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依法行政工作意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國務院關於加強市縣政府依法行政的決定》精神,加快“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進程,根據市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x市人民政府xx年度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現將xx年推進全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如下:

一、開展創建法治政府活動

各鄉鎮應嚴格按照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創建法治政府示範活動實施意見》和《四川省市縣政府依法行政評估指標(試行)》的要求,結合實際,全面啟動創建法治政府活動,並有 計畫 、有步驟地向前推進。(責任單位: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區政府法制辦、區政府各部門)

二、開展深化部門行政執法責任制示範活動

確定區公安局、區農業局、區工商局三個部門為示範活動單位。示範單位要嚴格按照省、市以及區政府關於深化行政執法責任制的工作要求,繼續做好梳理行政執法職權,分解落實執法責任,著力推行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努力探索提升行政執法水平的途徑和辦法。要結合本部門行政執法實際,制定特色鮮明、重點突出的《部門行政執法責任制示範活動實施方案》,切實做到加大執法力度添新舉措、規範執法行為創新機制、落實執法責任出新成效、增強隊伍素質上新台階。區依法行政工作 領導 小組辦公室要加強對示範單位的綜合指導,定期開展 總結 交流,為全面深化行政執法責任制提供經驗。(責任單位: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區政府法制辦、區政府行政執法部門)

三、強化規範性檔案管理,提高規範性檔案質量

一是統一規範性檔案的界定,加強規範性檔案制定的前期調研、中期論證和後期審查工作。二是完善政府規範性檔案制定和備案審查程式。制定規範性檔案必須嚴格遵守法定許可權和程式,堅持合法性原則,不得違法增加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義務。將規範性檔案三統一制度(統一登記、統一編號、統一公布)、有效期制度與規範性檔案制定和備案審查規定有機整合。三是強化規範性檔案備案審查。嚴格執行《四川省行政執法監督條例》以及《x市遊仙區人民政府關於轉發x市行政規範性檔案制定和備案規定的通知》(綿游府發[xx]19號)等相關規範性檔案備案登記的規定,認真審查區政府出台的規範性檔案,加強對區政府所屬部門和鄉鎮政府規範性檔案的備案審查工作,切實做到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四是定期清理規範性檔案,鞏固清理成果。五是增強政府規範性檔案制定工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制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規範性檔案,在被正式通過後應當在遊仙政務網上公布,儘快讓民眾了解和知曉。(責任單位: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區政府法制辦、區政府各部門)

四、繼續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四川省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辦法(試行)》,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做好依申請公開和主動公開工作,依法及時向社會公開政府信息。大力推進重大決策、財政預決算、重大投資建設項目、食品藥品安全、重大疫情、重大自然災害等公眾關注的政府信息的公開工作,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特別要把遊仙政務網和今日遊仙辦成信息公開的重要平台,不斷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內容的廣度和深度。加快推進區行政權力網上透明運行工作,構建權責清晰、程式嚴密、運行公開、制約有效的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機制。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制度的監督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認真落實“誰公開、誰審查、誰負責”的信息公開審查制度,確保不發生失泄密事件。(責任單位: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區保密局、區信息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