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學生構建空間觀念策略課題研究總結

為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引導學生構建空間觀念, 讓他們體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激發他們對數學的熱愛之情,從而促使他們全面、主動地發展,我校於2010年4月至6月開展了“引導學生構建空間觀念的策略”這一課題研究,我們在教研室的指導下,在全體課題組老師的共同努力下,通過近兩個月的研究、實驗,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強化管理。

自我校申報“引導學生構建空間觀念的策略研究”課題立項後,首先成立了以李超群為課題研究組長,由譚玉波、譚華、王先慈、唐海英、宋小玲、田彩忠等十四位數學教師組成的研究課題小組。同時,為保證課題研究能在科學有序的工作狀態下順利開展,我們制定了課題研究的管理細則。要求課題研究小組成員做到“三必須”:必須隨時聽課,了解研究的狀況;必須加強學習,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必須準時參加每周三的課題小組學習活動。課題工作組要在月初、月末分別進行一次初評和總評,及時交流。要求課題組教師加強自身理論的學習,做好實驗記錄,上好一節匯報課,寫一份論文或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教學案例等,做到邊實踐邊學習邊總結。這些規章制度的建立,使我校課題研究處於嚴格管理之中,也使課題小組成員凝聚成了一個團結合作的整體。

二、具體措施

1、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科研水平。

為了課題研究順利實施,提高課題研究質量,我們非常重視理論學習,要求課題組成員一方面認真學習新課標,另一方面從網上下載一些與課題相關的理論文章,從圖書室借閱相關的報刊雜誌以及一些能反映教育科研最新動態和發展趨勢的文章學習,並作好學習筆記,寫好心得,這樣提高了老師的科研理論水平,掌握了本課題研究的理論知識,為紮實地進行課題研究積蓄了能量。

2、博採眾長,提升自我。

堅持每周三的學習培訓。要求每個課題組成員自定內容,輪流主持一次培訓,組織全體成員學習與課題相關的理論文章,探討與課題研究的相關問題,及時總結和交流研究過程中的經驗,解決研究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培訓學習給我們課題組帶來了新的活力,組員們不斷接受新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提高對課題研究的認識,增強了實驗研究的能力和責任感。

3、明確目標,有的放矢。

明確課題研究內容和研究目標,是課題實施開展的重要保證。為此,我們組織課題組成員深入學習課題研究方案,明確課題研究的內容和目標。在各自相關教學內容中採用巧設問題情境、根據學生已有經驗、利用多媒體課件、讓學生實踐操作、實際套用等多角度多層面引導學生構建空間觀念,改變傳統教學方法、模式和手段,減少教學的強制性、統一性和標準性,增強教學的選擇性、開放性,從而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

4、抓好課題管理,規範課題操作,確保課題研究質量

嚴格課題管理,規範課題操作是課題研究能否得到順利進行的又一重要保證。為了使本課題得以順利實施,我們加強對課題研究的管理,做到管理規範化,操作程式化,研究一體化。

(1)認真制定課題實施方案。方案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課題的開展。認真制定課題方案是課題實施的重要保證。因此,我們非常重視課題研究方法案的制定。在制定方案時,我們組織課題組成員通過認真細緻分析,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出總的實施方案,然後按照總方案要求,各實驗教師進一步細化目標要求,找準切入點,找到結合點,結合班級實際,制定出切合實際的個人實施計畫。為課題的順利開展邁出堅實的第一步。

(2)落實課題實施計畫。貫徹落實實施計畫是課題研究的關鍵。為了使課題計畫落到實處,我們定期開展實驗研究,認真上好專題研究課,作好實驗研究記錄,及時作好經驗總結。我們要求實驗教師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與做有機結合。在學中做,在做中學,在實踐中研究,在研究中提高。堅持每周一次學習交流,每周一次集體備課,每周寫一篇隨筆,每人每月寫一篇階段分析,每人上一節研討課,每人至少發表一篇論文。為課題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5、以課堂教學和課後研討為載體,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課堂教學是課題研究的載體,是課題實施的主陣地。學生空間觀念的形成,知識的掌握,能力的提高,絕非是通過一兩道圖形習題或幾次比賽就能做到的,必須通過長期的有目的的培養。

2個月來,我們著重在課堂教學和課後研討兩方面對課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有益的探討。為確保每次研究課均能收到實效,課題組經過研討,在教學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對課前設計和課後反思的內容作了明確的規定:

(1)課前思考:本課適宜採用哪種教法?你為何選擇此方法?如何最佳化圖形教學?通過本節課學習要達到什麼目的?同時發展學生哪幾種能力?培養學生何種空間觀念?是否與其它學科進行了整合?你準備用何種方法進行效果檢測?本課結束後,你要收集哪些資料?

(2)課堂重視。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激趣導入,為學生提供動手操作的時間和空間、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的素材,充分以活動為主線,以學生為主體,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讓學生在體驗中主動構建空間觀念,掌握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