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加強供電所黨支部建設的意見

一、指導思想與目的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黨要管黨和從嚴治黨的方針,認真落實《基層黨支部工作規則》,緊緊圍繞農電改革與發展的大局,堅持農電為農業服務、為農村服務和為農民服務的原則,從政治、思想、組織和作風上全面加強供電所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供電所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努力提高供電所黨建工作水平,為進一步深化農電改革,全面提升農電工作水平,實現農電工作與城市供電同步發展提供組織保證。編輯。

二、工作任務與重點

供電所黨支部處於農電建設的第一線,是黨聯繫廣大黨員和民眾的橋樑與紐帶,是帶領廣大黨員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層組織,是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戰鬥堡壘。因此,各供電所黨支部應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國黨章程》規定的基層黨組織的八項基本任務的基礎上,重點加強以下三個方面的建設。

(一)加強組織建設。

1、供電所黨支部設定。供電所人員和村電工中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的,原則上都應單獨建立黨支部;正式黨員在3人以下的,可與相鄰鄉(鎮)的供電所組成聯合黨支部;暫不具備建立黨支部條件的,要通過人員調整、交流和培養、發展黨員等措施,積極創造條件,儘快建立黨支部。

2、具備條件的供電所要設立黨支部委員會。正式黨員不足10人的黨支部原則上不設立支委會,只設支部書記;正式黨員10人以上的黨支部應設立支委會,支委會成員以3人為宜;黨支部委員會要按《中國黨黨章》的規定定期改選。黨支部委員會成員出現空缺時,應及時補選,以保證支部委員會的組織健全。要把黨性強、作風正、威信高、有一定黨務工作經驗的黨員同志充實到黨支部委員會中來。

3、切實選配好黨支部書記。供電所黨支部書記應由供電所黨員中組織能力強、民主作風好、有奉獻精神、敢於負責、有威望、公道正派、表率作用好的同志擔任。黨支部書記原則上可從符合條件的供電所正、副所長中選舉產生,若供電所正、副所長非黨員,可通過橫向交流、上級黨組織下派等措施,選拔優秀黨員擔任黨支部書記。

(二)加強制度建設。

為保證供電所黨支部工作的正常開展,應建立健全以下制度:

1、黨支部集體 領導 制度。凡屬重大問題,如涉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指示的貫徹,重大工作任務的部署,黨支部自身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和民眾利益方面的重大問題,以及上級規定的應該由黨支部集體討論決定的問題等,都應提交支部委員會集體討論決定。不設支部委員會的黨支部要召開黨員大會,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進行表決,不得由個人或少數人專斷。

2、“三會一課”制度。支委會每月1次;支部大會每季度不少於1次;黨小組會每月1次;黨課教育每季度至少1次,黨員到課率在85%以上。要嚴格組織生活、增強黨員的組織紀律觀念。

3、支委民主生活會制度。支委民主生活會要請非黨員的所長或副所長參加,每年至少召開1次,必要時可隨時召開。根據上級黨組織的要求確定會議重點內容,會前要通過各種途徑廣泛聽取黨內外民眾對“一班人”的反映和意見,通過分類梳理後反饋給支委成員和非黨員所長或副所長。會上要充分發揚民主,認真 總結 經驗教訓,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以達到統一思想,增強團結,互相監督,共同提高的目的。會後要把會上統一認定的問題和整改措施,反饋給黨員與職工,便於民眾監督,改進工作,取得切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