表彰表現突出的同學,如贈送圖書等等方式。

2、讓每位志願者以正式書面形式認真寫出自己對活動的意見和建議。

3、考慮與學生家長﹑村兩委等政府建立長期聯繫,將支教精神繼承和發揚下去。支教成員得到暑期社會實踐的證明書

4、每位志願者作好每天支教感想和支教總結報告,為總結大會發言作好準備。

5、做好入住家庭環境衛生,打掃整理好,物歸原處。

6、支教最後一天晚上,召開總結大會,向家長報告整個支教成果,志願者做報告,國小生以各種形式展現支教成果,如演講、朗誦、展覽美術作品、歌唱表演等等。(晚上舉辦,主要考慮農村家長空閒時間,不耽誤白天打工)

7、如條件允許,可以舉辦晚會。

七、支教活動具體日程安排:

(初步時間,確切時間待定,時間修改我會第一時間通知你們)

(1)  6月末:1、各位支教老師必須在支教之前15天準備好所教科目15天的教案。

2、每個班的負責出一個節目由班主任和輔導員負責。(在支教  晚會上

(2)7月14日左右:宣傳

由回鄉較早的成員先到項目負責人的帶領下給學生宣傳並分發宣傳單,並在晚上召開支教動員大會,要求家長和國小生一起來參加,闡述支教作用和經費籌集計畫,回答家長疑問。

(3)7月16日—7月18日(8:00~21:00):學生報名(學校報名都只是2天,要集中時間報名)

(4)7月25日

召開全體志願者見面會,熟悉支教場所及當地的環境、安排模擬課堂訓練和各項工作。

(5)7月26日

模擬課堂訓練和教學規劃討論交流,團隊培訓和節目彩排。

(6)7月26號:支教志願者再次進行支教教學準備工作

(7)7月28日

早上舉行支教活動開班典禮(大概內容:項目負責人講話,然後是各個班的志願教師講話,家長代表講話,主持人宣布結束),然後舉行支教師生交流會,了解學生假期作業和解析以前學生難點疑點,進行輔導交流,下午正式開課。

(8)7月28日——8月10日 志願教師了解學生的現實困難需要,如輔導假期作業和解析以前學生難點疑點?志願者支教老師之間可以互相進行聽課,課後互相交流教學心得體會

(9)8月11日

支教活動結束儀式;然後全體師生和家長及村兩委領導合影留念,然後頒發獎狀給孩子們,贈送圖書給他們,邀請家長為志願者頒發暑期支教社會實踐證書,晚上進行支教告別晚會。

(10)8月12日

全體支教志願者成員召開總結大會,交流每個支教志願者各自的心得體會,然後對支教活動進行後期反饋工作,最後支教志願陸續離開支教教學場所回家。

八、支教志願者管理條例:

(一)基本制度

1、志願教師要接受支教培訓,遵守團隊規章制度,接受支教工作人員的管理。

2、志願教師教學時要注重自身形象,衣著大方得體,不穿背心、拖鞋等,自覺維護團隊的聲譽,時刻銘記自己愛心教師的身份。

3、志願教師要根據課程設定理念認真備課,認真授課,認真做好授課總結旁聽一定數量的課程並做好聽課記錄。

4、志願教師要按時上課,不提前下課。堅守工作崗位,不隨意調課,不無故缺勤,如有特殊情況無法上課,需提前向相關負責人請假並說明原因,以進行調課考勤等。

5、志願教師要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及隱私,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多與學生溝通交流,多激勵,少指責,嚴禁體罰、變相體罰、打擊學生。

6、志願教師課堂上不與學生過分親熱,但需保持友好態度,真誠、公正地對待學生,科學地評價學生。課下和學生友好交往,在學業,心理等方面,指導他們樹立積極向上的價值觀。

7、志願教師應保存好支教過程中的相關文檔,如教案,授課總結等,以便對愛心教師進行相關考核。

8、工作人員須團結協作,務實高效。認真組織策劃好本次支教活動以及後期工作,同時承擔一定的教學任務。

9、志願教師及工作人員要保證團隊一切安全,必須聽從“抱歲村”支教項目負責人的統一安排,並服從本團隊負責人的組織管理。支教過程中,未經負責人許可,不許擅自行動。

10、禁止在隊伍中出現小團體現象。有意煽動其他隊員不良情緒或有意孤立其他隊員者,對內公開批評。

11、開會時要用專門的筆記本分要點做好筆錄,不準玩手機或者竊竊私語。項目負責人會不定期抽查筆記。

12、開會或者集體活動時,隊員要遵循“正負五分鐘”的原則。預計可能遲到或者缺席者要自覺在會議前向項目負責人上交請假條。若不能親自上交請假條者,務必確保請假條要在開會前到達項目負責人手中。遲到或者缺席者記入隊員出勤考核情況表。

13、家長善意贈送做飯材料,如魚、菜等等,可以接受,並當面道謝,該物資只能作為集體資源解決支教生活保障。

14、隊員們必須要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項目負責人分配的各項任務並把任務成果傳送到項目負責人的信箱。若遇特殊情況確實無法按時上交,要在截止日期之前打電話跟項目負責人說明理由。

(二)安全制度

1、安全至上,一切團隊及團隊中個人活動均以安全為前提。

2、保管好個人物品,並相互照看;公共財物由安全員主要負責,集體協同負責。

3、注意安全,有自我保護意識,行動(如家訪等)至少兩人一組,女生需有男生陪同,不允許單獨外出行動。

4、未經他人允許,不擅自動用他人物品。

5、支教活動中任何人不得擅自行動,有事脫離組織須向負責人請假,經允許後方可離開;返回團隊後,要報告負責人。

6、個人隨身攜帶必備藥品,途中出現病情及時匯報,配合接受治療;如有必要,集體返程或由安全員護送病號返程。

7、嚴禁組織學生進行危險活動,如擅自下河游泳,自行組織參與露營或者攀岩等危險戶外活動,一旦發生安全事故,誰帶學生外出活動誰負責,其他志願者不負責任;

