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實施意見

為深入貫徹中央xx屆五中全會、市七屆七次全會和縣委三屆五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縣委、政府決定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意義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加快推進農村全面小康建設的必然趨勢。xx在黨的xx屆四中全會上明確指出: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是帶有普遍性的“兩個趨向”。改革開放多年來,特別是市委二屆九次全會以來,我市經濟不斷實現跨越式增長,綜合經濟實力連續三年位列某省省縣級強之首,在第五屆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評比中列第位,躋身全國強。遷安已經進入以工補農、以城帶鄉的發展新階段。在這種形勢下,把握“兩個趨向”,實施“多予、少取、放活”方針,統籌城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既是建設農村小康社會的歷史機遇,也是加快推進農村小康建設的必然趨勢。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全力構建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黨的xx屆四中全會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戰略目標。幾年來,我市科學確立並認真執行了“公共財政向農村傾斜、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城市文明向農村輻射、社會保障向農村覆蓋”的思路,有效地促進了農村各項事業的長足發展,農民收入穩步提高,農民生活得到改善,文明素質也得到較大提高。但仍有許多與社會主義政治、文化、和諧社會建設不相協調的地方,城鄉二元結構還沒有根本改變,城鄉收入差距仍然較大,農村的生產生活條件明顯落後於城區,農民進一步改變落後面貌的需求依然迫切。必須通過開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強民主與法制、文化設施、公共服務事業建設,完善各類設施,改善人居環境,不斷推動和諧遷安建設進程。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文明生態村創建活動的延伸和升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中央進一步解決“三農”問題的又一重大戰略舉措,是推進農村現代化建設,全面實現農村寬裕小康社會的重大步驟。我市以“經濟發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實、環境良好”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文明生態村建設與中央提出“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一脈相承,其目標和要求是完全一致的,都是要進一步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推進城鄉統籌發展,建立並實行以工補農、以城帶鄉的機制,以建設為載體全面落實多予、少取、放活的各項農村政策,儘快改善廣大農村的生產生活條件和整體面貌,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因此,要以文明生態村創建為基礎,不斷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引向深入。

二、我市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和工作內容

(一)指導思想: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多子、少取、放活”方針,以加快全面建設小康進程為目標,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以深化文明生態村創建為載體,堅持“公共財政向農村傾斜、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城市文明向農村輻射、社會保障向農村覆蓋”的思路,在先行試點的基礎上,有步驟、分層次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