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圖書館”創業策劃書

一.前言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發展,尤其是網際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人們現在幾乎人手都會一款智慧型手機,甚至有多部。現在手機已經不再是奢侈品,而成為了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尤其是對於大學生來說,手機是不可或缺的。智慧型手機功能的強大,代替了我們很多東西,很多我們所需要的資料可以從網上可以搜到,在手機上便可以查看。因此,導致現在的大學生,大學四年幾乎不去圖書館,甚至圖書館成為了大學生畢業的一大遺憾。

另外,大學生正處於半入社會的狀態,還依舊在理想和現實中掙扎。面對大學生活,我們應該如何去度過,如何才能讓我們不會遺憾,讓我們的青春無悔;面對學習,我們應該學習,使用什麼樣的學習方法,才能讓自己不會掛科;面對未來,彷徨的我們如何才能交一份滿意的答卷,使自己一生無悔呢?

針對以上的種種疑問,結合我們生活中的種種現實版的榜樣,如愛好旅遊的某某,走過大家聖地-西藏,考上某個名牌大學的某某,考上國家公務員的某某,“另類”的某某等等,成立“真人圖書館”,把煩躁的知識,通過真人的實際經歷講述的方式,傳達給我們,並且我們也可以通過現場提問或者線上提問等方式,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二.公司簡介

公司名稱:真人圖書館

公司地址:江蘇師範大學創業基地“真人圖書館”工作室

公司宗旨:以誠摯的服務,使顧客滿意,使自己滿意!

公司目標:爭取早日使工作室運行成熟起來,慢慢將其推廣到其他高校,最終實現中國高校

“真人圖書館”聯盟。

公司資本:XX0元

三.公司人員結構

策劃負責人一名:統籌工作以及分配工作;

總攝像一名:負責交流會現場的攝像、拍照、後期視頻製作等;

網路負責一名:負責社交平台的更新等工作,如QQ、微博、微信等內容的更新;

同時,長期招募志願者(志願者可以免費聽取交流會和免費獲得現場視頻等)

四.產品與服務

(1)經驗交流會或者座談會

利用周六、周日,在學校的階梯教室等地,邀請大家生活中的榜樣,與大家面對面地交流TA 的工作學習,以及TA獨特且吸引大家的一面。

(2)QQ群、微博、微信等線上交流

在我們經驗交流會開始的同時,開通QQ群、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大家可以線上提問,或者來到現場,面對面地提出我們的疑問。

在周一至周五,不舉行交流會的時候,大家依舊可以線上提問,我們工作室會有專人及時回覆你;大家也可以線上提出對我們工作的意見,尤其是可以向我們推薦你什麼學習的榜樣,通過我們的審定後,即可來到我們的交流會與大家見面,分享TA的“獨特”。

(3)語音線上交流

工作室每周三推出特別節目:大牌真人秀。即我們邀請我們心中的偶像,或者比較有名氣的人,走進語音交流室。      

(4)勵志視頻

針對每個交流會,或者語音,我們都會將其錄製成視頻或者語音,經過我們工作室的後期的精心製作,通過線上訂製,或者現場購買,讓大家隨時隨地可以再次聆聽榜樣的經歷,再次啟發我們的心靈。

特點:

(1)小範圍的學習交流:我們的經驗交流會的人數,控制在10-20人,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會能夠有機會與嘉賓互動,解答我們的疑問。

(2)更新速度快,適應性強:我們的“真人圖書館”,會根據大家的學習工作進度,或者大家的共同需求,推出新穎的交流會等,滿足大家不同時期的需求。

(3)費用低:我們的嘉賓大多數是免費為我們開展交流會的;場地是利用我們平時學習的場所,無須費用;後期的視頻製作,都是我們工作室聘請我們的學生,愛好視頻製作,又想在實踐中鍛鍊自己的同學,精心為我們製作。

(4)隨時隨地聽講座:由於我們的交流會最終會以視頻的形式,再次呈現在大家手中,占的記憶體相對小,大家可以打開手機,就可以聽取榜樣的經歷講述等。

(5)交流會以我為中心:我們的交流會,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會成為交流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因為,大家在交流會上互相交流,大家提高的速度會很快。例如,考研交流會,打擊可以把自己的疑問,嘉賓會因地制宜的給我們講解。 

五.市場分析

1.行業競爭者

在這個行業中,我們的產品形式還是比較新穎,產品更新的速度還是比較及時的,且價格比較便宜。但對於具有影響力的名人的演講視頻,且他們的演講反響較大來說,我們有較大的劣勢。

比較分析:

名人演講視頻的人物都是名人,他們的事跡或者成果對於我們來說,離我們比較遠,不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的實際。相反,我們工作室推出的交流會或者視頻,邀請的都是我們身邊活生生的例子,會讓我們感覺到更加實際,更加能夠滿足我們的現實需要。另外,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更新速度比較快,會根據大家的學習工作的進度,相應地開發和推出我們的急需要的交流會,例如四六級考試時,我們開展四六級交流會等。

2.替代品

網路上的相關視頻,以及我們學校團委等開展各種講座等,可能會對我們的工作產生較大的影響,但我們獨特的特點(“小班教學”),將會是我們不同於他們,吸引同學的興趣。

3.潛在競爭者

行業額壁壘很低,大家隨時都可以進入,和退出。因此,我們只能以誠摯的服務,滿足大家的需求,爭取早日形成一個品牌。

4.供應商

我們邀請的都是身邊的榜樣,具有巨大的開發價值。通過,我們這一平台,既與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經歷、感悟等,又可以讓大家認識自己,何樂而不為呢?

5.消費者

我們面對的消費者,主要是我們的大學生。大學生正處於半社會的狀態,面對有些問題,需要借鑑前人的經驗,吸取教訓,而我們的生活經驗交流會很少,即使有也很少能夠滿足我們現有的需求和解決現有的疑問等。

六.行銷推廣

1.撰寫文章:由於我們大家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網上,通過撰寫一些文章,觸發同學的興趣點,

讓同學自然而然地為我們轉發,從而讓更多的同學了解我們工作室;

2.製作工作室的宣傳視頻:通過視頻,將我們工作室的服務,介紹給大家;

3.QQ、微博等狀態宣傳:對於每次交流會,在之前幾天,發表一些關於這個交流會的文字,

吸引大家的眼球,求轉發;

4.社交平台現場更新:每次交流會上,我們時時更新我們現場的狀況,配上現場圖片;且都

寫一些疑問的句子,讓大家產生好奇心。

七.產品與服務的定價

    由於我們產品成本低,因此定價也較低。

(1)經驗交流會或者座談會:門票2元

(2)QQ群、微博、微信等線上交流(免費)

(3)語音線上交流(免費)

(4)勵志視頻:起步價5元(根據視頻內容的多少,適當加價) 

八.工作室的財務

由於,我們入駐我們學校的創業園,因此沒有房租、水電等基本費用。另外,我們的人員採用提供志願服務等形式,因此沒有人員費用的支出。

後期,工作室開始盈利時,開始考慮人員工資等。

因此,前期的費用支出如下:

1.專業攝像機:1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