8、隨身攜帶通訊工具和各隊員聯繫方式,並確保通訊工具能夠正常使用。

(三)財務制度

1、志願者教師根據支教生活保障條件開展活動,志願者原則上不承擔活動經費,經費來源於社會人士贊助或向家長收取1元1節課的經費作為支教期間的志願者的生活保障費用,志願者每天每人定額25元,如果資金剩餘,將多餘部分退回給家長或購買禮品作為獎勵給國小生(在支教動員大會上跟家長約定),不允許將多餘資金作為志願者其他用途;

2、工作人員因為工作失職,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應由責任者本身負責,團隊不予報銷。

九、學生管理:

第一條: 本次支教活動不會給學生提供食宿,需學生和家長妥善解決。學生擅自留宿支教場所,在留宿期間發生安全事故,家長負全部責任,提供支教場所一方和志願者概不負責。

第二條:參加支教的學生,必須由家長或其他監護人親自帶來報名,家長或其他監護人出示身份證和戶口本證明有監護權,接待的志願者要核實相關資料確認是否有監護權,否則拒絕參加支教,否則志願者負全部責任。

第三條:支教老師每天對學生進行考勤。支教活動期間,學生必須遵守支教時間表(後附)上課。

第四條:不得遲到早退。上課時間不得擅自離開支教地點,如有要事請假,提交請假條,志願者與監護人取得聯繫並獲得同意後,方可批准請假,學生離開支教場所發生安全事故,家長負全部責任。如果自己不能回家,監護人必須來學校接回家。

第五條:對於一些住得比較遠的學生,需要接送,必須等監護人來接才可以離開支教場所;監護人應當自覺來接孩子,志願者原則上不另行電話通知。

第七條安全開展活動:支教期間所有教學和活動均在支教地點進行並堅決按照隊伍計畫和規定實行;任何隊員都不得擅自帶學生離開支教場所,否則誰帶學生離開誰負責任(一旦發現擅自帶學生離開,立即開除支教資格);不搞危險性的活動。

第八條:支教老師會在支教期間告誡學生不要在街邊不衛生的地方吃東西;若有學生出現不舒服情況,志願者老師立即通知項目負責人,同時護送到村衛生站並及時通知家長,然後及時向項目負責人報告,嚴重者立即撥打120救護車。

第九條:支教老師教育學生不可以打架以及做一些傷害自己他人的行為,若有此相似情況發生,支教老師要對學生進行相應的批評教育(禁止體罰,一旦發現,立即取消志願者支較資格)。

第十條:學生不可以攀爬把桿、窗台等;要愛護電器設備,節約水電。

第十一條:若學生不服從學生管理規定,造成人身安全意外,自己承擔後果,支教團隊概不負責。志願者有權作出取消該學生參加支教活動,並立即通知家長。

十.招生建議

學生人數:20--70人

招生對象:下學期升為二、三、四、五、六年級的國小生

招大學生志願者人數:12人

授課科目:語文、數學、英語、體育、其他課程

學生水平:國小:二、三、四、五年級 

開班情況:各年級都是一個班或多個,編制為志願者:學生=1:5~10;每班設一名負責人,兩個支教老師。

活動性質:本次支教活動性質為公益志願活動,不以盈利為目的,收費為保障志願者生活保障為基準,取之於家長,用於學生,1元1節課,扣除志願者 1天1人25元基本生活保障費用後,多餘部分有志願者和家長最先約定返還給家長或購買禮品通過遊戲等其他互動返還給學生。

十一、相關準備

(1)心理準備

1、首先要明確,支教是一項高尚的事業,但是也是要求付出大量時間和精力的,也是對個人毅力的嚴峻考驗,要求志願者必須具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所以在做決定之前需要慎重考慮,一旦做出決定,就有義務堅持到底;

2、要做好應對艱苦環境的心理準備;

3、要做好與當地村民融洽相處的心理準備;

4、要做好與同行的志願者溝通、協調,服從項目負責人的安排的心理準備。

(2)身體準備

1、辦理志願海南卡含身保險:投保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醫療保險並且保險的有效期在支教活動期間。

2、各志願者在支教活動前應加強身體耐力方面的鍛鍊,如慢跑,打羽毛球,籃球等,提高身體素質。

(3)教學準備

1、教學宗旨:重在培養學生的基本技能,培養學生學習興趣,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還應多給學生講解其他如軍事知識、歷史故事、瓊劇常識等知識,開闊他們的視野。

2、每天晚上備課並總結當天教學情況。

十二、應急方案:

  本次支教活動一定在準備充足的情況下進行,對於一些突發情況如斷水斷電、颱風及雷電天氣以及學生摩擦等都能採取正確的處理方式。

十三、安全預案:

  在下鄉支教上,為落實安全預案相關條例,特由後勤支教隊伍中創立一個安全小組,全權負責本次活動的防範工作。安全預案相關條例如下:

1.支教隊伍中安排後勤負責處理在支教學校中所遇水土不服,感冒,發燒,腹痛等情況;

2.環境比較艱苦,望各位教員努力克服,互助會也將提供幫助。

3.在開幕,閉幕大會上,當活動結束離場時,安全小組維持秩序,讓參與者有秩序地離場,避免人擠人現象。

XX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