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狀況分析報告

最近,對某地農村通過表格、問卷、走訪、座談等形式進行思想政治工作狀況調查摸底。現將相關情況綜述如下:

一、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狀況分析

通過調查發現,總的感到, 農村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民物質生活的大力改善,農民思想觀念積極向上,精神風貌健康良好。同時,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矛盾和問題,需引起高度重視並下功夫解決。

(一)農民關注農村思想政治工作。80%的人表示關注和了解思想政治工作。他們認為,當代社會,豐富的物質和文化生活,對於充實精神世界,提高生活質,緩解心理壓力,促進和諧,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們希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搞得活一點,多點快樂,多點親切友好的氛圍,立足百姓的需求。90%的人關心所在的村鎮、社區、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設,普遍認為需要加強農村思想政治工作。

(二)農民對近年來思想政治情況的創新表示滿意。電腦的普及,各類媒體的興起,豐富的文化生活,寬鬆的政治氛圍,89%的人表示近年來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創新;70%的人認為思想政治工作要貼近生活,貼近民眾,86%的人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質表示滿意。

(三)農民關心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近年來,面對強大的經濟浪潮,農村也受到強大的衝擊。在很多農村,傳統的民族文化被冷落,迎合廣大農民口味的外來劇深受人們喜愛。90%的農民關心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關心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構建和諧社會。

(四)實際問題得不到解決影響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非常務實的工作,空嘴說白話,表里不一的做法民眾不歡迎,大家認為思想政治要從解決民眾的實際入手,脫離實的工作是空洞的,只能背離民心。80%的人認為受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民眾實際問題得不到解決影響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五) 災難壓不倒農民對生活的自信和快樂。經濟的發展緩步,雪災、手足口病、地震等災難,考驗了民族凝聚力。11%的人表示思想困惑、7%的人有不滿情緒、96%的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96%的人擁護改革開放、66%的人信仰馬克思主義、3%的人表示搞封建迷信的人多了、66%的人對信奉享樂主義表示少了、88%的人表示對生活感到滿意。

(六)、農民希望經濟社會的發展。100%的人希望經濟社會的發展、社會穩定、能夠就業。100%的人滿意治理教育亂收費、輿論宣傳引導、社會治安情況。最不滿意的是收入分配、精神文化生活、社會風氣。

二、當前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十大變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黨從社會主義初級階級的基本國情出發,逐步確立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方針,積極探索公有制經濟的不同實現形式,鼓勵發展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形成了國有、集體、個體、私營、外商等不同的經濟成分,滿足人民的需求,擴大了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思想政治和宗教信仰出現了多樣化的趨勢。

(一)社會環境的變化帶來思想的多元化。改革開放30年來,經濟文化和政治思想的進步,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的價值觀念,行為方式產生多樣化。據了解,近十年來,90%的中老年農民曾離家打過工、經商; 80%的青年農民上過網, 喜歡西方大片,對國際國內形勢十分了解。農民文化素質的提高,思想的解放,人生觀隨之呈多元化。

(二)就業方式多樣化帶來思想約束力的淡化。在法律體系還不完整的情況下,民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觀念較弱。農村經濟體制的轉變,農業產業結構、農產品結構直至所有制的調整,形成了新的就業方式,同時也形成了奉獻意識,思想約束力的減弱和淡化。

(三)農村經濟的多樣化帶來奉獻意識的淡化。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被實現自身利益,自身物質所取代。農村傳統的思想政治工作傳統模式已不再適應新形勢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進村入戶成為一大難點。隨著農村改革發展的深入,原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機制被打亂,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機制沒有形成,農村思想政治工作出現空白。

(四)觀念不斷更新帶來思想主體變化。隨著農村生產經營方式的變革,農民的社會活動空間更為廣闊,人員流動越來越快,人們的精神壓力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在物質面前變得蒼白無力。農民素質不斷提高,思想觀念不斷更新,農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樣化,價值取向呈現一定程式上的複雜化。

(五)新鮮事物帶來陣地建設的變化。電腦和網際網路,電話和電視走進普通農村家庭,農村的思想政治宣傳陣地、宣傳手段、宣傳機制與當前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存在相當差距,農村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質較弱,沒有發揮應有的骨幹作用。  

(六)生活壓力帶來中老年農民理想信念淡化。中年農民在年輕人的影響下,思想產生了微妙變化,有的人理想信念出現異化;老年農民普遍認為自己“離天遠隔土近”,希望後輩和睦幸福,盡力為兒孫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只要能吃飽穿暖別無他求;普遍農民希望發家致富,希望過上好日子,積極鼓勵孩子到城市打工;中老年女性勞心勞力做家庭“掌門人”,希望生活質量有所提高,金錢就顯得十分重要。

(七)年輕農民闖蕩世界帶來思想觀念的變化。年輕農民既講權利又不想講義務,講索取不想講奉獻;有的農民公道正派,見義勇為,有的農民自私自利,金錢至上。年輕農民既相信科學致富,有時又聽天由命;他們相信科學治病,但有時又燒香拜佛;他們信奉勤勞致富,但有時又可憐懶漢窮人;他們憎恨賭博,但有時又參與其中。農民憎恨偷盜,害怕混混,又不檢舉揭發,明哲保身,反而報怨社會治安不好,政府治理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