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的實施意見

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提升公民科學素質,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根據《國務院全民科學素質行動 計畫 綱要》、渭政辦發〔xx〕108號、白政辦[xx]159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局實際,現就進一步加強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實施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深入實施《科學素質綱要》,對於提高我局全民科學素質、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白水和建設小康白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實施《科學素質綱要》,建立了組織體系,制定了移民局“人人技能工程”實施方案,開展了系列科普活動,全民科學素質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但是,面對提高全民科學素質這一艱巨任務,思想重視不夠,工作機制不完善,科普資源匱乏,基礎設施滯後,經費投入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直接影響著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的深入開展。各股室必須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實施《科學素質綱要》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工作主動性和責任感,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把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納入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和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堅持每年召開 領導 小組會議,著力解決實施過程中的一些重點和難點問題,研究制定促進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切實把各項任務落實到基層。堅持督查制度,及時通報進展情況,促進《科學素質綱要》全面深入實施。

二、圍繞行動主題,廣泛開展科普宣傳活動

各股室要圍繞“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這一主題開展多種形式的民眾性科普活動。活動內容要豐富多彩,特色突出,活動形式要新穎別致,民眾喜聞樂見,積極促進科學發展觀在全社會的樹立和落實。邀請有關專家教授及有關職能部門相互配合,大力開展世界環境日、世界衛生日、“環境健康宣傳周”、農業科普周等主題宣傳活動,組織好科普知識進鄉村和“安全健康和諧機關”等活動,全面提升公民素質和城市品位;普及地震、雷電、火災、冰雹、土石流、重大傳染病防治相關科學知識,增強公眾應急避險、科學預防能力。

三、堅持以人為本,推進重點人民眾科學素質行動

1、大力開展未成年人科學素質行動。加強科技教師隊伍建設,充分發揮課堂的主渠道作用,提高基礎教育階段科學教育水平。廣泛開展“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科幻繪畫大賽”、“科普大篷車進校園”等各類科普活動,在有條件的鄉鎮、社區開展科普校園創建活動,引領青少年增強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深入開展後備勞動力培訓,引導更多的學生選擇職業學校。

2、大力開展農民科學素質行動。認真實施《農民科學素質教育大綱》,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積極開展農民科學素質行動試點村工作,發揮“科普惠農興村 計畫 ”和“科普惠農富民計畫”示範作用,形成科普惠農長效機制。依託農村現代遠程教育工程和農技校、農函大、成人文化技術學校等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基地,常年開展農民科技培訓、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和返鄉、轉崗農民工就業培訓,提高廣大農民科學生產水平、科學生活能力。