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公開工作的意見

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區級有關部門:

為進一步規範我區國家投資工程建設、管理和監督行為,努力把國家投資工程特別是擴大內需和災後重建國家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建成黨委政府放心、民眾滿意的“陽光工程”、“廉潔工程”,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見。

一、實施目標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依法行政、公正便民、廉潔高效為原則,以政策公開、政務透明、準確及時為基本要求,以明確責任、強化監督、落實問責為管理手段,按照全面實施政務公開、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的要求,將項目建設關鍵環節的主要內容通過適當的渠道和方式向社會公開,主動接受民眾監督,預防腐敗行為發生,確保項目建設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二、實施範圍

全區國家投資工程特別是擴大內需和災後重建的建設項目從編制規劃至竣工驗收涉及的主要工作環節,都必須按照規定實施“九公開”;採取bt、bot等方式進行的工程項目按照本意見執行。

三、責任主體

全區擴大內需和災後重建國家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部門、備案部門、項目業主等是實施公開工作的責任主體,單位法定代表人是第一責任人。

四、實施內容

(一)省、市重大項目 計畫 公開。

省、市重大項目(3000萬元以上),特別是對遊仙經濟社會發展有支撐和帶動作用的重大項目,要堅持公開論證和科學評估制度。規劃編制中,要廣泛徵求社會各界和有關專家的意見,保障民眾對重大決策項目的參與權、知情權和建議權。

公開主體:區發改局。

公開內容:遊仙區省、市重大項目 計畫 表(涉密項目除外)。

公開方式:遊仙區政務網等。

公開範圍:全社會。

公開時間:項目計畫確定後7個工作日內。

公開監督檢查部門:區監察局。

(二)項目立項(可研批覆)和招標方式核准公開。

公開主體:區發改局。整理

公開內容:項目的建設地點及規模、資金來源、招標範圍、招標方式、招標組織形式等內容(涉密項目除外)。

公開方式:遊仙區政務網、x招投標交易服務網。

公開範圍:全社會。

公開時間:立項(可研批覆)、核准檔案下達後3個工作日內。

公開監督檢查部門:區招監辦。

(三)征地拆遷管理公開。

負責實施征地拆遷的單位應嚴格執行國家和省市有關法律、法規,維護被征地集體經濟組織及個人的合法權益,注重解決拆遷過程中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公開主體:x市國土資源局三分局

公開內容:徵收土地的批准檔案、征地告知書、徵收土地公告、征地補償標準和安置方案等。

公開方式:檔案、公告等。

公開範圍:被征地集體經濟組織及個人。

公開時間:征地拆遷實施前。

公開監督檢查部門:區監察局。

(四)招投標過程公開。

國家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必須嚴格遵守《招標投標法》和省、市有關規定,從勘查、設計、施工、監理服務到重要設備、 材料 的採購等都必須依法實行招標投標制度。在招投標活動中,嚴格落實“招標人自主招標、評標委員會獨立評標、招標人自行定標、政府依法監督”的原則,充分保證招投標行為的公開、公正、公平。

1、招標(比選)公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