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學習型領導班子的實施意見

各鎮黨委、街道黨工委,區屬各單位黨委(黨組):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把區委常委會建設成為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勇於實踐、敢於創新的學習型 領導 班子,特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黨的xx大關於黨的建設的總體部署,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屆四中全會、省委十二屆六中全會、市委十屆八次全會和區委六屆七次全會精神,緊密結合xx實際,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區委常委會領導班子整體素質、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為目標,把區委常委會率先建設成為學習型領導班子,並帶動全區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為加快建設宜商宜居的現代化濱海新城區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和組織保證。

二、創建目標

區委常委會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開展學習型領導班子創建活動,發揮榜樣示範作用,激勵全區各級各類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投身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活動。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區委常委會學習制度,通過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創建活動,不斷加強和改進區委常委會領導班子的學習,著力形成時時學習、處處學習、終身學習的濃厚氛圍,成為真學善學勤學的模範,使區委常委會領導班子的整體素質、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不斷提高,領導班子成員成為學習型領導幹部,領導班子成為學習型領導班子。具體要達到以下幾方面目標: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修養進一步提高;世界眼光和創新思維進一步形成;科學執政和駕馭全局能力進一步增強;廉潔自律和拒腐防變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三、學習重點

1、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系統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牢固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當前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解決實踐問題,及時 總結 我區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獨創性經驗,不斷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能力,為推動我區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指導。

2、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系統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深刻理解“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問題,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民眾觀。當前要重點抓好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認真研讀xx的重要 講話 和全會通過的《決定》,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我區黨建工作。

3、深入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把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貫穿區委常委會理論學習的全過程,深入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和精神實質,努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轉化為區委常委會領導班子的共同價值取向、願望要求和自覺行為。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區委常委會領導班子成員要以身作則,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指導主觀世界的改造,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用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幹部民眾、引領社會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