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預防職業犯罪工作意見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促進我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的實施,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力度,推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全面開展,特制定市政府xx年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意見。

一、總體要求和指導思想

xx年,我市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指導思想是: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

精神,緊緊圍繞“最佳化發展環境年”活動,以實施《鄭州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為主線,以促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為根本,以結合執法辦案和專項治理為重點,以強化預防工作專業化建設為保障,充分發揮預防工作遏制職務犯罪、消除腐敗風險、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經濟發展的作用,更好的服務新密經濟跨越發展。

二、工作要點:

1、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抓好《預防職務犯罪條例》的實施,加強對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組織管理。

全市各單位要對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高度重視,納入到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加快機構改制,補充隊伍力量,健全各項預防工作制度。各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要嚴格按照市委的分工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責任,組織本部門、本單位幹部職工,尤其是重點崗位、重要環節的人員要認真學習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和《鄭州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真正把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落到實處。在適當時候,建議並協助人大常委會開展執法大檢查,推動《預防職務犯罪條例》在我市的深入貫徹落實。

2、認真抓好預防職務犯罪的宣傳警示教育工作,營造更加濃厚的預防職務犯罪社會氛圍。

預防職務犯罪的宣傳警示教育仍是今年的工作重點之一,要圍繞《中國共產黨黨員 領導 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預防職務犯罪條例》的貫徹落實,積極主動的開展多種形式的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活動。鞏固預防工作“五進入”活動的成果,進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市預防辦要統一協調、督促各單位、鄉(鎮)、辦事處的預防工作,確保宣傳警示教育活動收到實效。繼續發揮好鄭州監獄、市委黨校、新密中學等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定期組織黨員幹部參觀學習,接受教育。結合密縣古城開發建設,努力把老城縣衙作為新的“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進行建設,力爭早日建成並投入使用。按照我市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總體規劃,今年要舉辦“新密市第三屆預防職務犯罪書畫展”,5月初爭取把展覽工作部署下去,“七.一”前要順利舉辦,各單位黨員幹部要踴躍參加展覽活動。加大資金和精力的投入,增加“預防職務犯罪公益廣告”的製作和設立,有條件、有能力的單位積極主動的開展此項工作,爭取市區今年要確保更新或增加10塊以上,各鄉鎮要保證主要道路和主要辦公、居住區域有“預防職務犯罪公益廣告”或標語,努力營造出更加濃厚的預防職務犯罪社會氛圍。市檢察院要充分發揮對預防工作指導、協調作用,要經常深入各單位去督促和指導,並充分發揮檢察院內設的“預防職務犯罪宣講團”作用,積極為各單位組織舉辦預防職務犯罪專題講座,全年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宣傳講座10次以上,使全市黨員幹部、公務人員警鐘常鳴。

3、突出做好重點領域和民生領域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