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校園建設課題研究論證報告

數位化校園建設課題研究論證報告

一、本課題國內外研究現狀和背景評述

1、本課題國內外研究現狀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提升和數位化技術的不斷推進,數位化設備在校園內的套用也在不斷的升級,根據校園用戶的需求,數位化校園設備、數位化網路管理平台也應運而生,如多媒體功能教室、多媒體教學資源、電子教室、數位化校園辦公系統等等,環境上的、資源上的、管理上的數位化技術五花八門,各家爭鳴。於是教育研究者提出了“數位化校園”建設的概念,投入資金不斷增添現代化、數位化教學設備成為當前中國小開展數位化校園建設之主流。利用計算機網路通訊技術,科學規範地把學校數位化設備資源進行整合和集成,以服務學校的管理、教學與科研工作也成為當前國內的數位化校園建設之重點工作。

在當前已建好的數位化校園的中,大多以行政管理,教學管理功能為重,學生在數位化校園中是被管理被服務的被動角色,學生感受到數位化帶給他們的變化並不明顯。從精神層面講,學生幾乎感受不到數位化校園帶給他們的方便和幸福感。經過調查:學生只知道,老師可以通過家校通和父母取得及時溝通,有的同學甚至不喜歡老師經常發信息給家長“告狀”;學生還知道部分優秀的學生可以在學校網站得到展示,能展示的學生很自豪,大部分沒有展示的學生有幾分羨慕,更有幾分落寞。沒有完全發揮數位化校園所能帶給學生精神上的幸福作用。而我們建設“數位化校園”就是以“學生為本”的目的,讓學生更好的發展,與現在的素質教育結合起來,還應該關注他們的精神需求,讓他們幸福成長。

2、本課題研究背景

我校是一所今年要建設“數位化數位化校園”的農村普通國中,現在已經有電教室、多媒體教室、電子閱覽室等硬體設備,和家校通、ftp資源庫等軟體系統。在這次數位化校園建設中,要開發一套與我校實際相結合的後台管理軟體和一個校園網站,將現有的設備和資源整合起來。而我校的辦學理念是“以人為本,關注精神,讓學生幸福成長”,因此我們建設“數位化校園”也是以此理念為核心,為學生搭建一個能感知到幸福的網路平台。事實上,“數位化校園”平台是一個能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發展空間的平台,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的環境,提供大規模知識庫與信息庫,為學生探索式學習創造有利條件,從而使學習者真正達到實現自己獲取知識、自我更新甚至創造新知識的理想目標。使學生從學習能力上獲得提高,感受幸福;能通過網路平台與老師、家人、社會、同學溝通,獲得心理上的幸福;給所有學生展示的平台,讓學生精神得到滿足,享受幸福;讓學生參與到數位化校園的建設與使用中,學生綜合能力得到提高,責任心也進一步增強,讓學生體驗一個社會人的權力與義務,享受成年人般具有成就感的幸福。最終發展為資訊時代所需的新型人才,有一個幸福的人生。

二、選題意義和研究價值

1、選題意義

1)“數位化校園”建設的最終目的是促進學生的發展,讓學生幸福成長。

“數位化校園”平台中,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學生主動參與,形成交流互動,學生在新的學習方式、交流方式中個性化得到了發展,獲得自我個性化發展的幸福。

2)讓學生在學習實踐中依託現代化的數位化校園設備接受教育,參與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