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保健品市場研究報告

報告名稱: 全國保健品市場研究報告 調查地點: 全國 調查方法: 綜合分析 調查時間: XX年 調查機構: 夸克市場研究公司 報告來源: 中國商務線上 報告內容:

隨著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人們健康保健意識的增強,保健品市場從原 先的功能單一型發展到今天多元化保健,保健品功能層出不窮,種類也多種多樣。在目前保健品市場受到綠色健康食品及保健食品化潮流的衝擊下,探索新的發展方向是值得生產廠家的關注的。 

夸克公司在本篇研究報告中,通過綜合公司歷次有關保健品方面的研究,向讀者描述保健品消費群體的特徵及保健品市場的總體狀況,為各生產廠家今後的產品開發提供決策參考。 

目前市場上保健品層出不窮,廣義的保健品應該包括:保健類食品和保健類藥品這兩大 類。但我們這裡著重研究的是狹義的保健品,即保健類藥品(我們簡稱之為“保健品”)。我 們把狹義的保健品市場分為四類:洋參類、補鈣類、美容類和機體調節類,這也是目前保健 品市場主要的四類產品。  一類城市不同年齡消費者保健品消費趨勢   二類城市不同年齡消費者保健品消費趨勢  消費者消費保健品時關心的因素 

市場環境及前景預測 

在醫療保健費用支出上,從1995年起,一類城市(以上海為例)和二類城市(以杭州 為例)的年平均每人醫療保健費用支出都以超過30%的速度遞增。 

無論是一類城市還是二類城市,保健品的消費比例都很高,均達到半數以上,“未購買 也未服用”的比例均不到三成(見表一)。可見保健品消費已趨向大眾化,保健意識也有明 顯提高,市場存在著巨大的潛力。據不完全統計,在上海地區,僅35—55歲女性的補鈣產 品消費量就有近3億元。與此同時,保健品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 

電視廣告是認知保健品的主要途徑 

電視是消費者信息來源最多、最廣泛的媒體。電視廣告是以其媒體導向性強、直觀等特 點,成為消費者最易接受的媒體廣告形式。對於保健品的選擇,電視廣告中對症狀的描述會 引導消費者結合自己本身的狀況去選擇,找到自己產品與消費者需求相吻合的契合點。在這 一點上,一類城市和二類城市是相同的(詳見表二)。 

消費者行為特徵分析 

針對服用保健品的消費群體,我們就其家庭收入、性別比例、年齡構成、購買季節等因 素從消費能力、消費動機、消費心理以及消費的季節性等方面對

一、二類城市進行了比較分 析。 

消費能力:一類城市強於二類城市一類城市的保健品消費比例要高於二類城市,且消費 比例與收入基本呈遞增關係。這與目前保健品市場價格偏高以及消費者的保健意識有關聯。 從

一、二類城市縱向比較,年收入18000元以下被訪者服用過保健品的比例,一類城市明顯 高於二類城市;收入較高者消費比例都處於較高位置,特別是上海地區家庭年收入達到60000 元以上的家庭消費比例高達79%(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