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鎮黨委中心組學習工作意見

鎮黨委中心組各位成員:

為貫徹落實綿游委發[xx]5號《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建立周末學習制度的意見》精神,積極推進 領導 幹部理論學習的 領導 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現結合我鎮實際,提出以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的重要性

(一)黨委中心組學習是鎮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職學習的重要組織形式,是加強鎮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措施,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學習型政黨的重要途徑。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領導幹部理論學習,特別是進入新世紀新階段以來,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鎮黨委中心組按照中央和省、綿陽市及我區區委要求,堅持以改造主觀世界和改造客觀世界相互促進為基本要求,以學習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基本內容,以自學和調研基礎上的集中學習研討為基本形式,以健全學習制度和改進學習方法為基本保證,不斷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實踐證明,黨委中心組在加強領導幹部理論學習、促進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推動黨的理論武裝工作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黨的xx屆四中全會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迫切要求大力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特別是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對於不斷提高鎮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理論素質和領導能力,推進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必須清醒看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委中心組學習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方面:對學習的認識有待進一步提高,學風有待進一步端正,學習內容有待進一步拓展,學習形式有待進一步豐富,學習方法有待進一步創新,學習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學習組織與管理有待進一步規範,學習效果有待進一步增強,督促檢查有待進一步加強。各位中心組成員一定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的重要意義,不斷增強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充分運用黨的xx大以來黨委中心組學習特別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成功經驗,努力把黨委中心組學習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二、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

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委中心組學習的首要任務。要堅持不懈地學習貫徹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其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即從總體上全面把握,又從各方面深入理解。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正確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提高馬克思理論水平,善於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觀察形勢、分析問題、指導工作,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

(一)堅持學習理論和指導實踐相結合。堅持把學整理習理論同研究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大問題結合起來,同研究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同研究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同研究解決本部門、本單位的具體工作結合起來,緊密聯繫我鎮經濟社會發展的形勢和任務,圍繞全鎮中心工作安排學習,使科學理論真正成為指導工作和決策的思想武器,成為推動跨越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強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