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的意見

為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保證新黨員質量,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戰鬥力,根據《中國黨章程》和《中國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試行)》有關要求,結合我市實際,現就進一步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正視問題,充分認識進一步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近年來,全市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發展黨員工作“十六字”方針,堅持“公示制、考學制、票決制、責任追究制”四制並舉,黨員隊伍的構成和分布狀況有了很大改善,整體素質有了明顯提高。但同時也應清醒地認識到,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型時期,一些基層黨組織和少數黨務工作者甚至是專職組工人員思想浮躁,不能潛心做好黨的組織工作,特別是對發展黨員工作重視程度不夠,學習研究不深,業務工作不熟,責任意識不強,工作不積極,不認真,敷衍塞責,得過且過,造成了工作的被動和失誤,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個別黨支部缺乏對進步青年的培養、教育和引導,導致入黨積極分子隊伍萎縮,後繼乏人,確定發展對象時找不到符合條件人選,出現入黨申請書思想匯報後補現象,嚴重違反了發展黨員工作的有關規定。

2、少數基層黨委對入黨積極分子培訓教育流於形式,安排缺少 計畫 ,形式單一呆板,內容簡單乏味,課時嚴重不足,管理過於鬆散,導致培訓質量不高,出現少數入黨積極分子對應知應會的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不熟悉、不掌握。

3、大部分基層黨組織對入黨積極分子的考察沒有按照有關要求進行,主觀隨意性較大,不能做到跟蹤培養和按季度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表》,而是集中時間統一造表,且內容不規範,書寫馬虎潦草,甚至出現一人包辦情況。

4、部分基層黨委在考察確定黨員發展對象時,工作不嚴肅,不認真,粗枝大葉。參評黨員數不能達到規定要求,測評程式不規範,操作不嚴密,虛填代寫現象時有發生,測評結果水分較大;選擇考察座談對象不符合規定,缺乏代表性和廣泛性;考察組不能堅持逐一面對面座談、記錄,存在座談對象個人直接書寫考察內容現象;考察人不如實記錄座談情況,不能真實反映座談對象意見。

5、少數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發展對象政審不嚴,敷衍了事,黨員發展對象及家庭成員和主要社會關係政治歷史掌握不全面,不具體,極少數政治歷史不夠清楚、思想不夠先進、整體素質尚需提高的入黨積極分子被確定為發展對象。極個別黨務工作者礙於人情局面或個人一己私利,甚至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把個別入黨動機不純、政治素質低下、民眾威信較差的人拉入黨內。

6、一些基層黨組織在吸納預備黨員時,支部大會不莊重,不嚴肅;有的基層黨組織不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部分基層黨組織的會議記錄簿不能全面反映發展黨員工作情況,個別黨組織根本沒有將發展黨員工作記錄在案,甚至根本沒有開會研究發展黨員工作。

7、部分基層黨組織不按時履行預備黨員轉正手續,特別對由部隊和學校轉入的預備黨員疏於管理,致使預備黨員不能正常轉正。

8、少數基層黨組織對入黨積極分子 材料 和黨員檔案不能妥善保管,在移交過程中出現管理空檔,甚至出現將整套 材料 丟失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