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精裝修第二階段項目研究總結

在領導的扶持下,完成了這個稍有難度的項目,好好總結這次的經驗,好為自己單獨研究一個項目做基礎。這個項目在研究內容上,難度不大,因為已經有第一階段作為模版,研究方法也類似,只要研究內容比第一階段更豐富些就可以,這個小菜一碟。項目的難度集中在客戶溝通與談判上,這個項目非常特殊,其實它包括了三個項目,同時有三方在合作,零點不僅要為萬科服務,還要為浙大qfd小組服務。在這個項目執行過程中,自己的短勢一覽無餘。整個項目的總結分以下幾點來說明:

一、項目研究

1、項目設計方面:

(1)金域東郡項目定性和定量同時執行,導致定量問卷內容不完善,部分研究內容缺失。這個結果不是我們直接引起,但對後續的項目執行有一定的借鑑作用:沒有定性的方向確定,不能直接進行定量研究,否則引起定量方面性錯誤,內容不完善等。

(2)定量驗證的樣本量小。最小樣本量為30個,但這個樣本量遠遠不足以證明存在的規律,只是起到輔助感觀判斷。在設計時,要考慮客戶的需求來設計樣本量,最好能大些。

2、研究方法方面:

(1)定量研究:低估客戶提供名單的執行樣本,高估客戶提供名單的能力。在設計計畫書時要與客戶溝通好提供名單的難度、有效性的重要性、訪問執行的時間地點等。在項目執行時,在訪問前,項目經理對每個樣本進行電話篩選,減少無效樣本的訪問率。

(2)家庭訪視:

a)拍照工作不到位,需要提高拍照的技巧和角度,同時增加照片的數量,多多益善。

b)及時寫小結,訪問一結束,馬上寫。自己的項目:信息全面,進行評議轉換。他人的項目:儘量保持受訪者語言全貌。

(3)座談會:

a)產品測試研究時,對用於測試的產品要充分了解,與設計師充分溝通,了解產品設計焦點及背後的考慮因素。

b)不能過份依賴筆錄,在訪問結束後,迅速記下心得體會

3、報告撰寫方面:

(1)不同項目人群特徵區別不明顯。在尋找樣本時,設定多個甄別變數,最好與客戶深入溝通,了解每個項目的人群的一些特徵。

(2)含義解讀時分類歸納的思想套用不明顯。報告沒有深入分析,深度不夠。今後在寫報告時,要注意如果信息量較大,要時刻進行分類、歸納,目標是容易讓閱讀者記住關鍵信息,掌握調研的主要結論。要知道報告的滿意取決於領導的滿意,領導們個個都很忙,如何讓領導在五分鐘內把握整個報告的思想,是報告的主要出發點,也是成功的秘訣。

(3)在提交報告前,最好能做個預陳述。

二、客戶溝通和談判

發現自己的溝通與談判能力非常差,也是今年努力要改進的主要目標之一,經過這次項目,主要歸納以下三點: 

"1、與客戶談判時,表情與語氣要溫和。(不管內心如何生氣,要注意自己的表情和語氣,化干戈為玉帛。)

"2、與客戶溝通到位很重要。(設計計畫書不下五次、浙大qfd小組風波、王兆風波)

"3、服務精神還要提高,需要重視客戶的客戶。(定量執行小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