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現狀分析報告

自開展師德主題實踐活動以來,我中心校認真組織全體教師開展了理論學習、查擺問題等活動,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梳理剖析了師德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現將中心校師德現狀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目前中心校教師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他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敬業愛崗,盡職盡責,兢兢業業,為學校的改革和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全校湧現出了一批師德高尚、教學成績優秀、在學校和社會上享有較高聲望的模範教師。他們的愛崗敬業和無私奉獻精神,影響和帶動了整個教師群體,廣大教師變“要我乾”為“我要乾”,一心撲在工作上,努力追求一流的教學成績和育人質量,逐步建成了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優秀教師隊伍,促進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二、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

當然,由於諸多方面的原因,中心校在師德建設方面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現在:

1、個別教師事業心不強。有的中年教師敬業精神和進取心不強,將從教當成了謀生的手段,教學上應付,不思進取,敷衍塞責,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教學成績平平,卻牢騷滿腹,怨天尤人,起不到骨幹教師應有的示範帶動作用。少數青年教師在工作中怕吃苦受累,動不動就要和其他一些單位攀比福利和待遇,對工作缺乏責任心,工作上處於被動應付狀態。在與青年教師的座談中,一些教師坦言如果待遇相同的話,自己願意到別的行業或單位去工作。可見,部分教師缺乏獻身教育的事業心。

2、少數教師缺乏責任心。個別教師對學校的改革發展漠不關心,對學生缺乏關愛,覺得學生學習與否、成績如何、表現怎樣與己無關,對學生的困難漠然置之,對學生的不良表現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聽之任之,不去主動糾正與幫扶。

3、極個別教師存在不尊重學生人格的現象。有的教師對學生不能公平對待,根據自己的好惡偏向一部分學生,厚此薄彼。有的教師缺乏應有的耐性,有時存在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教育學生是一種藝術,但是在部分教師身上卻只有簡單粗暴的管理方式,他們對學生沒有愛心可言。

所有這些現象,都與教育的社會形象、與人民教師的工作性質、與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格格不入,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與警惕,我們要通過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深刻自查。唯有如此,才能進一步樹立教育的良好社會形象,辦人民民眾滿意的教育。

三、下一步的改進措施

1、進一步加強對師德建設主題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活動領導小組切實負起責任,加強對教師職業道德的教育和督促。

2、培養樹立身邊典型,帶動全體教師。通過活動的深入開展,把近年來中心校在師德方面湧現出的先進人物、模範教師篩選出來,總吉他們的工作成績,交流他們的先進經驗,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模範帶動作用,使廣大教師學有榜樣,乾有目標,努力實現整個教師隊伍職業道德素質的提升和飛躍。

3、以活動為載體,講求師德效果。一是通過舉行師德演講比賽等活動,使廣大教師在參與的同時更好地接受教育,努力提高師德素養;二是豐富教師業餘生活。組織廣大教師開展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活躍教師文化生活,緩解工作生活壓力,努力提高教師的職業幸福感,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三是加強對教育理論和業務的學習。更新教育觀念,提高業務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師德建設的重要內容,因此要合理安排學習時間,組織教師認真學習。

4、構建評價機制,科學評價教師。一是堅持搞好學生評價教師活動。每學期組織兩次學生評議教師活動,精心設計評議內容和表格,發到每位學生手中,讓學生對每位任課教師進行評議、打分,並指出教師在教育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二是學生家長評議教師機制。定時召開家長會,讓學生家長表達對學校和老師的看法;三是領導班子成員評議教師制度。由學校中層以上幹部定期評價每一位教師的德、能、勤、績。

5、建立師德建設激勵機制。把師德作為評模晉職、評優選聘的重要內容,從而營造人人敬業愛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