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改革工作意見

為深入貫徹國務院《殯葬管理條例》、《省殯葬管理辦法》,鞏固我市殯葬改革工作成果,加強殯葬管理,破除封建陋習,倡導文明新風,保護土地資源和生態環境,進一步提高亡故人員火化率,確保完成許昌市下達的目標任務,推進我市精神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實現人與自然協調發展,根據我市殯葬改革的現狀,特制定本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推進文明、促進和諧的工作主題,不斷深化殯葬改革,強力推進亡故人員全員火化,進一步規範喪葬活動和骨灰存放管理,倡導文明節儉辦喪事的社會風尚,切實減輕人民民眾負擔,促進我市經濟社會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目標任務

提高亡故人員火化率,全市亡故人員火化率達到85%;加強骨灰管理,合理規劃農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設,每個鄉鎮要完成一處鄉級公益性公墓建設,有條件的村或相鄰幾個村聯合完成一處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建設;深化喪俗改革,堅決制止城區喪事擾民行為,規範城區喪事活動管理;加大對違法土葬的清查處理力度,確保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三、主要措施

(一)廣泛開展宣傳教育

繼續利用清明節和農曆“十一”開展殯葬改革宣傳月活動,通過電台、電視台、報刊雜誌以及利用宣傳車和懸掛橫幅、張貼標語等多種形式,向民眾宣傳殯葬改革的法律法規,深化人們對殯葬改革工作的認識,切實提高民眾參與殯葬改革的自覺性,引導民眾建立科學、文明、節儉、健康的喪葬方式,促進殯葬改革工作深入開展。

(二)千方百計提高火化率

各級各部門要把推行火葬、提高火化率作為殯葬改革的首要任務來抓,確保今年火化率達到85%以上。各級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亡故親屬的遺體火化。市直各部門、各企事業單位以及四辦火化率要達到100%;平原鄉鎮火化率要達到90%;崗區鄉鎮火化率要達到85%;山區鄉鎮火化率要達到80%(任務分解表附後)。

(三)加大違法土葬查處力度

加大對私拉亂運、以罰代化、違法土葬等殯葬違法案件的清查處理力度,定期對違法土葬進行清查和集中處理,依法對違法土葬進行起屍火化,防止“一埋了之”現象發生。堅決制止以罰款代替火化的行為,對私自收取罰款的情況要一查到底,並追究有關人員的法律和黨政紀責任。各鄉鎮(辦)起屍火化數要納入年終考評,完不成起屍任務和對舉報案件不作處理、影響全市殯改工作進度的,取消年終評先資格。

(四)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設

亡故人員火化後骨灰再次入棺土葬,是目前我市推進殯葬改革工作的突出問題。XX年,各鄉鎮要把殯葬改革的重點放在公益性公墓建設和火化率的提升上,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設步伐,每個鄉鎮至少要建設一座面積不得小於10畝、能同時容納XX個骨灰埋葬穴位的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並要按照節約土地、保護山林、美化環境的原則,修建在荒山、荒坡或不宜耕種的貧瘠地上,不得占用基本農田。有條件的村或相鄰的幾個村可聯合興建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年底,公益性公墓建設要作為鄉鎮殯改工作的重要指標來進行考核,對於完不成建設任務的鄉鎮,取消評獎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