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生產工作意見

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以黨的“xx大”和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安全發展”的原則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以“治理隱患、防範事故”為核心,通過狠抓安全責任落實,健全安全管理長效機制,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著力提高安全管理本質水平,全力杜絕重特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努力把我局安全生產工作穩步推上新台階。

根據這一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xx年,我局將重點抓好以下八個方面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一、繼續堅持安全第一的指導思想,把它始終貫穿到城管各項業務工作之中

在開展每一項工作時,都要考慮到安全責任是否落實,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特別是在組織重大活動時,一定要首先認真做好安全評估。在開展工程建設的時候,一定要與監理方和施工方簽訂安全責任書。在所有行政許可項目審批中,要制定嚴格的安全標準,強化安全監管力度。

二、狠抓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繼續貫徹落實“天天巡查,一周一報,月月通報”的檢查辦法,建立健全隱患排查整治台帳,切實做到對一般安全隱患發現後立即整改,對重大隱患限期整改,做到整改責任、整改期限、整改措施、整改資金和應急預案“五落實”。同時進一步加大對重大隱患的跟蹤督辦力度,嚴格實行重大隱患逐項整改驗收銷號制度。

三、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 領導 責任制和目標管理責任制

繼續實行安全生產行政首長負責制和“一崗雙責”制度。認真落實與市政府簽訂的《安全生產管理目標責任書》的各項要求,與各單位簽訂新一輪責任書,層層抓好安全目標責任管理的落實。研究制定《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及責任追究辦法》,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和責任追究。完善考核機制,嚴格實施考核獎懲。根據各單位的工作實際,制訂安全生產年度考核量化指標,力求考核體系、方式創新,以發揮考核的科學管理作用,調動各單位爭先創優的積極性。推行黃紅牌警告制度,對轄區內發生傷人事故的的單位實行黃牌警告和責任倒查;對發生死人事故或較大事故的單位實行紅牌警告和責任倒查,其年度考核實行“一票否決”,並對相關責任人嚴格責任追究。

四、進一步完善安全長效管理機制使安全生產工作規範化、制度化、長效化,在新形勢下取得新突破

我們要不斷完整理善現有的各項規章制度和日常工作機制,重點完善安全員制度、安全督查制度、台帳管理制度和各項安全操作流程。要完善應急預案。對《深圳市城管局安全生產事故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深圳市城管局防汛、防風、防旱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深圳市城管局道路橋樑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深圳市城管局垃圾體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等專項預案進行修訂。各單位也要根據形勢發展的最新要求,並結合本身的實際進行修訂。

五、突出重點,抓好專項安全工作

進一步抓好防汛工作,認真治理山體滑坡的地質災害,對易澇路段、易滑坡路段加強檢查和加固。進一步加大對道路、橋樑的檢查、檢測力度,繼續狠抓道路橋樑安全管理,確保我局所管理的每一座橋樑的安全。繼續狠抓所屬物業的消防安全,防止發生各類消防事故。進一步強化對高壓容器、填埋場、受納場、遊樂設施的安全防控,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全全運行。進一步抓好愛國衛生工作,加強防疫病物資儲備,通過技術創新等手段加強疫情防控,切實提高應對突發疫情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