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子女教育問題研究開提報告

單親家庭子女教育問題研究開提報告

《單親家庭子女教育問題研究》課題系涼山州教委普教科研資助金項目,也是《四川省民族地區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子課題,由涼山州教科所和西昌市教科培訓中心管理指導,由西昌市第三國小承擔研究。現將該課題研究主要研究情況報告如下:

一、課題的提出

近年來,在學校教育過程中,存在著一部份後進學生的群體,他們在校內外的不良表現尤為突出。不思學習、任意逃學、欺小凌弱、吵嘴打架、損壞公物、偷竊剮錢、野宿不歸家……。雖經老師多次教育幫助,仍屢教屢犯,引起學校和老師的關注。經過深入調查、了解、分析後,知道這些學生中大多數來自於不健全的家庭。據我們對全校1093名國小生家庭調查來看,屬於父母離異的家庭學生有60人;在父母中有死亡的家庭學生有28人;父母因違法犯罪被勞改、勞教的家庭學生有6人;母親被拐賣或失蹤的家庭學生有6人;寄養在親戚家裡的學生有3人;總計103人,占全校國小生9.1%。其中,學習差的有33人,表現差的有13人。再從親職教育看,屬放任不管或粗暴型教育的家庭學生就有41人,占單親家庭學生的40%。看來,單親家庭子女教育問題不容忽視,轉變他們的思想和行為的問題擺在我們教育工作者面前。教育家盧梭說:“每一個人的心靈有它自己的形式,必須按它的形式去指導他;必須通過它這種形式而不能通過其他的形式去教育,才能使你對他要費的苦心取得成效。”為此,特提出“單親家庭子女教育問題研究”課題。

二、課題研究組織

(1)專家顧問指導組

何良仆(涼山州教科所理論室主任、中學高級教師)

諶業鋒(涼山州教科所教研員、中學高級教師)

吳大軍(涼山州教科所教研員、中學高級教師)

蒙佐德(西昌市教科培訓中心教研員、中學高級教師)

(2)課題實驗小組:

組 長:孫國祥(黨支部書記、國小高級教師)

副組長:吳迎朝(校長、副書記、國小高級教師)

徐開祥(副校長、國小高級教師)

成 員:鄧薇鷗(黨支委員、班主任、國小高級教師)

虞艾萍(年級組長、班主任、國小高級教師)

馬聯福(班主任、國小高級教師)

冉章慧(年級組長、班主任、國小高級教師)

秦 紅(班主任、國小高級教師)

李金蓮(班主任、國小高級教師)

馬永林(班主任、國小一級教師)

劉和姝(心理健康教育輔導教師、國小一級教師)

三、課題實驗目標

1.以鄧**的教育理論、江總書記《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和前蘇聯著名教育家巴班斯基的後進生教育思想為指導,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國小德育工作的意見》為指針,有的放矢,加強調查研究,發揮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網路作用,轉變學生的思想,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

2.總結成功的經驗並推廣,促進後進生大面積提高。

四、實驗的思路

1.以轉變學生、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為主要目標。

通過深入細緻的教育活動,轉變學生,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體心理素質、勞動技能素質,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