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村莊發展的調查研究報告

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張泉村黨支部結合本村的工作特點和具體情況,從實際出發,確定了“堅持科學發展,保護原生態,發展天然果品,建設休閒之村”為主題的學習實踐活動,並成立了以支部書記為組長的專題調研工作組,深入到各村民小組,通過走訪了解,召開座談會、現場辦公會議等形式,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查找問題,求策於民,經過認真梳理匯總後,形成調研報告

一、 基本情況

張泉村位於大城子鎮北,地處深山區,下轄四個自然村(東溝、東張泉、西張泉、段窪寺),現有77戶,201人。2010年人均純收入8134元,以核桃、板栗、蘋果、杏等林果種植為主要經濟來源。

近年來,我村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深入發動社會力量,參加新農村建設,倡導社會新風尚,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現有黨小組3個,黨員15名。

自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我村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鎮黨委的要求和精神,廣泛開展幹部大下訪活動,以做好農村管理、服務工作、保持社會穩定為目標,加強兩委班子建設,提高黨員隊伍素質為重點,狠抓村集體經濟建設,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得到明顯增強,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得到較好發揮。

二、 存在問題

1、黨員管理教育工作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由於農村黨員年齡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加之有少部分黨員出外工作,使教育管理工作難度更大,影響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建設。

2、村工作人員服務意識和“以人為本”的思想體會還未學深透,忽視了知識能力的培養再造,對很多新事物、新知識學習掌握得不夠深,學習的內容不系統,現代化知識、技能有所欠缺,今後需加強建設新農村方面知識的學習。

3、農村基層工作日益繁重,開展工作的人力、物力、財力、場所等缺乏。主要表現在:一是村委會工作任務越來越重,村委會承擔鎮屬各單位交辦工作越來越多,而且工作環節要求細而廣。這種“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狀況令村委會工作人員身兼數職,推進新農村建設有所影響;二是村的辦公條件及村民文體活動設施有待於進一步改善,上級對農村要求越來越規範,相應各類型的建設要求增加,使原有辦公場所遠遠不能滿足。

4、天然果品基地建設成效不夠突出。幾年來,村在市、縣、鎮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投入大量資金搞公路、水利等基礎建設,初步形成有機果品基地。經過村兩委不斷努力,大多數果農都非常支持和配合有機果品生產工作。但有少部分農戶短視,在生產過程中仍然使用化肥、農藥。

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根本上說,是農村工作機制還不健全,從而影響新農村建設步伐的推進,制約了農村管理水平。

三、 下一步打算(對策或建議)

1、加強農村黨員的管理和教育。開展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對轄區黨員進行詳細資訊整理,根據黨員的年齡、行業、文化等特點進行分類指導;二是實施黨小組長職務補助,調動積極性,同時制定相應崗位責任制,增強工作責任感;三是對農村黨員要以建立健全黨員目標管理為載體,嚴格組織生活制度,開展民主評議活動和“創先爭優”活動,提高黨員素質;四是倡議各小組黨員在本人自願的前提下,自覺參與村政村務;五是充分利用農村黨員幹部遠程教育網路,做好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宣傳,並做好農業技術的培訓。

2、切實加強農村工作者隊伍的建設。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黨支部要對村委會工作人員、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要有計畫、有目的地進行教育,定期參加組織學習或者到附近先進鎮村學習取經,使他們開闊眼界,更新概念、增長知識、提高工作人員的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建立健全各項工作運行機制,提高新農村建設水平。一是提高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合理調配工作,暫時可解決人員不足問題,在集體經濟許可情況下適當增加人手。二是加強對村民的教育宣傳,保護環境發展休閒旅遊;三是爭取各級政府的支持,儘快成立村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註冊自己的商標,實現規模化品牌經營。

4、鞏固天然果品生產基地建設,保護原生態發展休閒旅遊。一是投入資金完成西張泉到段窪寺道路硬化,並爭取資金支持完成山坡果園水井的建造;二是加快小流域治理工作,清理河道,保護原生態環境;三是繼續對原有天然果品基地的設施維護,計畫村委會用反承包方式向生產隊承包土地以便基地日後統一管理;四是發揮西張泉招商梁進度假村有關商戶作用解決農產品銷售問題,定期開展果樹技術培訓班提高種植水平;五是利用網路媒體大力宣傳張泉有機果品,打響品牌;六是積極聯繫食品、藥品企業,探討加深加工問題。

村支部為了加快解決在調研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制定了相應的對策及提出建議,支部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投入足夠精力抓落實,班子其他成員要認真抓好分管工作,把調研工作、解決問題與自身實際緊密結合起來,通過調研活動促進單位作風的轉變,促進各項制度的建立和落實,推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取得民眾滿意的實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