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研究所紀檢監察工作匯報

接市經信委黨委通知,現將我所XX年紀檢監察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貫徹情況向領導匯報如下:

一、《廉政準則》的學習貫徹情況

XX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貫徹落實情況,去年年底中央政治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對實行了XX年的《廉政準則(試行)》進行了調整和充實。所黨委對《廉政準則》的學習和貫徹進行了認真的學習和部署,要求廣大黨員幹部以自學為主,不定期組織集中學習討論。根據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XX年將加強完善以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抓緊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嚴厲懲處腐敗分子和整治消極腐敗現象,堅決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所黨委要求每名黨員領導幹部認真學習《廉政準則》,把它做為規範黨員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法規,嚴格遵照執行,認真自查自糾,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通過學習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充分認識到《廉政準則》貫徹了黨中央和中紀委近年來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要求,體現了反腐倡廉建設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的新進展,反映了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實際需要,是一部比較全面、系統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的法規性檔案。《廉政準則》比較於《廉政準則(試行)》有以下五個方面做出了較大調整和創新:一是體現了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戰略思想。二是突出了防止利益衝突精神。三是強調了禁止黨員領導幹部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四是對黨員領導幹部加強作風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五是充實完善了實施與監督制度。

二、XX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貫徹落實情況

黨風廉政建設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份,事關黨的生死存亡、事關黨的先進性長效機制的建立和鞏固。今年年初市經信委領導與我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簽訂了黨風廉政責任書,所黨委根據經委領導的要求,專題召開了黨委擴大會,專門研究布署如何抓好落實工作,結合我所的工作特點,重新修訂了有針對性的黨風廉政責任書,內容包括:1、指導思想與所堅持的原則;2、責任分工;3、責任內容;4、責任考核;5、責任追究。當年度黨風廉政責任考核不合格的領導幹部年終考評不能評為優秀等次;連續兩年評為不合格等次的領導幹部,要給予相應的組織處理。黨風廉政責任書按照責任分工由黨委書記與各支部書記、主管領導與分管領導、分管領導與部門科室領導層層簽訂。

堅持“一崗雙責”,健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長效機制,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對發生的違紀違規行為,除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外,並結合每年年度的考評工作,實行一票否決,使一個黨員領導幹部,不僅要認真履行自己的崗位職責及時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還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責任書所約定的各項要求。這樣使廣大黨員幹部自覺維護和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嚴格執行黨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提出的各項規定提出的各項規定和要求,做到居安思危、警鐘長鳴。

三、貫徹“執政為民、廉潔高效”活動情況

接經信委集中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召開“執政為民、廉潔高效”集中教育活動專題生活會的通知後,所黨委非常重視,迅速在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中傳閱學習檔案精神,按照統一布署要求,多次醞釀討論如何在我所重點圍繞提升思想境界、弘揚優良作風、堅持廉潔勤政、推動科學發展等方面,認真反思自身工作行為,深入查找個人在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等方 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認真檢查在遵守《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及其它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