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的時間安排研究性報告

(三) 社會生活技能的學習

在“你所會的社會生活技能”問題中,會燒飯的僅有9人,占13.4%,會洗衣服的有29人,占43.3%,自己鋪理床被的有6人,占9%,自己定期整理房間,打掃乾淨的的有15人,占22.4%,有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為0人,占0%

在“你打算用多長時間訓練自己的社會生活技能”的問題中,大家則普遍表示自己還沒有考慮過。

這些數據的普遍偏低,說明現在的中學生都太注重文化知識的學習,對於在將來生活與社會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技能學習,普遍學習意識很低。而在當今豐富多彩的世界,生活與社會的技術能力都成為我們的必修課程,在知識理論的學習的同時還應注意到切實實踐的訓練與培養,才能真正做到全方面健康發展的優質新青年。在假日乃至是平時的學習生活的時間安排中,我們也應注意對社會與生活的技能訓練給予更多更合理的時間。

(四) 對寒假安排的整體感受

到最後問到大家對自己寒假的時間計畫安排的整體感受時,91%的中學生表示對自己的安排比較滿意,有5人(7.5%)感到一般,僅1人感到不滿,原因是課外補習及作業過多,學習壓力過大。

由此可見,這次調查結果顯示了中學生自己理想中(喜歡)的假日生活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