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R在國小英語課堂中的套用觀察報告

一、觀察目的

通過觀察與分析國小英語教師在課堂上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的運用,了解tpr這種教學方法的運用形式與效果。以此為參照,反思這種教學方法優缺點,並改善這種教學方法。

二、觀察途徑、方法及工具

2010年4月7日至4月24日,我在廣州市越秀區中星國小見習期間完成本次觀察研究。本人通過聽課的形式,著重觀察教師在英語課堂上tpr的運用,並在事先編制好的觀察記錄表上做相應的記錄。

三、觀察結果

(一)觀察對象

本次觀察研究主要通過觀察5位國小英語教師分別在三、四、五、六年級課堂教學中tpr教學法的運用。

(二)tpr運用形式及其相關內容

1、熱身(warming up)

教師通常在課前播放flash兒歌或chant(例如bingo song, five monkeys),讓學生課前站起來拍手唱歌或者做相應的動作(raise hands, jumping, crying…)

2、新單詞的教授

1)圖片或實物展示:教師運用圖片或簡筆畫與實物展示新單詞替代中英翻譯,以此調動學生的形象思維,也避免母語對第二語言習得的影響。

2)用手在空中拼寫新單詞:學習新單詞時,除了調動學生的視聽覺,還加上動覺來使學生更好地記憶新單詞。

3)遊戲:①“train, train, go, go, go/little train, go, go, go”讓一豎排的學生輪流站起來,背對黑板,背出剛學的單詞。②“run game”先讓兩位背對黑板學生站到教室後面,然後教師默指黑板上任一單詞,其他班上的學生立即大聲拼出來。站在教室後的兩位學生立即轉身跑向黑板,找出老師指出的單詞並擦掉,看哪一位比較快,加分。

4)看口型學發音:①“face to face”同桌互相看對方的嘴巴,讀出單詞,學口型與發音。②“high and low”當老師大聲讀出單詞時,學生小聲讀,如果老師小聲讀出單詞時,學生就要大聲讀出單詞。

3、句型與語法的教授

1)角色扮演:通常運用小組競賽的形式,讓學生在家自己準備道具,演課本劇。

2)遊戲:“guess game”例如:is there …in…? yes/no,讓一個學生出來將物體藏在某地方,其他同學就要運用以上句型來猜物體藏在哪個地方。或者老師直接問問句,無論學生回答是yes或no,都要站起來,以集中他們的注意力。

3)動詞-ing形式的教授:讓學生拍手問“xxx,what are you doing?”,回答的同學要做相應的動作回答:“i’m running/jumping/singing…”

4)形容詞比較級與最高級:老師直接用手勢來表示big-bigger-biggest;叫身高不同的同學站起來,解釋tall-taller-tallest。

5)複習課文:老師默讀課文中的句子,讓學生看她的口型,猜她讀的是哪一句,猜對了,就加分。

4、tpr運用的時間與次數

在觀察中,對於tpr這種教學方法,教師每節課平均運用3-4次,每次時長3-8分鐘不等。如果是特意安排課本劇表演的話,大概要留出15分鐘作為表演時間。

5、tpr運用效果

tpr這種教學方法能夠調動學生運用多種感官來學習。另外,在訓練學生反應與思維上也產生非常大的作用,通過身體動覺來感受新事物,以形象思維接受新信息。在此過程中,學生都表達出非常興奮的情緒,使課堂更加活躍。

四、觀察反思

通過觀察,tpr這種教學方法有其優勢特點,同時,也有不足的地方:

主要優點:

1) 它能夠很快地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學生參加活動。此教學方法的重點在於幫助學生理解教學內容,鼓勵學生用英語交流,不在於糾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犯的錯誤。此做法有利於消除學生的緊張心理,在輕鬆的學習環境中感受英語,並嘗試用英語交流。

2) 它能夠提供一個與實際生活緊密相連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循環反覆地學會英語。

3) 協調學生的左、右腦,有助於學生的左腦發展以及語言學習的成效。學生通過聽覺來吸收信息,是由左腦來完成的,而將這些信息用肢體動作表達出來是通過右腦來完成的。

主要缺點:

比較抽象的單詞和句子很難用tpr來表述,教師在向學生解釋一些抽象的事物的時候會比較困難。

總結:

每個學生都是特殊的個體,他們有的是聽覺學習型,有的是視覺學習型或者動覺(觸覺)學習型。而tpr這種教學方法就綜合視覺、聽覺、觸覺在內的多種感官在學習中的作用。這種教學方法很適合兒童英語教學,容易調動起兒童的學習積極性。若配以適當的閱讀訓練,可以使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其水平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