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的時間安排研究性報告

假期的時間安排研究性報告 

當今世界是一個多極化多元素髮展的世界,而身為21世紀的新學生,我們更應該廣泛地接觸社會,了解及學習社會、生活以及藝術文化的技能,做一個高素質、全面發展的新學生,來迎接這新世紀的挑戰。

在校時間,學生大多時間都要應對日常的文化學習,而無過多的時間學習社會技能、生活技能與課外文化技能,那么寒假則成為了一次學生更真切的接觸與感受社會與生活的重要機會。這次利用寒假的時間,我們研究小組也就針對這個問題在網路上以及部分身邊的學生作一次研究調查。設計的問卷一共是12個小題,就課外學習與娛樂時間安排、假日文學文化素養的培養、社會生活技能的學習、寒假安排整體感受  等問題做一個了解,一共收回67份問卷,同時也在網路中蒐集到部分相關學生時間安排調查結果。從統計結果中來看,中學生在課外自主學習的主動性不高,而家長的強迫學習較為廣泛,但對文化技能的學習有較高的興趣,對社會生活技能訓練意識不足,假日整體感受普遍較滿意。總體來說,中學生的課外時間活動安排欠科學與合理性。

(一)       課外學習與娛樂時間安排

調查結果顯示,平均每天學習時間小於2.5小時的僅有2人,僅占到3%。而有44人表示學習時間在3~4個小時,占65.6%,超過5小時的也只有4人,占5.8%。生活娛樂時間則有70%的人在8~10小時,甚至有3人娛樂時間高達12小時。

在第2題,參加假日課外補習班的有39人,高達58.2%。

在附錄中,有7人表示睡眠不足,而在問其原因時,有4人回答“玩遊戲、聽音樂聊天時間過長”有2人回答“課外作業過多,負擔過重”有1人未回答。

綜上所述,中學生假日自主學習的主動性明顯不高,學習與娛樂時間比例不合理、失調,學生離校後過度放鬆,缺乏自我的約束與調控能力。而家長方面,則有越來越多的家長一心為了孩子的成績,給孩子過多的負擔,走上不科學合理的硬式教育道路,這種假日補習風的興起應值得我們社會、政府以及我們每一個人的重視與反思,引領學生形成自主的學習興趣與習慣,提高學生的自我約束能力。

(二)       假日文學文化素養的培養

在第五題中,在這個寒假,你讀了幾本名著?只有14個人閱讀1本,5人閱讀了2本以上,這各占到20.9%,7.5%,絕大多數學生沒有或未讀完1本。而日平均閱讀名著時間則普遍低於3小時。

但在課外文化素養與技能培養中,則有56人表示很興趣,希望並自主學習了解(83.5%),5人表示興趣一般,無所謂學不學(7.5%),6人表示對此沒有興趣,不願意學習(9%)

數據顯示,中學生對課外各類的文化生活有著較高較濃厚的興趣與熱情,但對於流傳久遠的經典文學名著興趣不大。而在當今社會,社會上大量廣泛的流行介紹這各種有著自身趣味特點的文化活動,也在大眾的普遍喜愛與評論中,逐漸形成了一種良好的文化學習展現交流的平台與氛圍,薰陶著我們這一代的新學生,應繼以保持。而在另一方面,世界文學名著更展現當時不同的年代情況,而沉睡在當今這個多元素的跳動的世界裡,不免顯得缺乏生氣,與學生相隔較遠。對此,社會政府、教育界應予以重視,利用靈活多變的方式,讓文學名著活現在這個社會上,利用大眾效應掀起一股讀名著的風潮,形成良好的讀名著、話名著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