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村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屆大精神為指導,按照《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和區、市關於關於規範村務公開內容和形式的要求,貫徹落實xx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有關村務公開工作的重要指示,進一步健全村務公開制度、規範民主決策機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強化村務管理的監督制約機制,保障農民民眾的知情權、決策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推進農村基層民主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式化。

基本原則:依法公開、內容真實、運作規範、注重實效、有力監督、簡明扼要、淺顯易懂。

二、基本要求

以保障農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眼於發揮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的優勢,著眼於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的不斷完善,著眼於健全村黨組織 領導 的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著眼於有利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城鄉一體化,進一步完善公開內容、規範公開程式、健全監督機制,調動農民民眾參與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推進農村民主法制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促進農村改革、發展和穩定。

(一)進一步加強對村務公開工作的 領導 和指導

村務公開工作在縣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在縣村務公開領導小組的具體指導下,進一步強化民政部門在村務公開工作中的職能作用,明確職責、齊抓共管,有關鄉(鎮)要切實搞好村務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建設,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把工作落到實處。

(二)進一步完善村務公開內容

凡是民眾關心的、凡是民眾想知道的、凡是民眾有疑慮的都要公開,主要公開10個方面的內容:

1、村民大會、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的事項及其實施情況;

2、村財務收支詳細情況;

3、救災救濟款物發放情況;

4、基本生活救助、危房危窯改造等困難對象的確定情況;

5、國家及其他社團組織投入本村的扶貧等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

6、徵用土地和宅基地審批情況;

7、村民承擔費用和勞務情況;

8、水、電等費用收繳情況;

9、 計畫 生育政策執行情況;

10、涉及本村村民利益和村民普遍關心的其他事項。

此外,村民委員會要結合不同時期的工作重點,根據大多數村民的要求,在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或民主理財小組的參與下不斷完善村務公開內容。

(三)進一步規範村務公開時間、形式和程式

1、村務公開的時間:應公開的事項及辦理情況至少每季度公開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問題以及民眾普遍關心的重要事項,及時進行公開。公開採取公開欄、榜示、在村民大會或村民代表會議上口頭公布等方式進行。

2、村務公開的形式:要本著實用、整理方便、節儉,便於觀看、便於了解、便於管理、便於監督的原則,設立固定、便於民眾觀看的公開欄,同時要根據實際,採取會議、廣播、印發明白卡和便民手冊、入戶告知等形式進行公開。

3、村務公開的程式:村務公開的內容應形成文字方案,經村務公開監督小組審查後再正式公布。村民委員會要加強對村務公開資料的收集、管理,保證相關資料的完整,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歸檔,妥善保管,方便查閱。

(四)進一步健全村務公開監督機制

1、加強組織監督。要通過民主推選的方式建立健全村務公開監督小組和民主理財小組。村務公開監督小組的主要職責是:參與研究、安排村務公開工作;監督村民委員會按時、按程式真實公開村務;向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 報告 村務公開監督情況;受理村民對村務公開工作的意見、要求,督促村民委員會及時解決問題,改進工作。民主理財小組的主要職責是:參與制訂村財務預決算方案;審核村財務收支;監督村民委員會如實公布財務類事項。村民委員會成員、村財會人員及近親屬不得擔任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成員或民主理財小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