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國小校本培訓的實踐研究工作報告

一、基本情況

課題名稱:農村國小校本培訓的實踐研究

課題主持人:徐  麗 課題研究單位:瀋陽市瀋北新區新城子鄉新城堡國小

二、工作報告(不超過1500字)

內容提示:研究的主要過程和活動;研究計畫執行情況;研究變更情況(課題負責人、課題名稱、研究內容、成果形式、管理單位、完成時間等);成果的出版、發表情況,轉載、採用、引用情況;成果的代表作等。

經瀋陽市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批准立項的課題《農村國小校本培訓的實踐研究》,歷經兩年的研究,現已完成了課題任務,形成了預定的研究成果。

一、本課題主要的研究過程與活動

1、組建課題組

我們從本課題研究的性質出發組成了課題組。課題組組成人員和分工見下表。(略)

2、主要的研究過程與活動

準備階段(XX.6—7):成立實驗領導小組,學習現代教師教育理論、教育科研資料。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分工;制定實驗方案,確立實驗對象;進行調研,摸清實驗對象基本情況;培訓實驗教師、學習實驗方案、討論實驗步驟,依據實驗原則做好實驗前的準備工作;進行專家論證。

實驗階段(XX.8—2010.2):全面實施方案,對教師進行培訓,開展相關活動,探討參與式校本培訓對教師整體素質提高的途徑與方法。

總結階段(2010.3—4):全面總結驗收,進行終端測試和統計分析,撰寫實驗報告、專題總結,提交驗收。

針對課題研究的實際,我們採取了如下研究方法:

自然實驗法。根據我校教師自身特點,確定選擇研究專題,以教師的專業發展為目標,為教師的成長提供發展空間與可能,整體提升師資隊伍的水平。

典型經驗總結法。對學校及同類學校的校本培訓工作進行調查研究,加強反思,總結經驗,形成規律,從中探求適合我校實際的校本培訓方法和模式。

學習考察法。採取“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的方法。請教授專家來學校對老師們進行專門的培訓、指導或講座,組織教師走出學校,與兄弟學校進行相互溝通、學習、相互研討,總之,一切都要有助於學校和教師實際教育教學問題的解決,一切都要有利於提高教師教育教學的能力和水平,使校本培訓更加實在,更有實效。

文獻研究法。學習和借鑑國內外校本培訓和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和實踐經驗,為課題研究提供科學依據。

自我總結法。引導教師在活動和體驗中反思自己的觀念和經驗,在交流和分享中學習他人的長處,產生新的經驗,達到新的認識,從而實現自

我提高,並把學習的經驗創造性地運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使經驗產生遷移的價值。

二、本課題的研究計畫執行與變更情況

課題的研究嚴格按計畫執行,課題主持人、課題名稱、研究內容、成果形式、管理單位等均無變化。由於中期驗收的需要,完成時間略有提前。

由於課題研究的需要和學校領導對實驗工作的重視,在實驗進行中,我鄉的田凱師校長、朱會芬副校長、侯英副校長、陳鑫主任均參加了實驗。但未列入課題組人員名單。但他們的研究成果被列入課題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中。

三、本課題的研究成果及其使用情況

課題研究參與人員發表的成果如下:

1、經驗材料《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學校》在《新城子教育》XX年第3期(XX年6月)發表,作者:校長田凱師。

2、論文《農村國小的問題與對策》在《新城子教育》XX年第4期(XX年8月)發表作者:教學副校長朱會芬。

3、論文《關於在青少年中開展生命教育的幾點思考》在《瀋北新區教育》XX年年第1期(XX年年2月)發表,作者:主任陳鑫。

4、論文《農村國小班主任隊伍建設工作的問題與對策》在《瀋北新區教育》XX年年第3期(XX年年6月)發表,作者:德育副校長侯英。

5、經驗材料《充分利用“農遠”資源,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瀋北新區教育》XX年年第4期(XX年年8月)發表,作者:主任陳鑫。

其中,《農村國小的問題與對策》和《農村國小班主任隊伍建設工作的問題與對策》兩篇文章分別在瀋北新區教師進修學校幹部培訓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